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一”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一
    王知津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2): 5-5.
  • 专题一
    周鹏 齐亚双 王璇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2): 6-12.

    介绍社会认识论的发展情况及主要观点,分析社会认识论的知识观对情报学知识界定的影响,考察社会认识论关于知识获得的社会化途径对于情报学过程如信息源、信息检索、信息服务等理论的影响,用社会认识论中求真认识论的知识评价标准分析情报学如何评价知识的问题。最后,认为社会认识论特别是现代社会认识论可以作为情报学理论基础的一个有力竞争者。

  • 专题一
    王知津 王璇 韩正彪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2): 13-44.

    在简要阐述社会认识论的形成、研究内容与基本观点的基础上,从信息传播与交流、信息分类、信息中介服务、信息质量评价4个方面分析基于社会认识论的信息活动。最后,从信息概念、知识概念、知识获取、知识传输、认知行为5个方面分析基于社会认识论的情报学若干观点的再认识。

  • 专题一
    王知津 马婧 周鹏 陈翀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2): 19-12.

    主要从哲学角度出发,通过对社会建构主义和延展认知的具体阐述,分析其各自对情报学理论的影响,并根据社会建构主义和延展认知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探讨在以人文为主、横跨多个学科的情报学中,如何将社会建构主义和延展认知统一起来,从而促使情报学更好地进行理论创新。

  • 专题一
    景璟 陈翀 齐亚双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2): 25-59.

    阐述不同哲学流派的概念理论及其在情报学研究中的体现。认为概念理论全面深入地影响了情报学研究的5大领域:主题分析、知识组织、信息检索、文献计量学和信息素养。论述概念理论对情报学理论创新的重要作用,包括明确情报学研究对象、确定情报学核心领域、规范情报学研究范式和提升情报学理论高度。

  • 专题一
    韩正彪 景璟 马婧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2): 32-129.

    在分析情报学的研究人员、机构类型、哲学基础和哲学假设的基础上,尝试构建由元理论、范式理论、方法论和主题理论4个层次组成的情报学理论框架。该理论框架坚持Information和Intelligence功能整合;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理论指导实践,却也扎根于实践;高层事物与低层事物相统一的4条基本路线。研究结果表明:情报学的众多方面并非是相互独立的,而是以相互影响的方式存在。

  • 专题一
    范并思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8): 5-5.
  • 专题一
    范并思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8): 6-9.

    认为信息分析方法可以用于社会科学研究,具有客观、系统和定量的特点。内容分析作为一种典型的信息分析方法展示了这些特点。但它也具有抽样过程的人为性、手工标引的低效率、人工作业的低信度问题。网络时代出现的文本挖掘方法能够处理海量文献、处理非结构化数据,其研究品质远远高于手工信息分析方法。

  • 专题一
    郭金龙 许鑫 陆宇杰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8): 10-17.

    指出作为处理海量数据的有效工具,文本挖掘技术近年来在人文社科领域得到广泛重视。概述文本挖掘的相关技术和研究现状,介绍信息抽取、文本分类、文本聚类、关联规则与模式发现等常用的文本挖掘方法在人文社科研究中的具体应用,以拓展文本挖掘的应用领域,并为人文社科研究的方法创新提供新的思路。

  • 专题一
    陆宇杰 许鑫 郭金龙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8): 18-25.

    调研文本挖掘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应用现况,介绍国际上文本挖掘在这些领域应用的成功案例与经验,展现目前文本挖掘在人文社科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给国内相关研究的开展提供一定的启示。

  • 专题一
    张雯雯 许鑫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8): 26-55.

    简要介绍一些商业文本挖掘工具和开源文本挖掘工具,针对其中四款典型的开源工具进行详细的比较,包括数据格式、功能模块和用户体验三个方面;选取三种各具特色的工具就其文本分类功能进行测评。最后,针对开源文本挖掘工具的现状,提出几点建议。

  • 专题一
    王伟军
    图书情报工作. 2010, 54(12): 8-8.
  • 专题一
    甘春梅 段钊 杨娟娟
    图书情报工作. 2010, 54(12): 9-21.
    随着服务外包向价值链高端移动,衍生出一类新的服务外包类型——知识流程外包(KPO)。从知识服务的需求、服务外包战略的升级和信息技术的应用支持三个层面分析知识流程外包的产生背景,基于成本、人才、市场和战略四大要素维度阐述知识流程外包的发展动因,应用SWOT方法分析中国知识流程外包的发展现状,并提出相应的发展策略。
  • 专题一
    刘蕤 王伟军
    图书情报工作. 2010, 54(12): 13-16.
    知识流程外包正日益受到我国政府和企业的重视,同时学术界对它的研究也逐渐增多。通过对知识流程外包相关文献的梳理与分析,从知识流程外包的内涵、分类、模式、风险和发展研究五个方面对国内外知识流程外包的研究现状进行述评。
  • 专题一
    杨娟娟 卢新元 刘蕤
    图书情报工作. 2010, 54(12): 17-21.
    在借鉴现有外包模式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分别从KPO业务的市场阶段和企业合作关系两个方面对知识流程外包的运作模式进行具体分析,总结归纳11种不同的运作模式及其适用条件与特点,为KPO企业选择合适的运作模式提供参考。
  • 专题一
    王伟军 甘春梅
    图书情报工作. 2010, 54(12): 22-45.
    KPO的兴起与发展为我国科技情报服务业带来新的机遇。分析企业KPO需求,从科技情报机构开展KPO的条件和优势出发,分析科技情报机构面向KPO的业务内容的深化,进而从战略、体制和业务三大层面探索KPO市场环境下我国科技情报服务创新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