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学术前沿
    孙晓宁, 朱庆华, 赵宇翔, Jia Tina Du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7): 5-1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7.001

    首先,引入互联网群体协作的思想,对社会化搜索的概念进行初步界定;随后,在宏观与微观两个层面上,重点从动因(why)、用户(who)、目标(what)、形式(how)4个维度对社会化搜索的概念进行深入解析,并分别从行为、技术、应用、资源4个视角对当前社会化搜索的主要研究内容和主题进行归纳,试图从理论上明晰社会化搜索今后的研究思路与方向;最后阐述当前社会化搜索的研究不足和发展趋势。

  • 学术前沿
    赵乃瑄, 王正兴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04): 5-10.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04.001

    在简要介绍国外新一代图书馆系统功能优缺点的基础上,提出我国新一代图书馆系统设计理念。从顶层设计思考入手,对传统图书馆管理服务要素向网络映射作原理阐述,通过列举与比较分析,说明映射对新系统功能完整性的重要意义。基于业务流程重组理念,提出面向用户信息需求和图书馆目标任务的子系统重组,强调新系统功能的创新与突破。讨论基于社会网络理论和工具运用的全关联,从通过嵌入关联到利用平台,从实现人机对话关联到完善子系统关联等不同层面,分析全关联在新系统中的应用。

  • 学术前沿
    张丽华, 张志强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03): 5-12,19.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03.001

    科学前沿迁移规律研究是科学计量学研究的热点主题,能够体现不同时期科学家关注点以及科学研究侧重点的动态变化。基于引文、主题词、网络和离群数据的科学前沿迁移研究方法和数据分析、引文分析、时序分析和网络分析四类科学前沿迁移研究工具,比较时间线可视化、科学地图可视化、Histcite引文编年可视化、知识领域可视化和VxInsight可视化技术,阐明科学前沿迁移研究的可视化、载体迁移、低频现现象等发展趋势。

  • 学术前沿
    倪静, 孟宪学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03): 13-19.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03.002

    在分析W3C数据溯源推荐标准PROV的基础上,探讨其在语义Web架构中的作用和地位,阐释PROV模型的主要功能,深入解析该标准的各项概念,构建PROV模型的Web应用情境并进行描述,总结该模型的Web应用特征:可解析性、语义性和可追溯性。目的是推进国内同行在该标准的框架下对分布式环境下信息追溯和起源记录互操作作进一步研究。

  • 学术前沿
    欧石燕, 胡珊, 张帅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02): 5-1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02.001

    探索语义网技术在图书馆信息资源整合中的应用。 首先,提出一个本体与关联数据驱动的资源语义整合框架, 实现:①图书馆中不同格式、不同类型文献资源的整合;②不同数据集合中信息资源的语义整合;③图书馆馆藏资源与外界相关资源的链接与集成, 从而构成一个可无限延伸与扩展的开放的资源整合体系。其次,构建一个资源整合演示系统。 最后,将该系统与使用传统资源整合方式的CALIS OPAC系统和CNKI进行实验对比。

  • 学术前沿
    朱宁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23): 5-9.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23.001

    一站式联合协作的教参服务体系ARES由于其优越的功能特点以及对高校文献信息资源、机构部门以及校园课程管理系统整合需求的迎合,使许多美国和加拿大高校图书馆逐步改变以往的教参服务模式,以更方便快捷、一站式、联合协作的方式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教参服务,这种新的教参服务模式也为我国高校教参服务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 学术前沿
    胡志刚, 陈超美, 刘则渊, 侯海燕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21): 5-10.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21.001

    定义和比较“引文”和“引用”两个紧密相关而又相互独立的概念,并基于Journal of Informetrics(JOI)期刊中的论文数据进行相关的实证分析。通过从JOI期刊全文数据中识别出在正文中出现的引用信息,统计文章中引用个数的分布情况,计算引用个数与引文篇数之间的相关系数,分析引用和引文之间的多对多关系,并提出一种新的加权的计算引文总被引次数的方法。结果表明,这种方法可以更早地识别出最新发表的高被引论文,因此在科学预见和科学评价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前景。

