当期目录

  • 全选
    |
    目录
  • 目录
    2024, 68(7): 0-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杜希林, 王宇, 车宝晶
    [目的/意义]探索数智赋能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创新的适切性、困境及实现等问题,有助于明晰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蓝图。[方法/过程]综合运用网络调研法、文献调研法与案例分析法,探讨数智赋能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创新的现实意义,分析总结发展现状,揭示现实困境,在此基础上,提出具体实现路径。[结果/结论]数智赋能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存在优势与风险,需要从用户、馆员、资源、空间、技术5个路径寻求赋能切入点及方式,推动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创新。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孙媛媛, 李书宁, 杨雪萍
    [目的/意义]在全民阅读的高质量发展阶段,遵循营销学相关原理与法则,有助于促进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进一步科学、健康和深入发展。本研究试图以"服务设计"理念为依据,提出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规范化流程的建设路径。[方法/过程]分析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开展规范化流程建设的可行性和必要性,阐述"服务设计"的概念、原则与方法,将理论研究与案例研究相结合,从移情、定义、概念、原型、交付、测试6个方面提出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规范化流程的建设路径。[结果/结论]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需在科学理念的指导下建立规范化流程,在建设过程中,需注意整体性、研究和分析用户属性、双向循环等问题。
  • 工作研究
    苏文成, 吴君如, 于莹莹, 卢章平, 刘桂锋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为探索虚拟现实场景中用户沉浸式信息检索绩效的影响机理,设计并实施用户信息行为实验,以期为虚拟现实信息检索系统的构建提供建议。[方法/过程]研究借助Oculus Quest 2虚拟现实眼镜,记录32名被试在不同虚拟现实场景主题中完成任务的检索时长、回忆率、皮肤电等绩效数据。通过后测问卷获得被试的沉浸感、检索体验等主观变量数据,利用回归分析方法探究虚拟现实场景主题、用户主观检索体验对其检索绩效的影响关系。[结果/结论]虚拟现实场景中,被试在非偏好场景中的信息检索沉浸感高于偏好场景。虚拟场景主题对用户检索绩效并无影响。用户的检索沉浸感、感知有用性、感知易用性、满意度均显著正向影响其探索型检索任务的完成绩效,且满意度为其中的完全中介变量,据此提出虚拟现实场景中提升用户信息检索绩效的相关启示。
  • 工作研究
    叶莎莎, 杨芹, 马晓萱
    [目的/意义]以高校大学生为研究对象,探索利用手机看书和听书在阅读效果方面是否存在显著差异,并提出相关建议,为提升大学生手机阅读效果提供参考。[方法/过程]通过实验法,选取来自不同地区的大学生进行分组实验,在相同时间内采用不同的阅读方式,对手机看书和听书的阅读效果进行测评,并对数据进行分析和统计检验。[结果/结论]结果发现,对于大学生群体而言,利用手机看书与听书的阅读效果有显著性差异,利用手机看书的阅读效果要比利用手机听书的阅读效果更好,且性别因素对大学生利用手机看书和听书没有显著影响,并提出根据个体差异选择适合的手机阅读方式等建议。
  • 工作研究
    罗靖琳, 刘倩秀, 查颖, 钟庆虹
