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出版基金:受控词表的术语服务模式及其技术路线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出版基金:受控词表的术语服务模式及其技术路线研究
    范炜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4): 34-39,97.
    明确受控词表在词汇控制和语义关联两方面的作用,阐释基于受控词表的术语服务内涵和意义,提出术语服务生命周期,抽象出术语服务的三层架构,在此基础上进行Web service设计,给出基础API服务集。最后对术语服务研究应用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相关讨论。
  • 《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出版基金:受控词表的术语服务模式及其技术路线研究
    范炜, 邹庆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4): 40-46.
    首先论证《中国分类主题词表》一体化语义模型构建与术语服务系统作为相互促进的并行研究思路的可行性。以主题词规范数据的SKOS表征为起点,定义术语服务基本功能需求,采用TDB+Joseki作为语义数据存储方案,Cherrypy作为Web框架,设计术语网络服务原型系统。该基础平台实现关键词检索、单个主题词的HTML页面浏览与链接跳转、多种数据格式输出以及初步的动态可视化展示。
  • 《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出版基金:受控词表的术语服务模式及其技术路线研究
    郝嘉树, 王广平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4): 47-51.
    讨论网络环境下规范控制的重要性,分析国内中文名称规范应用方面与国外的差距。以中文人名规范数据为例,通过与中国机读格式的对照,形成基础语义描述词汇集,分析关联集成的思路。最后,展望其应用前景,建议对中国古代著者规范进行示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