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开放资源建设:评价、技术规范和再利用模式”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开放资源建设:评价、技术规范和再利用模式
    张建勇, 黄金霞, 李麟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21): 12-17.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21.002

    梳理开放资源建设的重大背景、重点事件、重要项目和系统,从而分析开放资源建设的发展历程、现状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总结归纳开放资源建设的影响因素和建设内容,最后提出开放资源建设策略。

  • 专题:开放资源建设:评价、技术规范和再利用模式
    黄金霞, 陈雪飞, 沈东婧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21): 18-23.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21.003

    以利用为目的,重新界定广义的开放资源,并将其归纳为3类,包括出版类资源、仓储类资源和交互式资源。分析这3类开放资源的5种不同评价角度和评价内容,提出开放资源利用评价原则和功能以及包含质量、影响力和开放性的广谱评价指标,并以开放期刊为例,设计完整的评价体系,基于分区思想实现开放资源遴选。

  • 专题:开放资源建设:评价、技术规范和再利用模式
    王昉, 黄永文, 马建玲, 刘静羽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21): 24-31.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21.004

    首先,根据不同权益方及其系统在互操作中扮演的角色与作用将开放资源互操作活动参与者归纳为内容提交者、内容管理与发布者、内容消费者及服务支持者4类角色,并据此提出开放资源互操作的内容组成框架,描述和总结各自的目标、功能和实例;其次,在对开放资源互操作已有的各类协议、标准功能抽象的基础上,提出开放资源互操作4层协议参考模型,分别界定各层提供的服务、接口,并列举典型代表;最后,进一步分析和比较几种主要的互操作技术原理、机制及应用需求。

  • 专题:开放资源建设:评价、技术规范和再利用模式
    黄永文, 张建勇, 谢靖, 刘春江, 王思丽, 韩红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21): 32-37.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21.005

    总结主要的资助机构、出版社和开放仓储对开放资源的再利用许可和限制规定,分析主要开放获取期刊和开放仓储资源提供的技术接口方式,最后提出开放资源的6种开放资源的再利用服务模式:开放资源的集成检索服务、开放资源之间的关联服务、开放资源的使用统计服务、学术引用网络分析服务、语义丰富后数据的开放利用服务、开放资源专题聚合成的虚拟开放期刊服务。

  • 专题:开放资源建设:评价、技术规范和再利用模式
    黄金霞, 向桂林, 王昉, 王妍, 宋秀芳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21): 38-43.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21.006

    针对我国研究型图书馆开放获取(OA)服务效果弱、方法缺乏的问题,图书馆员有必要尽快找到OA服务的突破口。分析国外知名科研机构的OA建设内容和服务方式,围绕我国科研人员普遍关注的学术影响力问题,提出研究型图书馆OA服务模式和工作流,并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的实践中详细剖析服务步骤、工作方法和服务效果。最后,讨论OA服务对图书馆员能力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