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理论研究
    樊振佳, 杨丽娟, 张文妍
    图书情报工作. 2024, 68(6): 3-1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4.06.001
    [目的/意义] 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未来学习中心的概念应运而生,对依托高校图书馆建设未来学习中心的探讨兼具理论和实践参考意义。[方法/过程] 基于未来学习中心建设的现实背景,运用归纳、演绎推理和逻辑分析法,对相关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进行回顾,进而明确未来学习中心的定位、要素及相关体系。[结果/结论] 未来学习中心是依托高校图书馆打造的新型基层学习组织,应集合主体、资源、技术三大关键要素,构建“人+空间+信息资源”三元关联的知识服务体系、“资源+服务+管理”一体化的资源综合体创新体制、“文献+教学平台+IT”组织保障和资源整合机制。建设过程中应把握“以用户为中心”、致力服务转型、多元要素互联互通的原则。
  • 理论研究
    蒲泓宇, 马捷, 张云开, 王珏
    图书情报工作. 2024, 68(5): 3-1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4.05.001
    [目的/意义]政务数据协同状态是影响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的重要因素,对政务数据协同实现量化分析,对于精准把控智慧政务建设进程,找到推进智慧服务水平提升的发力点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基于超网络模型实现政务数据协同过程的数理模型抽象,以适用的网络分析指标构建政务数据协同测度指标体系,并以代表性城市为案例展开测度,从“点—线—面”三个层面对政务服务数据协同效应进行分析。[结果/结论]根据指标测度值能够实现对实际城市数据协同的特征映射,分析可得网络中各节点的驱动效应,包括场景—数据链的关联效应以及整体网络宏观层面的协同效应,有助于实现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提升的精准调控。
  • 理论研究
    张钦, 薛海丽, 梁昊光
    图书情报工作. 2024, 68(5): 13-2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4.05.002
    [目的/意义]构建国家战略情报体系是支撑新时代国家战略决策的基础保障。[方法/过程]通过审视国际战略情报发展态势与欧美国家在情报搜集、处理与组织运行方面的特征与经验,梳理形成有助于完善中国式现代化的国家战略情报体系的规律特点。[结果/结论]国家战略情报体系发展的国际态势呈现出任务驱动下集中管理与网络式布局组织架构、数据驱动下开源情报多模态融合与集成化、市场驱动下公私合作与情报服务产业化、技术驱动下人机协同分析与决策智能化、价值观引领下情报共享与安全联盟化等特征。我国应建立更具战略性、前瞻性和协调性的国家战略情报体系,包括制定国家战略情报融合与一体化发展战略;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化参与的情报生产模式;布局面向开源情报的前沿技术和数据基础设施;构建和平发展式情报共享全球伙伴关系与平台;推进战略情报文化、教育与人才培养工程。
  • 理论研究
    冉从敬, 黄文俊
    图书情报工作. 2024, 68(4): 3-14.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4.04.001
    [目的/意义]对中美数据主权战略博弈态势的探明有助于消解我国数据主权保障的实践风险和理论隐忧。[方法/过程]基于所明确的数据主权战略基本内涵,构建数据主权战略博弈理论框架,根据中美现有数据主权战略文本,观察中美双方战略谋划层中博弈内生动因,进而分析在其驱动下战略实施层中双方博弈策略选择构成的博弈关键环节,据此出具我国优化数据主权战略博弈策略、寻求有效博弈均衡的路径。[结果/结论]中美间具有广阔的利益交融地带,长期非合作博弈势必减损两国博弈收益。对此,我国应在数据主权原则基础之上主动寻找中美数据主权战略利益契合点开展务实合作,发展良性竞争,避免战略对抗的不断升级,通过促进国际合作、优化国内协同、聚力技术突破、保持战略定力4条主要路径应对中美数据主权战略博弈。
  • 理论研究
    张春春, 孙瑞英
    图书情报工作. 2024, 68(4): 15-26.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4.04.002
    [目的/意义]采用政策文本分析法,构建智慧图书馆用户数据合规治理机制,以安全合规赋能智慧图书馆服务效能提升,实现图书馆多模态融合发展。[方法/过程]以用户数据治理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等制度为规制,解析用户数据治理的主题分布;以“数据生命周期管理”为主轴,以“应用场景”为辅助,采用政策文本内容分析法进行三级主题编码,逐级归纳、提炼智慧图书馆用户数据治理的合规要求,进而构建智慧图书馆用户数据合规治理机制。[结果/结论]构建包括6个一级主题、41个二级主题以及184个合规要求的智慧图书馆用户数据治理合规要求体系,形成用户数据安全管理体系、用户数据运营体系、用户数据规范保障体系等多系统融合共通的用户数据合规治理运行机制。
