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馆藏资源语义化与多种方法的融合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馆藏资源语义化与多种方法的融合研究
    邱均平, 张聪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07): 6-1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07.001

    以高校图书馆为研究对象,将冒号分类法中的分面组配的思想用于馆藏资源知识库构建中,并以“教育学”学科大类为例,从馆藏资源的内容特征和形式特征两方面对馆藏资源进行描述,其中内容特征被划分为教育水平、教育环境、教育内容、教育题材、空间面5个基本面,形式特征被划分为名称和版本、相关责任者、说明、时间、载体形态、语言6个基本面,最后选择OWL本体为载体存储馆藏资源知识库。

  • 专题:馆藏资源语义化与多种方法的融合研究
    王菲菲, 邱均平, 余凡, 赵蓉英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07): 12-18,29.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07.002

    以信息计量学为支撑的资源语义化是当前数字图书馆领域逐渐兴起的研究热点。围绕发文共现与耦合、引文共现与耦合、发文-引文共现3个层面对数字文献资源中的元数据概念及其中的计量语义关系进行全面揭示和扩散推演,进一步系统化地构建了由计量分析产生的概念与关系所构成的,具有本体模型、语义网络以及社会网络的共有特性的数字文献资源计量语义网络。

  • 专题:馆藏资源语义化与多种方法的融合研究
    邱均平, 周毅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07): 19-24.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07.003

    利用作者共被引分析,探索基于作者共被引的馆藏资源聚合模式,并在实现资源聚合的基础上,探析聚合服务的途径。以图书情报领域研究本体的作者为例进行实证分析,聚合得到5个学术共同体以及各组的研究主题,包括理论研究、面向数字图书馆、基于概念格、知识地图、模块化、叙词表的本体研究等。结果显示基于作者共被引的馆藏资源聚合是一种有效的馆藏资源聚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