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中法竞争情报比较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中法竞争情报比较研究
    蒋慧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0): 6-10,22.
    介绍法国国家经济情报体系经历的不同发展阶段和实践经验以及法国政府在其中的核心作用。认为法国国家经济情报体系日臻完善,在法国产业发展与技术革新的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最后,比较中法两国国家竞争情报的发展情况,认为有三点不同之处:动机不同、引导主体不同、体系不同。
  • 专题:中法竞争情报比较研究
    祝碧衡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0): 11-16.
    法国区域经济情报是法国国家经济情报体系中的一大亮点,相关工作主要是围绕公共政策,为政府和私人,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创新者搭建协作的桥梁。2005年以来,在法国国家经济情报协调署的指导下,在各大区区长的牵头下,法国各大区相继建立区域经济情报体系,为地区经济发展战略,尤其是为法国重点产业集聚区——竞争力集群的发展提供情报支持服务,以期达到提升企业竞争力、振兴地区经济和提高地区影响力之目的。
  • 专题:中法竞争情报比较研究
    施雯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0): 17-22.
    综述作为该国最重要行业协会组织的法国工商会网络如何通过长期提供体系化的、专业化的、针对性的竞争情报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并以工商会网络在巴黎大区的情报实践为典型案例,介绍它怎样有效地引导中小企业采用情报方法以增强其竞争力,并通过该网络实现地区情报的流动与共享。
  • 专题:中法竞争情报比较研究
    张左之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0): 23-27.
    在简单回顾中国竞争情报发展情况后,分别以经济情报的目的、推进方式和产业链为视角总结法国经济情报从国家到地区层面的发展经验,对照中国竞争情报的现状从多方面找出差距,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构建国家竞争情报框架、以地区竞争情报为突破口、优化竞争情报发展环境和强化竞争情报教育培训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