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基于信息公平的公共图书馆服务调查与评价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基于信息公平的公共图书馆服务调查与评价研究
    吴正荆, 刘秉宇, 袁艺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02): 22-26.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02.003

    归纳国内外信息公平问题研究现状,探讨社会信息公平的表现维度,提出包括权利、资源、机会、设备和机构在内的五维度模型,构建信息公平评价指标体系,并在全国范围内邀请15位领域专家对各项指标进行评价,据此计算出指标的权重值。基于该指标体系设计“社会信息公平性评价与公共图书馆利用状况”调查问卷,在全国24个省区展开广泛调查,并针对问卷反馈结果,从不同文化程度、不同年龄、不同职业和不同收入水平方面对民众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渠道进行统计分析。

  • 专题:基于信息公平的公共图书馆服务调查与评价研究
    吴正荆, 孙成江, 袁艺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02): 27-3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02.004

    在阐述信息公平与公共图书馆公平服务基本概念基础上,构建公共图书馆公平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并利用《中国图书馆年鉴2012》和《中国统计年鉴2012》的数据,运用相对差距综合指数法对我国东中西部公共图书馆进行评价,即从“投入—产出—受益”3个方面对我国不同区域公共图书馆的公平服务状况缺少,得出东部地区内部各省份发展不均衡,中部地区在投入最少的情况下产出与受益服务较强,西部地区产出进行分析和受益服务较弱的结论。

  • 专题:基于信息公平的公共图书馆服务调查与评价研究
    吴正荆, 袁艺, 孙颀, 吕静伟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02): 32-37.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02.005

    就公共图书馆服务的利用情况对全国24个省份的城乡民众进行问卷调查,从不同区域民众利用公共图书馆的比率、对图书馆位置的了解情况、不经常利用图书馆的原因、公共图书馆存在的竞争优势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被调查者中经常利用(每月或每周都用)图书馆的人数占18.1%;“知道也去过”图书馆的人数占44.7%;有时间但不经常利用图书馆的3个主要原因为:附近没有、书籍少且更新不及时和缺乏宣传而不了解;认为公共图书馆吸引人的地方是有丰富的信息资源、免费的服务和环境优雅。最后归纳民众针对图书馆建设、馆藏与组织、服务、活动与讲座及宣传方面所提出的宝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