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信息资源与国家竞争力”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信息资源与国家竞争力
    李天琪, 霍国庆, 张晓东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4): 6-12,101.

    信息资源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构成要素之一,信息资源能够有效促进经济增长、促进创新活动、支撑国家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文献调研发现,国家知识竞争力研究相对成熟,英国哈金斯协会提出的知识竞争力指标体系在多个国家得到了应用,我国学者据此开发了多种本土化的区域知识竞争力指标体系。根据我国学者的研究,国家信息竞争力主要是信息产品生产、信息供应与服务、信息资源获取与组织、信息人才培养、信息技术开发等多种信息能力的总和。现有文献主要探讨了信息资源对国家竞争力的促进作用,但信息资源如何作用于国家竞争力、国家信息资源竞争力的构成与评价等方面均未有系统的研究成果。

  • 专题:信息资源与国家竞争力
    霍国庆, 李天琪, 张晓东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4): 13-17,88.

    基于对国家竞争力研究成果的回顾和对IMD与WEF的国家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的比较分析,提出国家竞争力主要由国家战略决策能力、国家创新能力和国家产业竞争力等三种子能力构成。从决策与创新效果的视角分析,国家信息资源竞争力可以解析为信息资源获取能力、信息资源专家咨询能力和信息资源自助服务能力等子能力。从竞争力的角度来看,国家信息资源竞争力价值最大化的实现,要求国家信息资源竞争力子能力及其协同作用最大化,要求能够有效支持正确、及时、具有前瞻性和风险最小化的决策,要求最大限度地降低信息资源管理成本。最后,通过国家竞争力子能力与国家信息资源竞争力子能力的对应分析,构建国家信息资源竞争力价值最大化模型。

  • 专题:信息资源与国家竞争力
    张晓东, 霍国庆, 李天琪, 袁永娜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4): 18-24.

    系统综述国内外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资源管理文献,简要评价我国当前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息资源环境和信息资源服务能力,基于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资源需求及其服务能力的组合分析,导出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资源服务能力评价矩阵,讨论产业信息资源服务的6类关键要素,构建产业信息资源服务价值链,探讨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资源服务公益模式、商业模式和混合模式,提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资源服务价值最大化的三个理论假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