  • 理论研究
    邹纯龙, 马海群, 王今
    图书情报工作. 2024, 68(3): 3-14.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4.03.001
    [目的/意义] 公共数据涉及大量有关国家安全、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的内容,如何防范和化解公共数据安全风险,正确认识评估这些安全风险,考验着国家和政府公共数据安全管理的智慧,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保障国家安全的关键。[方法/过程] 结合安全韧性理论提出预警体系、应对体系、恢复体系和成长体系4个模块的公共数据安全韧性治理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应用系统动力学方法,通过Vensim PLE进行仿真实验,探索关键因素及组合因素的动态关系。[结果/结论] 仿真结果表明,成长体系中的公共数据安全协同制度和公共数据安全技术迭代变量对公共数据安全韧性治理体系影响较大,预警体系、应对体系、恢复体系协同发展对公共数据安全韧性治理体系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影响显著,并据此对建设公共数据安全韧性治理体系提出可行性建议。
  • 理论研究
    翟冉冉, 韩正彪
    图书情报工作. 2024, 68(3): 15-26.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4.03.002
    [目的/意义] 研究旨在识别在线健康社区用户信息交互的驱动因素,并从整体视角出发构建在线健康社区用户信息交互的驱动因素理论模型。[方法/过程] 采用微刻时序访谈法和中立性提问对招募的21名不同年龄和职业的在线健康社区用户进行半结构化访谈,共获得20.95万字的访谈文本数据,并采用扎根理论方法对访谈数据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①在线健康社区用户信息交互的驱动因素由健康问题、社区特征、限制条件3个外部驱动因素和健康认知需求、健康情感感受、健康信息需求、感知社区质量、搜索引擎和社区使用经验5个内部驱动因素组成。②健康问题会通过激发用户产生健康认知需求和健康情感感受对用户的健康信息需求产生驱动,进而间接驱动在线健康社区用户信息交互的产生。健康信息需求是健康信息交互的直接驱动因素。③社区特征、搜索引擎和社区使用经验会通过影响感知社区质量对在线健康社区用户信息交互起间接驱动作用。感知社区质量、搜索引擎和社区使用经验、限制条件会综合驱动在线健康社区用户信息交互的产生。
  • 理论研究
    吴雅威, 李宇佳, 龚蛟腾
    图书情报工作. 2024, 68(2): 3-14.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4.02.001
    [目的/意义] 探析科技智库在知识服务过程中的关键需求,可为外部机构优化配置资源,进而更高效、精准地服务科技智库提供参考,也为科技智库知识服务保障体系的建设与完善状态提供科学与客观的测度标尺。[方法/过程] 通过半结构化访谈获取原始资料,运用扎根理论方法探索科技智库需求的内容、类型与特征,最终得到 100 项初始概念、 23 项范畴与 7 项主范畴,逐步提炼出科技智库需求的 MCRT 理论分析模型,同时进一步分析需求的形成与管理机制,各主范畴之间的关联及其如何作用于知识服务过程,并辅以案例进行解析。[结果/结论] 用户需求与自身发展能够触发科技智库需求,并遵循“刺激—产生—评估—匹配”四个阶段的需求管理机制。科技智库需求包括物质资源、智慧协同、用户需求、自身特质四项维度,各个维度之间关联密切且共同作用于知识服务过程,即物质资源的传递共享和有序流通,可激活智慧协同,优化自身特质;智慧协同可对物质资源及其产品进行分析研判,也可介入用户需求产生环节;用户需求可使物质资源建设更具针对性,亦可驱动智库改善自身特质;自身特质可对用户需求进行序化管理,也可探索物质资源的高效集成与应用机制,最终提升成果整体效能。
  • 理论研究
    张瑜祯
    图书情报工作. 2024, 68(2): 15-28.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4.02.002
    [目的/意义] 科学数据是国家发展的重要资源,随着科学数据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为更好保障数据安全,管理科学数据,本研究从现实需求出发,梳理已存在的科学数据安全问题,构建科学数据安全问题成因模型,归纳成因机制。[方法/过程] 在现有理论基础上,运用访谈法和文本分析法开展研究,深度访谈 22 位来自不同科学体系和学科领域的科研人员及科学数据管理利益相关者,使用三级编码方法整理访谈资料,分析科学数据安全现状,构建科学数据安全问题的成因模型。[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科学数据安全的成因模型包含意识、需求、管理、制度、社会环境、设施环境以及安全隐患 7 个维度,科学数据全生命周期的每一个阶段都有可能遇到安全威胁。
  • 理论研究
    马捷, 孙文晶, 郝志远
    图书情报工作. 2024, 68(1): 39-49.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4.01.004
