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iSchools面面观”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 iSchools面面观
    李金芮, 肖希明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3): 6-10,23.

    对国外的34所iSchools成员院校的LIS教育人才培养现状进行网络调查,主要从学科设置、入学条件、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培养内容、培养方式、培养要求及质量评估与认证等方面进行阐述,通过比较分析发现iSchools院校LIS人才培养模式在各个方面的特点以及共性,最后得到对我国LIS教育人才培养的启示,以期为其未来发展提供某些参考。

  • 专题: iSchools面面观
    肖希明, 田蓉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3): 11-17.

    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以增强学生对不同信息职业的适应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是iSchools的核心特征。在调查国外iSchools实践教学体系的基础上,分析这些学校在实验课程设置、学生科研活动、实习教学和社团活动等方面的开展情况,各校为实践教学体系提供的保障条件以及实践教学体系对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成效以期为我国图书情报教育的改革提供借鉴。

  • 专题: iSchools面面观
    杨蕾, 肖希明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3): 18-23.

    选取32个英语语系的iSchools联盟院系,从师生队伍的国际化水平、人员的国际交流、参与及发起的国际学术会议、国际合作研究4个方面开展比较详细的现状调查。在调研基础上,总结国外iSchools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的发展趋势与成功经验,对我国LIS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出若干建议。

  • 专题: iSchools面面观
    冉从敬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3): 24-29.

    从课程设置变动、课程体系结构、课程开设频次等方面分析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图书馆与信息科学研究生院近5年课程设置的基本情况,并提出对我国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的建议。

  • 专题: iSchools面面观
    翁慧娟, 谢宝煖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3): 30-35,64.

    从iSchools成员的分布、系所名称、博士班学程的特色,剖析iSchools成员的属性,以期能从中观察iSchools对资讯领域产生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目前iSchools 38个成员以美国为主,遍及欧、亚、澳各地,形成全球资讯学院联盟,有助于学术交流与合作。再者,其中有12个成员(占31.6%)来自ALA认可的学校,比例颇高,且其系所名称多单独使用资讯或资讯研究一词,传统的图书馆学系所在此已显式微。至于系所名称的表现,iSchools偏重资讯领域,有65.8%的系所名称以资讯一词起始、97.4%的系所名称涵盖资讯一词,显见资讯在此群组的主导性。最后,在人才培植方面,iSchools锁定资讯领域的高级学术、研究人才、企业界的高阶主管为目标,普设博士班学程,跨学科的课程以资讯为主体,强调科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