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述评
    彭宁波, 高波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3): 129-134.

    英国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估具有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在运用文献调查和网络调查方法的基础上,分别从评估内容、评估指标、评估方法、评估工具和评估方式几个方面对英国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估的研究进展进行介绍和分析,以期为我国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估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 述评
    王曼, 张秋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3): 135-140,96.

    针对图书馆微博相关文献研究不足的现状,对目前国内外图书馆微博的研究文献进行全面的梳理、分析和评述,认为国内外图书馆微博研究尚处于初级阶段,未来应该进一步拓展研究空间,深化理论探索,加强对比研究,保持同行之间的交流和互动,以厘清文献的成就与不足,促进图书馆微博研究的拓展和深入,提升图书馆微博的服务水平。

  • 述评
    邵军辉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1): 123-130.
    为了对我国图书馆战略规划研究进行跟踪,以CNKI为数据源,从文献的年度分布、作者分布、机构分布、期刊分布、关键词词频、主题内容等方面,对国内图书馆战略规划研究的相关论文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比较客观地揭示国内图书馆战略规划研究的现状、研究热点、研究特点及发展趋势.
  • 述评
    叶兰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1): 131-137.
    从年代分布和主题分布两方面分析国内外电子书阅读器的研究现状.研究结果显示,2010-2011年是电子书阅读器发展的黄金年代.国内较多研究电子书阅读器对图书馆的影响、在图书馆中的应用及存在的问题;国外则较多研究电子书阅读器试验项目的评估、电子书阅读器在图书馆及教学和科研环境中的应用.在此基础上,对比国内外电子书阅读器研究的异同,指出国内学者应加强实际应用案例、应用满意度与效果、电子书阅读器在教学和科研环境中的应用、解决措施等主题的研究.
  • 述评
    吴志强, 马慧娟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19): 122-127.
    协同信息推荐系统逐渐被应用到数字图书馆中并成为该领域的主要研究主题之一。从协同信息推荐技术本身、该技术在数字图书馆中的应用以及典型数字图书馆协同信息推荐系统研究等方面对相关研究进行分析和述评,并提出数字图书馆协同信息推荐技术应用的改进策略。
  • 述评
    李月琳, 蔡文娟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19): 128-132.
    从用户年龄、种族、居住区域等研究视角综述近年来国外健康信息搜寻行为(health information seeking behavior,HISB)研究的主题、主要发现、研究方法等。结果表明,HISB研究的主题包括:搜寻的动机、目的;影响搜寻行为的因素;搜寻的途径、内容和手段;与HISB相关的方面,如网站信息质量、可信度、对健康实践的影响等。HISB研究多采用问卷调查和结构性访谈等研究方法,其中定量数据分析是主要的数据分析方法。最后,分析国外HISB研究对国内研究的启示。
  • 述评
    李兵, 安悦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19): 133-139.
    将国内外危机事件情境感知研究分为三类进行综述:非实时情境感知、基于普适计算的近实时情境感知和基于互联网的近实时情境感知,总结其研究进展,指出基于微博客的危机事件近实时情境感知在社会感知研究中具有更好的效果,并分析其研究难点,最后指出今后的研究方向。
  • 述评
    钟德强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19): 140-145,79.
    在对天涯社区近11年来以"图书馆"为标题的364篇帖子进行文本分析时分析了应注意的问题。分析发现,公众视图书馆为追求知识的、高雅、宁静、安全的殿堂,同时也是一个难得的社交场所;公众对图书馆关注度不高,除非它与媚俗内容相关联。公众喜欢图书馆和图书馆职业但对图书馆人和图书馆管理感情复杂。图书馆应改善服务和管理尤其是一线服务,以提高社会声誉。
  • 述评
    蒋盛益, 麦智凯, 庞观松, 吴美玲, 王连喜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7): 136-142.
    对目前微博信息挖掘技术中的微博内容挖掘及用户关系挖掘的研究情况及相关方法进行介绍及归纳,认为其中微博内容挖掘主要包括微博短文本挖掘、话题趋势检测、情感倾向性分析等方面,用户关系挖掘主要包括用户群体特性、用户社区发现、意见领袖挖掘及微博传播模式等方面;指出这些方法的局限性,并对微博信息挖掘的发展进行展望,以为进一步研究提供参考。
  • 述评
    乔建忠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7): 143-147,121.
