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二:图书馆法律制度体系及其作用分析”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二:图书馆法律制度体系及其作用分析
    盛小平, 张旭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0): 35-4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0.006

    基于文献调查法与内容分析法,解析构成美国图书馆法律制度体系的图书馆专门法、图书馆相关法、图书馆行业标准与规范的作用。美国图书馆专门法包括:①联邦图书馆法(如《图书馆服务与技术法》和各州图书馆法),在规范与指导美国图书馆事业发展中起到了核心作用;②图书馆相关法(如《美国版权法》、《高等教育法》),是美国图书馆法律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支持与规范图书馆事业的发展;③图书馆行业标准与规范(如《图书馆权利宣言》),是美国图书馆法律制度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和指导图书馆运营与管理的准绳。

  • 专题二:图书馆法律制度体系及其作用分析
    张雅琪, 盛小平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0): 42-48.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0.007

    基于文献调查与内容分析,解析由图书馆专门法、图书馆相关法、图书馆行业标准与规范3部分组成的英国图书馆法律制度体系及其作用。其中,图书馆专门法包括全国性和地区性的图书馆法,如《公共图书馆和博物馆法》、《大英图书馆法》、《苏格兰公共图书馆法》等,它们在规范与指导英国图书馆事业发展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图书馆相关法如《版权、设计和专利法》、《版权和相关权利条例》、《信息自由法》等,对英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起到支撑作用;图书馆行业标准与规范如《威尔士公共图书馆标准》、《图书馆与信息专业人员职业行为规范》等,是英国图书馆界不可或缺的行为准则。

  • 专题二:图书馆法律制度体系及其作用分析
    冼君宜, 盛小平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0): 49-54.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0.008

    日本图书馆法律制度体系由图书馆专门法、配套法规、相关法律、行业标准与规范四部分组成。图书馆专门法包括《图书馆法》、《学校图书馆法》和《国立国会图书馆法》,是日本图书馆法律制度体系的核心,在促进与保障日本图书馆事业发展中发挥着主导与骨干作用;配套法规如《图书馆法施行令》是图书馆专门法的必要性补充,能够对专门法中的条款作解释说明,或为法律的实施提供详细的指导;相关法律如《教育基本法》、《著作权法》是日本图书馆法律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从不同领域为图书馆事业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行业标准与规范是是图书馆行业自我管理的主要工具,具有“准法律”的性质,是日本图书馆法律制度体系的重要补充。

  • 专题二:图书馆法律制度体系及其作用分析
    梁文莉, 张雅琪, 盛小平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0): 55-6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0.009

    基于文献调查与内容分析,解析由图书馆法规、图书馆相关法、图书馆行业标准与规范3部分组成的我国图书馆法律制度体系及其组成部分在图书馆发展中的作用与存在的问题。从整体来看,我国图书馆法律制度体系没有建立专门的图书馆法,不同类型图书馆法规、标准与规范没有得到同步发展,一些关键问题如职业资格认证、职业准入条件没有被写入相关图书馆法律条款中,现有图书馆法规已趋老化,行业标准与规范仍不健全。

  • 专题二:图书馆法律制度体系及其作用分析
    陈娟, 盛小平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0): 62-66.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0.010

    在介绍日本《图书馆法》的立法背景、立法依据和主要内容与作用的基础上,梳理其演变历程,分析其修订内容、修订方式与修订原因。指出日本《图书馆法》的演变可以给我国以许多启示:先立法后不断完善;逐渐实现图书馆立法与教育立法的同步发展;以法定标准规范图书馆运营与管理;建立法定的图书馆员职业资格制度;加强图书馆学会与立法机构的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