    [目的/意义]数据素养是高校图书馆员当前应必备的专业核心能力,国内外都在持续探索适合的馆员数据素养培育路径。我国在此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调查和研究国外开展的高校图书馆员数据素养培育实践案例,归纳经验启示,有利于为我国馆员数据素养培育提供借鉴,提升培育质量。[方法/过程]选取国外12个馆员数据素养培育案例,结合3P教育模型和传播学5W理论,从培育前提、过程、结果三个方面进行分析研究并总结启示。[结果/结论]构建普适性的馆员数据素养培育模型,基于此提出思考,从培育主体、对象、内容、方式、结果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 工作研究
    张守卫, 杨小丽
    [目的/意义]研究我国省级公共图书馆的媒介形象可以助力其准确定位,对我国省级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完善区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收集2000年1月1日至2023年4月1日范围内35家报纸关于我国省级公共图书馆的报道内容,运用内容分析法和文本分析法,借助KH Coder软件、LDA主题模型对报道文本进行报道数量、高频词汇和报道主题分析,以归纳我国省级公共图书馆的媒介形象。[结果/结论]从横向上看,我国省级公共图书馆具有先进技术倡导者的技术形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搭建者的职能形象、基础业务不断优化的管理形象、公共文化承载者的建筑设施形象、公共文化服务提供者的服务形象、公共文化资源中心的馆藏资源形象和全民阅读保障者的读者保障形象等7个整体性的媒介形象特征;从纵向上看,我国省级公共图书馆具有与时俱进的适应性形象、处境艰难的负面形象、古籍保护的藏书阁形象、免费开放的公益性形象、深度融合的复合型形象和数字赋能的智慧化形象等6个显著的阶段性媒介形象特征。针对政策、服务、技术、外部冲击等影响因素,提出改进我国省级公共图书馆提升自身媒介形象的相关建议。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王浩, 李长玲, 高峰, 徐卫杰, 荣国阳, 范晴晴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识别学科对外输出热点,有利于分析学科交叉发展现状及趋势,把握学科影响力的提升方向。[方法/过程]目标学科文献跨学科被引,可以推动其他学科知识、文献的创新与产生,形成"跨学科推动力"。但跨学科推动力的大小不完全等同于被引数量,尤其与引用/被引双方知识的相关性有关。因此,本文引入物理学中的正交分解法,构建目标学科知识跨学科推动力综合模型,从知识跨学科输出强度、广度、加速度、相关度等方面识别目标学科对外输出热点。[结果/结论]以图书情报学2017-2022年数据为例进行实证研究,识别结果表明模型具有可行性、有效性;同时依据一定分类原则将该学科知识对外输出热点划分为前沿、稳定、衰退3种类型,社会关注热点、学科交叉知识、专业核心知识分别属于以上类型。同时,综合分析发现图书情报学对外输出热点集中在交叉领域的信息管理与分析相关知识,但专业核心知识对外输出能力不足。
  • 情报研究
    沈旺, 时倩如, 李贺, 刘嘉宇, 李世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搜索策略是用户信息搜索过程的核心层面。分析需求状态对移动购物用户信息搜索策略的影响,能够为提升用户搜索体验提供理论与实践参考。[方法/过程]基于信息觅食理论和搜索经济理论,探讨移动购物用户需求状态如何影响其信息搜索策略;研究设计目标导向型和探索型两种需求状态情景,基于情景实验检验所提出的假设。[结果/结论]结果表明,需求状态显著影响用户的商品评估成本,但不影响信息斑块间移动成本;相比于目标导向型需求状态,用户处于探索型需求状态时评估一个替代方案花费的时间更多;此外,当评估成本较高时,用户倾向于降低信息斑块内的评估数量。研究发现有助于改善用户的信息搜索体验。
  • 情报研究
    冯翠翠, 易明, 莫富传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通过分析在线健康社区多元主体交互行为的多维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机理,揭示在线健康社区多元主体交互的特征规律和交互网络的社会化形成过程。[方法/过程]采集淋巴瘤之家的交互数据集,构建在线健康社区多元主体交互网络,并借助指数随机图模型分析主体类型、主体同质属性、社会资本属性以及网络局部结构变量对多元主体交互的影响。[结果/结论]跨主体交互是多元主体间的主要交互模式,患者、疑似患者、医生、家属、朋友、社区管理员和健康焦虑用户均倾向于与其他类型的用户进行交互;基于疾病类型与地理位置的同质效应、健康状态异质的"知识差"效应是促进交互的重要条件;与活跃度相关的发出效应和接收效应显著,基于好友关系的"熟人效应"也比较突出;多元主体交互网络的形成过程也具有显著的互惠性和传递性特征。