  • 学术前沿
    邱均平, 余厚强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19): 5-12.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19.001

    将替代计量学的产生背景梳理为传统文献计量学的局限和在线科研环境带来的机遇两个部分。根据替代计量学发展过程的特点,将其划分为三个阶段,即酝酿阶段、提出与热议阶段和理论应用研究的深化阶段,针对每个阶段深入阐述其内容与特征。进而从主要学术活动主题、代表人物群体、代表作品内容等角度,综述替代计量学的研究进展,在此基础上对替代计量学的进一步发展进行讨论,旨在引起国内学者、出版商、图书馆、信息服务部门等相关人员和部门对替代计量学相关研究的关注,把握这次学术交流与评价体系变革的机遇。

  • 学术前沿
    李一平, 徐迎, 邓玉, 刘细文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15): 5-11.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15.001

    通过图书馆开展新型智能化服务的案例分析,总结图书馆开展新型信息服务的基本模式——开放智慧服务中心。阐释开放智慧服务中心的基本内涵,并从数字图书馆三大要素出发,呈现出开放智慧服务中心的资源模式、技术模式和服务模式。图书馆作为开放智慧服务中心的综合服务模式,可以为图书馆阵地服务转型提供参考。

  • 学术前沿
    马雨萌, 祝忠明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13): 5-11.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13.001

    分析数字科研环境下国外新型科研资源组织管理的研究实践和进展。首先依据国外管理的实践概括科研资源的新类型,然后结合国外相关具体研究总结目前科研资源组织管理所呈现的特征,并从管理政策和技术支持的角度分析国外科研资源组织管理的策略,提出目前组织管理策略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为科研资源组织管理的未来研究提供建议。

  • 学术前沿
    姚乐, 樊振佳, 赖茂生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13): 12-17,48.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13.002

    以大数据和智慧城市为焦点的信息化建设为背景,回顾政府开放数据理念及实践的历史与发展,考察国外政府数据开放的典型实践及其意义,提出基于政府数据开放的智慧城市概念框架。通过问卷调查和专家访谈,验证政府数据开放对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性,探讨基于政府数据开放的智慧城市公共信息平台的构成和作用。最后,以"智慧坪山"规划项目为例,展示该项目中数据开放平台的结构、建设内容和策略。

  • 学术前沿
    马宁宁, 曲云鹏, 谢天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12): 10-15.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12.002

    对欧洲18个发展成熟并具有代表性的网络资源采集与保存项目进行调研,并对其在法律支持、建设模式、采集方法、资源展示等方面的特点进行深入剖析,提出加强合作建设、制定采集标准、加快立法工作和重视人才培养等建议,希望为我国的网络资源保存提供借鉴。

  • 学术前沿
    陈大庆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08): 5-11.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08.001

    从发布时间及内容两方面分析英国主要科研资助机构数据管理与共享政策:政策发布的时间主要集中在2005-2007年及2010-2011年两个阶段;政策中提及最多的内容是数据访问、数据保存、数据共享,亟需完善的内容包括数据管理计划时间表、数据管理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数据标准、元数据标准、数据版权与隐私、机构库、数据中心。通过调研所得出结论对我国的启示:科研资助机构应继续完善数据管理政策,为数据管理提供资金支持,并明确各方职责;科研人员应熟悉数据管理政策制定的工具,制定数据及元数据标准;图书馆应辅助科研人员制定数据管理计划并开展数据保存工作。

  • 学术前沿
    陈朋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03): 5-10.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03.001

    在大量文献调阅与成功案例研究的基础上,对20世纪以来国外嵌入式图书馆服务的理论与实践进行梳理,认为嵌入式图书馆服务的概念逐步深入人心、理论与实践框架日益清晰、嵌入式馆员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嵌入式实践遍地开花、学术机构的嵌入式服务独占鳌头、不断探索嵌入式技术与应用等几大研究进展,希望能为我国的图书馆服务创新提供借鉴与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