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络信息生态链的形成机理与演进规律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网络信息生态链的形成机理与演进规律研究
    张海涛, 许孝君, 宋拓, 张连峰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6): 14-2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6.002

    以跨学科理论研究为视角,将生态学、信息生态学、产业链、物理能量学等多门学科知识交叉应用,对商务网络信息生态链概念的内涵与外延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从其组成要素“信息、信息主体、信息技术、信息环境”出发,首先,逐层剖析商务网络信息生态链的术语表达形式,并构建概念解析图;其次,深入探讨商务网络信息生态链中的各种“关系”以揭示其概念的内涵;最后,通过对阿里巴巴集团的分析,明确商务网络信息生态链概念的外延。

  • 专题:网络信息生态链的形成机理与演进规律研究
    曲靖野, 张向先, 靖继鹏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6): 23-29.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6.003

    在分析虚拟企业联盟信息生态链信息自组织形成条件基础上,提出基于Agent技术和SOA架构构建虚拟企业联盟信息生态链的信息自组织系统,探讨系统的逻辑构成和层次结构,最后从动力机制、基因突变机制和进化机制3个角度对所构建系统的生态自组织性进行阐述。

  • 专题:网络信息生态链的形成机理与演进规律研究
    卢小宾, 高欢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6): 30-35,49.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6.004

    2013-2015年被定为三网融合进程的推广阶段。该阶段蕴含推进网络信息资源和文化内容产品的开发、利用,普及融合业务,调整产业格局等3个要求。通过引入信息生态观,运用信息生态链,系统地考虑各层级间关系及相互影响,从信息生态学的角度,解答三网融合推广阶段中的3个问题,以更好地实现资源配置,提升系统效益。

  • 专题:网络信息生态链的形成机理与演进规律研究
    张向先, 刘宏宇, 胡一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6): 36-4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6.005

    归纳国内外社交网络信息生态链的研究现状,分析社交网络信息生态链的形成机理,对社交网络信息生态链形成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研究。用SPSS 18.0对调查问卷进行统计分析,并通过信度分析、因子分析、回归分析得出社交网络信息生态链形成的主要影响因素,按影响程度从大到小依次为:信息生产者和信息消费者的社会网络关系复杂度、信息传递者的信息传播技术、信息生态链环境状况、信息分解者的信息组织技术、信息生产者的信息传播需求。最后提出促进社交网络信息生态链形成的方法与策略。

  • 专题:网络信息生态链的形成机理与演进规律研究
    马捷, 魏傲希, 韩朝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6): 42-49.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6.006

    社会公共事件网络信息生态链的构成要素包括事件信息、节点、路径和环境。节点具有短时间段内激增、类型和素质多样化、行为由偏好驱动、分解行为有限等特点;社会公共事件网络传播有单点扩散、树形传播、订阅和推送3种主要方式;基于此,析出当前社会公共事件的网络信息生态链模型,结合问卷调研,分析模型所存在的信息病毒式传播缺陷、网络舆情和实际舆情有差异、节点覆盖面窄、政府作用有限等问题,提出模型优化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