  • 情报研究
    谢娟, 王铮
    [目的/意义]在网络空间协同治理的背景下,社交媒体用户参与虚假信息治理的实践方式日趋多元,然而其效果尚不明确。本研究旨在揭示作为命令性社会规范的用户评论如何影响虚假信息纠正效果,为社交媒体虚假信息协同治理及用户评论管理提供借鉴。[方法/过程]以HPV疫苗相关的虚假信息及其辟谣信息为例,采用网络情境实验法开展2*2*2三因素组间控制实验(N=307),揭示用户评论特征(立场、信息增量及不文明性)对辟谣效果(感知辟谣信息可信度及虚假信息信念)的影响。[结果/结论]支持辟谣的评论显著增强辟谣信息可信度并使参与者对疫苗的态度更积极,表明支持性评论具有协同纠正效应,且这一协同纠正效应不受评论信息增量与不文明性的调节;评论信息增量与不文明性共同对辟谣效果产生直接影响。
  • 情报研究
    吴利俊, 侯鑫鑫, 张嵬
    [目的/意义]科学研究通常会涉及众多研究机构的合作,如何构建一个多维度的机构合作贡献度测算指数,是一个亟需解决的科学问题。[方法/过程]从学术贡献角度,以学术论文作为研究单元,以高校或科研院所作为评估对象,综合考虑活跃度、影响度、智力度多个维度,构建基于多个评价要素的融合贡献指数模型。并且以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中"人类表型组"大科学计划相关583篇学术论文作为实证分析样本数据集,开展面向科研机构这一实体的学术贡献测度研究。[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当评估机构活跃度突出,单一指标就基本能稳定表示其贡献度;多维评价体系能够全面展示各个机构在不同维度的贡献度差异;去除"学术兼职"因素后,智力度层面评估有助于识别一些"虚假贡献";融合贡献指数作为一个复合评价指标,与其他科学计量指标相比,既能稳定揭示贡献度有绝对优势的机构,也能筛选出被严重低估贡献度的机构,还能准确识别出一些被夸大贡献度的机构,为多维度、客观评价学术机构在科研合作中做出的实际贡献提供一个新思路。
  • 情报研究
    刘晓晴, 邓春林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剖析舆情卷入风险感知下社交媒体用户非理性行为的生成要素,阐释用户认知-动机-行为之间的关系,为舆情风险治理和用户行为管控提供科学参考。[方法/过程]基于问题解决情境理论,整合风险信息搜寻与加工模型(RISP)和扩展平行过程模型(EPPM),厘清舆情卷入风险感知下社交媒体用户非理性行为影响要素联动关系和驱动路径,从需求触发、认知控制、情绪发酵、行为反馈4个阶段构建舆情卷入风险感知下社交媒体用户非理性行为的生成机理模型。[结果/结论]针对舆情卷入风险感知下社交媒体用户的非理性行为,应从需求引导、信息监管、情感重塑、技术赋能4个方面进行规制,引导用户理性辨识舆情风险并做出科学决策。
  • 情报研究
    刘江峰, 张冉, 王东波, 裴雷
    [目的/意义]生成式大语言模型改变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的范式,推动人工智能赋能社会科学研究的新潮流,为从文本深层语义特征角度量化计算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提供新思路。[方法/过程]使用ChatGPT模型对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文献进行学科判别,基于小样本学习识别模型预测结果中的学科名知识实体,从期刊知识分散分布视角衡量多学科候选分类问题,将判别结果与文献所属期刊对应学科作比较分析,提出跨学科丰富度、跨学科密切度、主体度等指标结合跨学科度的跨学科性量化研究。[结果/结论]围绕AIGC赋能交叉科学测度研究,从学科归属问题的判断、生成式模型答案集中学科名的抽取、多学科候选问题的赋权、交叉科学内容性度量指标等几方面提出一套研究框架方法,实现从内容角度充分利用AIGC赋能社会科学研究,为进一步探索各社会科学研究的内在逻辑提供借鉴和参考。
  • 简讯
  • 简讯
    2024, 68(7): 151-15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4, 68(7): 153-15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