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探索式搜索行为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探索式搜索行为研究
    张云秋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1): 6-12,4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1.001

    以国外探索式搜索行为相关研究文献为对象,采用综合归纳方法,从相关理论、基于实验环境和基于真实环境3个方面分析探索式搜索行为的研究进展。研究发现:理论研究吸收了大量早期关于搜索行为探索性的研究成果,但尚未形成清晰的理论框架;基于实验环境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对行为主体的领域知识、不同的搜索任务、搜索策略、认知变化以及影响因素的研究,尚缺乏各视角下的多层次研究;基于真实环境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特定资源、特定领域、特定搜索方式以及特定目的的行为研究,尚未形成相应的搜索模型。

  • 专题:探索式搜索行为研究
    冯佳, 张云秋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1): 13-20,129.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1.002

    为探讨网络用户探索式搜索行为的特点,设定一个提问-应答式搜索任务和两个复杂程度不同的探索式搜索任务,并根据受试者的检索能力分组,在实验环境下,记录受试者的浏览日志。日志分析结果表明,任务类型与搜索能力均对探索式搜索行为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与提问-应答式搜索相比,探索式搜索需要的信息量大,受试者受自身知识背景影响程度高,且任务难度越大,探索结果越多、越分散;检索能力的强弱对受试者探索式搜索行为的影响较小。

  • 专题:探索式搜索行为研究
    魏丽, 张云秋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1): 21-28.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1.003

    为了探讨探索式搜索行为的特点,设计用户实验,依据搜索能力和学历对受试者分组,设定1个提问-应答式搜索任务和2个不同复杂度的探索式搜索任务。利用屏幕录像和浏览器日志,主要从搜索动作、网页浏览、检索式等角度,挖掘不同搜索能力的受试者在不同复杂程度搜索任务中的搜索行为特点。结果表明,在探索式搜索过程中,受试者围绕中心主题搜索,同时探索其相关方面;随着搜索任务复杂度的增加,受试者搜索行为更加深入和开放;受试者搜索能力越强,其搜索效率越高、探索范围更广、程度更深。

  • 专题:探索式搜索行为研究
    王宇, 张云秋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1): 29-35.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1.004

    采用眼动探测的实验方法研究网络用户探索式搜索行为的特点。实验综合运用眼动记录、问卷调查与访谈法,设计一个事实型(提问-应答式)搜索任务和两个复杂程度不同的探索式搜索任务,并根据被试检索能力分两组进行实验。对实验中搜索、链接、关闭等搜索行为,基于任务及兴趣区的眼动指标进行组间与任务间差异性比较,结果表明任务类型与搜索能力均对探索式搜索行为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 专题:探索式搜索行为研究
    张云秋, 李玉玲, 王洪媛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1): 36-4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1.005

    采用日志分析、问卷调查和访谈等方法,设计用户实验,每位受试者均对两个不同类型的探索式医学搜索任务进行搜索和学习,从日志和认知的角度综合比较分析探索式医学搜索行为的特点和规律。日志分析从起始阶段、搜索词、组面浏览次数和时长、链接深度、其他特点等方面展开;认知分析从认知负荷、认知影响因素、认知趋势特点、注意力分配情况、认知加工要素等方面展开。最后建立探索式医学搜索行为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