    [目的/意义]数据创新是实现数据价值创造与再造的必要前提,是有效推进全域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探索数据创新的基本内涵、路径与实现模式,有助于充分释放数据潜能。[方法/过程]聚焦概念内涵、基本路径以及实现模式三维视角对全价值链数据创新过程进行细化分析。[结果/结论]厘清全价值链数据创新的基本内涵,并依此构建相关概念模型,最终提出覆盖三阶段、六环节的全价值链数据创新路径,即形成阶段的数据采集与数据评估环节、挖掘阶段的数据分析与数据开发环节以及流通阶段的数据共享与数据应用环节,在此基础上,阐明全价值链数据创新的实现模式。
  • 理论研究
    陈媛媛, 赵晴
    图书情报工作. 2024, 68(1): 50-64.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4.01.005
    [目的/意义]对平台方参与作用下数据要素市场主要参与主体的策略选择进行研究,旨在探寻有效的市场运行机制。[方法/过程]基于多主体互动视角,利用交易成本理论对数据要素市场三方主体交易过程中涉及的成本收益变动情况进行假设,并对数据要素市场的三方主体进行演化博弈分析,最后利用MATLAB软件进行仿真模拟。[结果/结论]最终结果表明,三方主体的初始意愿均对策略选择有所影响,收益与违约成本是影响数据供需双方交易意愿的重要因素,服务报酬是三方主体策略选择的共同影响因素,节省成本与惩罚会直接影响平台方积极参与数据交易的策略选择。未来要从政策、法律、认知与管理4个层面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 理论研究
    陈美, 曹语嫣
    图书情报工作. 2024, 68(1): 65-76.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4.01.006
    [目的/意义]在政府开放数据持续推进的过程中,如何确保个人隐私的安全性成为重要课题。系统梳理政府开放数据平台隐私政策,为推动政府开放数据和隐私保护的平衡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以15个省级政府开放数据平台隐私政策(211条政策细则)为研究样本,综合运用LDA2Vce主题模型、命名实体识别以及PMC指数模型,从“政策主题—政策客体—政策效力”3个维度对各省政府开放数据平台隐私政策进行系统性梳理和量化评价。[结果/结论]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平台隐私政策存在政策主题有待细化、政策客体参与失衡、政策效力仍需提升等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 理论研究
    吴云志, 于洋, 那春光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24): 3-1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24.001
    [目的/意义]在借鉴国内外现有教育策略基础上,以高校数字信息素养教育的内涵为出发点,设立科学合理的目标并提出相应的推进对策,以期能够为我国高校数字信息素养教育提供参考。[方法/过程]通过对高校图书馆开展的数字信息素养教育实践进行系统梳理,分析数字信息素养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并设立目标,提出新时代大学生数字信息素养教育质量发展的对策。[结果/结论]应当高度重视并支持我国高校的数字信息素养教育,以高校图书馆为主要教育阵地,丰富数字信息素养课程内容与教育教学方式,协同政府与社会层面形成多部门协作的教育模式,促进学生在大学生涯中提升数字信息素养。
  • 理论研究
    储节旺, 罗怡帆, 李佳轩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24): 13-2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24.002
    [目的/意义]AIGC是继PGC、UGC之后新的内容生成方式,研究AIGC对信息生成方式、用户信息行为产生的影响,为信息资源、知识资源管理在AIGC模式下的变革提供参考。[方法/过程]通过对比UGC与AIGC两种内容生成方式的不同,分析AIGC带给信息生成内容的变革以及所引发用户信息行为的变化。[结果/结论]AIGC对信息生成内容的变革分为局部参与、协同参与和全参与3种程度,信息生成呈现主体多元化、模式自动化、效率高效化的特点; AIGC模式下信息用户由人类用户和生成式AI共同组成;用户信息检索、选择、利用、交流行为均在AIGC影响下呈现新特点;信息服务进化为知识服务。
  • 理论研究
    廖宇, 孟平, 杨立英, 沈哲思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24): 24-3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24.003
    [目的/意义]探究科技期刊布局理论模型,为我国科技期刊布局提供参考。[方法/过程]运用网络调研法、科学计量分析法和归纳法,对国际知名出版机构刊群的学科和影响力结构进行分析,抽象形成科技期刊布局理论模型。[结果/结论]科技期刊布局理论模型是一个管理一体化、学科覆盖广泛、影响力层级分明、期刊类型丰富的方阵。我国科技期刊布局应同时关注学科和影响力双维度下的差异化,学科力求多样,避免重叠、冗余和留白;影响力上形成结构合理的梯队,既有高端综合“引领刊”,也有聚焦不同目标的“中坚刊”和填补空白的“基石刊”,完善稿件转移机制,促进集群发展。
