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二”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二
    黄水清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2): 38-38.
  • 专题二
    张星星 周建农 彭爱东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2): 39-44.

    将锡尔系数应用于农村信息化区域差异与协调度定量评价,建立农村信息化协调度指标体系与评价模型,并以江苏省为例,分析江苏省不同区域间农村信息化的差异及协调度。具体结论有:苏南、苏中、苏北区间的信息化发展协调程度明显低于各区域内部信息化发展协调程度;信息化发展协调程度低于经济发展协调程度;江苏省总体的农村信息化协调程度较低。

  • 专题二
    胡滨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2): 45-100.

    分析国内农村信息服务平台存在的主要问题,介绍常见的基于数据、基于模式和基于用户等三种架构的基本情况;提出面向协同服务的农村信息集成平台架构,阐述多源异构数据交换技术,并通过应用实例验证该架构在服务能力和资源利用等方面的优势。

  • 专题二
    茆意宏 彭爱东 黄水清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2): 49-80.

    从分类建设农村信息化的角度,对江苏省苏南、苏中和苏北地区农民的信息需求与信息行为进行调查和比较分析,总结江苏省苏南、苏中和苏北地区农民的信息需求与信息行为特征的共同性和区域差异,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关建议:基于江苏省农民信息行为的共同特征改进江苏农村信息服务;基于江苏省农民信息行为的区域差异面向各地区农民开展分类服务;努力做好区域协调建设等。

  • 专题二
    闫雪 黄水清 茆意宏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2): 54-59.

    发达地区农村外来劳动力是新兴的弱势群体,应对其给予关注与研究。基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采用卡诺模型的问卷调研方法,调查农村外来劳动力对不同信息内容的需求程度,分析其信息需求程度低和信息需求存在差异的成因。指出应以基层农村政府部门为主,用工单位为辅,共同开展面向外来劳动力的信息服务;应基于农村外来劳动力的信息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信息服务;应制定适当的信息服务策略。

  • 专题二
    盛宇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8): 32-37.

    指出依据传统信息源对学科热点进行分析研究存在时间上严重滞后的缺点,提出基于微博的学科热点发现、跟踪和分析机制,论证其可行性并给出实现方法和步骤。以基于新浪微博的“数据挖掘”领域学科热点的研究作为实例,将微博结果同传统研究结果进行对比,表明该方法同传统热点分析结论有重合部分,但又可以反映出传统方法所无法反映出的最新热点。

  • 专题二
    张乾 蔡淑琴 石双元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8): 38-41.

    以Web2.0技术产生的微内容杂乱无序、难以利用的问题为出发点,应用信息组织理论和序化思想,研究如何对微内容进行汇总、序化加工,形成有序的、易于理解与利用的综合信息,包括:设计对微内容加工的方法,构建Web2.0信息加工框架,为Web2.0网站建设及改进提供依据,并探索微内容信息利用的方式。

  • 专题二
    田占伟 隋玚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8): 42-46.

    为研究信息在微博中的传播特征,对新浪微博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利用复杂网络理论方法,对构建的微博信息传播网络,进行基于度、路径统计指标的分析,发现该网络具有集群性、小世界、高度中心化等特征。这些特征表明,信息在微博网络中的传播效率比其他在线社会网络更高;网络中介数中心点对信息传播效率的贡献显著,但网络并不脆弱;节点在信息传播中的作用差异很大,易于形成意见领袖。按行业属性对网络进行群落划分后,发现各群落在微博中表现出的信息传播特性与在现实社会中相似。

  • 专题二
    曾建勋 周晓英
    图书情报工作. 2010, 54(12): 26-26.
  • 专题二
    温有奎 焦玉英
    图书情报工作. 2010, 54(12): 27-31.
    在信息服务向知识服务过渡中,知识元被认为是实现知识服务的实体单元。归纳已有知识元的研究方法,从情报学的视角探讨知识元的概念,提出知识元由导航信息和语义内容两部分组成、二者构成知识元的独立实体、单一的关键词不是知识元的观点。接着,从信息与知识变换的角度讨论文本知识元谱分析与提取的算法和实现。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可操作性和实践性。
  • 专题二
    曾建勋
    图书情报工作. 2010, 54(12): 32-77.
    在概述知识链接中知识的各种关联关系的基础上,详细分析知识链接的类型,并由此探讨知识链接的4种主要构建方式。作者提出利用参考链接机制推进科学文献的知识链接,进行科学对象词典编制,提升作者机构等相关对象的链接与评价。建立主题图促进知识元链接,对知识要素的抽取标引推动科学数据的链接。
  • 专题二
    周晓英
    图书情报工作. 2010, 54(12): 36-40.
    知识链接是根据知识体之间的关联关系将它们联系起来的过程、方法和技术。从知识链接可链接对象的范围来看,知识链接经历了大约五个发展阶段。导致知识链接新发展的动因主要在于人们对知识资源的互联互通和无缝链接的要求以及现实问题迫使人们开始探索新的知识传播和获取的途径与方法。知识链接按照链接对象的不同,可以分为三种:人与人之间的知识链接、人与知识体之间的链接、知识体与知识体之间的链接,每种知识链接形式都具有自己的特征。
  • 专题二
    陈定权
    图书情报工作. 2010, 54(12): 41-45.
    把信息单元视为文献单元和知识元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以文献单元间的参考文献链接和知识元名(或与知识元相关的文字)到知识元的知识元链接为研究对象,重点分析这两种链接的建立过程、建立规则以及技术难点。认为从理论上研究知识链接的建立规则对知识链接系统和知识服务系统的开发大有裨益。
  • 专题二
    陈兰杰
    图书情报工作. 2010, 54(12): 46-63.
    以时间为序梳理知识链接理论与实践的三次嬗变:在信息服务工作早期,形成以文献为逻辑起点的知识链接服务方式;20世纪90年代末,以超文本信息链接为逻辑起点的参考链接服务成为此时信息服务的主要模式;进入21世纪以后,将逐渐形成以知识元链接为核心的知识服务模式。
  • 专题二
    熊霞 常春
    图书情报工作. 2010, 54(12): 50-108.
    通过调查总结叙词表在文献数据库中的应用现状,在此基础上设计一个基于叙词表的文献数据库知识单元检索系统。该系统首先将数据库中的文献分解为知识单元,检索时用叙词表中的正式叙词对用户输入的检索词进行规范化处理,并将该正式叙词作为中心词,利用叙词表中的词间关系查找出该词的等同词、上下位词和相关词作为扩展检索词,对知识单元进行加权检索,按权值之和以及检索词的密集程度排序输出。经实例分析,具有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