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大数据环境下的情报方法研究与应用”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大数据环境下的情报方法研究与应用
    谢新洲, 刘京雷, 王强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4): 6-1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4.001

    分析社会化媒体对品牌传播效果的影响,基于此设计由认知指标、态度指标和行为指标构成的社会化媒体品牌传播效果评价指标体系,给出基于熵值法的指标赋权方法和计算步骤。实证研究表明,该指标体系能够成为社会化媒体营销效果评价的有效工具。

  • 专题:大数据环境下的情报方法研究与应用
    李纲, 刘广兴, 毛进, 叶光辉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4): 12-20.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4.002

    指出情感标签由评价对象和情感词组成,包含评论的关键要素,能清楚地表达评价者的观点意见。提出一种针对产品网络评论的情感标签抽取模型,利用依存句法分析设计情感标签抽取算法,通过情感极性计算对抽取出的情感标签进行过滤。通过放宽的抽取规则与情感极性过滤相结合,以提高情感标签的召回率,实现潜在评价对象的抽取。最后用网络抓取的产品评论语料作为测试数据集对模型进行测试,获得较高的抽取准确率和召回率,并对模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作为模型改善的指导。

  • 专题:大数据环境下的情报方法研究与应用
    王健美, 刘志芳, 戴爱兵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4): 21-27.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4.003

    在构建基于专利引文分析的产业关键技术演进分析流程的基础上,以Thomson Innovation (TI)专利信息平台中DWPI和DPCI数据库中1993-2010年的专利数据为数据源,结合主题检索与分类号检索,构建纯电动汽车技术相关主题专利分析数据集,运用引文分析、多元统计分析等方法,揭示不同时期纯电动汽车产业的关键技术分布及其演进,为相关部门把握纯电动汽车产业技术重点、选择研发方向、优化资源布局、提高研发效率等提供重要依据。

  • 专题:大数据环境下的情报方法研究与应用
    王强, 刘志芳, 靳晓宏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4): 28-33,109.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4.004

    基于DMC专利数据构建一套技术竞争指标体系,采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从竞争规模、企业关联程度和企业竞争关系3个方面对技术竞争态势进行分析。结合数据挖掘技术以1979-2013年电动汽车电池的技术竞争动态演变过程为例,对这一分析方法进行验证,为从专利角度对不同行业领域进行技术竞争态势分析提供参考和借鉴。

  • 专题:大数据环境下的情报方法研究与应用
    毛进, 李纲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4): 34-40.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4.005

    从专家所发表的论文文本内容中抽取出专家的研究专长特征,利用重叠K-Means聚类算法对研究领域内的专家进行重叠聚类划分,识别出专家的多个研究专长,并根据共同研究专长将专家聚集在一起,进而在图论的基础上,将专家聚类转化为研究领域内专家的图结构表示,借助网络可视化软件绘制研究领域专家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