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进基于知识组织的术语服务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推进基于知识组织的术语服务研究
    宋培彦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2): 6-11.

    针对术语的集成、共享与服务问题,以知识组织理论为基础,提出一种自底向上的层次型术语服务体系结构模型,通过数据层、管理层、服务层三个层次实现术语的集成服务以及知识组织与术语服务的紧密对接。对网络环境下术语服务基本机制、功能模块和相关技术进行分析,并构建术语服务系统的基本原型,初步证实术语服务体系的可行性。

  • 专题:推进基于知识组织的术语服务研究
    常春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2): 12-15.

    通过概念的形成过程、概念的表达形式,论述基于概念的术语服务形式;同时,基于叙词表的等级关系与相关关系,论述如何通过概念关系组织相关术语,实现基于叙词表概念关系的术语服务方式;最后,讨论术语服务的知识产权、更新维护及映射集成问题。

  • 专题:推进基于知识组织的术语服务研究
    赵捷, 苏静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2): 16-20,11.

    指出术语集成是一项以计算机为交流媒介、对各种知识组织体系的术语资源进行语义映射融合和集中控制管理的应用研究。通过对国内外术语集成与服务的相关研究现状的调研分析,提出基于知识元和MARTIF的术语集成方法,包括面向规范性和应用性的术语集成基本原则,以词汇属性描述、词间关系组织和相关知识链接为描述结构的术语集成描述框架以及应用于数据交换过程中的机器可读术语交换格式(MARTIF)。

  • 专题:推进基于知识组织的术语服务研究
    刘华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2): 21-25.

    叙词表国际标准在修订过程中,新增大量与基于知识组织的术语服务相关的内容。通过对这些标准技术内容的深入剖析,结合基于知识组织的术语服务现状,探讨叙词表的最新修订对基于知识组织的术语服务未来发展的影响。这些影响体现为三个方面:推动基于知识组织的术语服务的规范化发展,促进术语集在基于知识组织的术语服务中的应用,促进基于知识组织的术语服务与术语工作的协调发展。

  • 专题:推进基于知识组织的术语服务研究
    刘伟, 黄小江, 万小军, 王星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2): 26-31.

    以英文同义术语为例,提出三种有效的自动获取互联网术语资源的技术手段,包括语法模式的自学习,在线同义词典的抽取,静态同义术语分类的爬取。在此基础上,设计并实现互联网同义术语检索原型系统(Web Synonym Searcher)。实验测试表明,从互联网中自动获取同义术语是一种非常有前景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