  • 理论研究
    贾东琴, 赵敏慧, 王浩东, 何颖芳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23): 3-17.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23.001
    [目的/意义]构建公共图书馆“十四五”期间的智慧化转型路径理论框架,为我国公共图书馆的智慧化转型提供借鉴和创新认识。[方法/过程]选取我国国家图书馆、32家省级公共图书馆与15家副省市级公共图书馆的战略规划文本作为分析样本,以样本中有关智慧图书馆的总体目标、发展策略与具体行动等内容作为基本分析单元进行人工类目编码,以揭示规划文本中的智慧图书馆建设相关内容。[结果/结论]研究得出,积极发展智慧图书馆现已成为公共图书馆的基本共识;“十四五”期间智慧化转型的六大核心要素,即智慧服务、资源建设、智慧空间、智慧管理、智慧技术、协作协调。基于此,构建出战略重点关系结构中的公共图书馆智慧化转型路径理论框架。
  • 理论研究
    李佳轩, 储节旺, 杜秀秀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23): 18-27.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23.002
    [目的/意义]探讨AIGC应用于智慧图书馆的威胁与挑战,提出AIGC驱动智慧图书馆服务转型的路径,以提高图书馆的智能化水平。[方法/过程]通过探讨AI、AIGC与智慧图书馆的关联,剖析目前智慧图书馆应用AIGC的理论与实践困境,并对图书馆利用AIGC实现智慧化的前景进行展望。[结果/结论]AIGC在智慧图书馆中的应用仍然需要慎重思虑,但关于它的一些理论探索与实践案例能够对智慧图书馆的服务优化起到启迪作用。
  • 理论研究
    朱明, 苏晗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23): 28-37.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23.003
    [目的/意义]通过深入调查图书馆仪式活动,有效识别其影响馆员组织认同的路径和因素,为图书馆仪式活动及组织管理研究与实践提供参考依据。[方法/过程]从云南省内选择10所在仪式活动实践方面较为突出的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并从中选择30位馆员作为本研究的样本数据,通过深度访谈收集资料,采用扎根理论方法分析样本数据,构建新的理论解释框架。[结果/结论]研究从仪式实践视角深入考察图书馆仪式活动如何影响馆员组织认同,研究发现:图书馆仪式活动构成要素包括仪式展演、仪式景观和仪式程序。仪式展演会受到群体共识的调节并在身份识别的作用下共同影响馆员的自我认同,仪式景观会受到记忆图式的调节并在场景互动的作用下共同影响馆员的图书馆认同,仪式程序会受到程序理性的调节并在情感凝聚的作用下共同影响馆员的价值认同。馆员的自我认同、图书馆认同、价值认同会共同影响馆员对图书馆的组织认同。
  • 理论研究
    史雅莉, 赵童, 汪庭, 陈红艳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22): 43-55.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22.005
    [目的/意义] 构建科学数据平台数据引用标准化的成熟度评价模型,有利于推进科学数据引用标准的规范化进程,促进科学数据成果的有效传播与共享,促进科学数据引用标准化实践的持续健康发展。[方法/过程] 通过文献梳理并结合现有成熟度理论模型,提出评价科学数据引用标准化实践的成熟度要素指标;运用德尔菲法收集专家对指标的重要性判断;利用层次分析法计算各指标权重并得出成熟度量化计算公式。基于初始级、过程管理级、规范管理级、量化管理级和动态优化级5个等级构建科学数据引用标准化的成熟度评价模型,并以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为例对该模型进行应用探析。[结果/结论] 通过量化分析得出该平台的数据引用标准化实践处于规范定义级,据此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为数据管理者、决策者以及使用者提供借鉴和参考。
  • 理论研究
    徐拥军, 卢思佳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22): 56-67.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22.006
    [目的/意义] 利益相关者理论为预印本学术交流体系中各利益主体的博弈提供较为成熟的研究框架,为突围其建设困境、提出针对性策略提供重要的考察视角。[方法/过程] 通过文献调研及对ChinaXiv、arXiv、SSRN等9个国内外主流预印本平台的网络调研,梳理预印本学术交流体系中利益相关者构成及核心利益相关者诉求,剖析各利益主体围绕预印本发布前置、开放获取、质控弱化而形成的利益冲突、顾虑和矛盾,并阐释由此产生的预印本学术交流体系建设困境。[结果/结论] 基于上述分析,从利益协调、利益维护和利益保障3个层面提出预印本学术交流体系建设策略,即促进预印本与期刊共生发展、完善预印本著作权保护机制、将预印本纳入科研管理体系,从而推动我国预印本学术交流体系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