    通过梳理搜索算法中出现的各种特征因子,提出一种更全面的特征因子分类方法,按其自身特点将特征因子划分为6类,分别是文字内容特征、Web拓扑特征、主题分布特征、文档类型特征、统计特征和时效性特征,并描述各特征项对主题相关性的作用、综合运用各类特征的通用化链接优先级计算公式以及特征选取原则。
  • 述评
    王前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5): 116-121.
    20世纪90年代以后,由于国家政治、经济体制的变化和现代信息技术对图书馆事业的广泛影响,俄罗斯的图书馆学情报学教育遇到了重大的压力和挑战,面临变革的艰巨任务。第三版俄罗斯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教育国家标准的出台并实施,明确了俄罗斯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教育的变革方向,即专业人才培养类型多元化、课程结构人文化和技术化并重以及教育质量评估制度化,展示了俄罗斯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教育的良好前景。
  • 述评
    张洪艳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5): 122-125.
    阐述俄罗斯情报学界关于情报学发展演变的主要研究成果以及情报学与其他各个科学门类的相生相长的关系。探讨情报学的由来,指出其与控制论具有密切关系;认为以计算机的诞生为界线情报学的发展简史分为史前和历史两个阶段,情报学在学科体系中的地位是相关学科的桥梁和纽带。
  • 述评
    南爱峰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5): 126-130.
    human library概念引入我国时间虽然很短,但近年来研究进展迅速,在图情领域形成了研究热点。系统回顾我国human library研究历程,总结其本土研究短期内飞跃发展、前瞻创新性强及与高校职能结合研究较为充分等特征,从加快理论成果的实践转化、深入挖掘泛社会涵义、架构有机研究体系、加强与国外研究交流等方面提出发展建议。
  • 述评
    魏群义, 何希, 霍然, 侯桂楠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5): 131-134,125.
    从研究主题、研究方法、理论研究三个方面对国内外读者检索行为研究现状进行综述,在此基础上分析国内读者检索行为研究中存在的不足,提出移动图书馆检索行为研究、多媒体信息检索研究、研究对象社会化将是未来读者检索行为研究的重点。
  • 述评
    张慧丽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5): 135-138.
    概述民国时期图书馆学领域的儿童阅读研究状况,重点探讨其中论及学前儿童早期阅读的部分,相关论题主要包括儿童图书馆的进馆年龄限制、儿童年龄与读物的选择、儿童年龄与读物的装帧设计以及儿童年龄与阅读指导4个方面。在此基础上,对其中所体现的先进理念进行提炼,以便为当今的早期阅读研究和图书馆的早期阅读服务提供借鉴。
  • 述评
    易晓阳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5): 139-142.
    通过介绍美国《研究著作法案》(RWA)从提出到撤回的始末,分析法案的立法背景,继而对旨在确保经过同行评审的私人研究著作的连续出版和完整的RWA条文进行深入解读。在此基础上,提出信息封建主义日益扩张值得警惕;集体行动是科学界权利救济的路径选择;开放获取才能提升科学与学术研究共享动能。
  • 述评
    刘时容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5): 143-146.
    "荐书、刻人、普会、绘图、导写、播爱"是《快乐的软图书馆学》带给图书馆界学人的六大营养功效。多营养、易消化的"软图书馆学"是图书馆员们实现快乐充电的良方。在环境恶化、生态失衡的当下,期待"软"生态学、"软"环境学的出现与传播。
  • 述评
    曹海霞
    . 2012, 56(13): 0-0.
    本文通过梳理iSchools的发展背景,阐述了iSchools学院跨学科的特征;回顾历届年会以及聚焦2012年第七届I-conference,展现了社会上关于信息、技术与人们具体应用的问题。并总结了iSchools的发展特点及趋势。
  • 述评
    曹海霞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3): 140-144.

    梳理iSchools的发展背景,阐述iSchools跨学科的特征;回顾历届I-Conference年会并聚焦2012年第七届I-Conference,论述社会上关于信息、人与技术的具体应用问题。最后总结iSchools的发展特点及趋势。

  • 述评
    王晓燕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1): 128-131.
    黄宗忠先生是当代著名图书馆学家、教育学家。近10余年来,他积极开展图书馆学基础理论和体系结构的创新,高度重视当代图书馆现实问题的研究,特别强调图书馆学研究的本土化和专业化,密切关注学习借鉴国外图书馆学理论观念、技术方法和先进经验为我所用,在图书馆学理论、图书馆事业建设等领域提出了一系列独特见解,在我国图书馆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也为发展和丰富我国图书馆学理论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