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委论坛”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编委论坛
    王世伟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1): 2-3.

    中共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提出了“增加投入,转换机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的十六字方针,其核心就是改善服务。从中国图书馆的现状而言,改善服务的关键就是要培养和造就一大批读者满意的馆员,因为图书馆的服务都是通过馆员面向读者予以体现的。每位馆员的文化科技素质、图书情报专业技能、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服务态度和服务方式等都时刻直接影响着读者的满意度。

  • 编委论坛
    王余光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1): 3-4.

    我一直想搜集图书馆学文献学前辈学者的著作,但这些著作大多出版于1949年前,后来重印的很少。像洪焕椿《怎样利用图书馆》(开明书店1947年再版)、裘开明《中国图书编目法》(商务印书馆1934年版)、陈彬和、查猛济的《中国书史》(商务印书馆1931年版)、姚名达《目录学》(商务印书馆1933年版)、杜定友《图书馆学概论》(商务印书馆1935年版)等十余种著作,我都是利用节假日在旧书摊上掏到的。

  • 编委论坛
    卢小宾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1): 4-5.

    目前,我国政府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能力比较薄弱,形成了众多政务信息孤岛,严重阻碍了政府信息化建设.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政府信息化技术发展的阶段性,加上人们追求"实用快上"的目标,很难统一考虑数据标准或信息共享问题;往往围绕单项业务开发、引进孤立的应用程序,导致"信息孤岛"的不断产生.

  • 编委论坛
    李广建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1): 6-7.

    因特网的迅猛发展,给数字信息服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数字图书馆”就是应对这种挑战的结果。

  • 编委论坛
    刘燕权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1): 7-8.

    作为一名海外编委,我很希望我们的杂志不仅继续作为中国图书馆学信息学核心杂志之一,提高我们在理论和实践两个领域的学术研究及图书馆信息工作方面的领先地位,同时,亦应向本领域世界一流刊物进军,提高世界知名度。

  • 编委论坛
    邱均平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1): 8-9.

    当前,我国期刊的发展面临着新的环境。新环境对期刊的建设和发展有什么影响?新环境下的期刊应当如何评价?这是目前期刊界、图书情报界、学术界以及有关管理部门都在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 编委论坛
    沈固朝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1): 9-10.

    Intelligence在词典上有两个义项:“智能”和“情报”,与“信息”(inf0rmation)密切相关。上世纪学界对这两个术语有过大量的讨论。

  • 编委论坛
    武夷山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1): 11-12.

    英文中的information含义很广。我们这个行当所说的information与蜜蜂所传递的information有很大的差异,是与图书文献工作密切相关的。我个人是比较认可图书情报工作一体化的,当然也就认可《图书情报工作》这个刊名。

  • 编委论坛
    秦铁辉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1): 12-13.

    为了组织、保存和利用源远流长、汗牛充栋的图书产生了图书馆学。19世纪末叶,文献类型增多、文献数量增加、文献内容丰富,为了存储和检索文献,情报学应运而生。追根溯源,图书馆学和情报学都是应用性很强的学科。

  • 编委论坛
    王余光
    图书情报工作. 2002, 46(11): 5-7.

    20世纪是中国学术现代化确立的时期,传统学术的继续发展与西力‘学术思想的引进,对中国学术现代化的形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文献学在传统文献学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一门独立的学科,并在20世纪后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大批研究成果相继问世,对学术界、读书界及图书馆学教育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影响。

  • 编委论坛
    顾敏
    图书情报工作. 2002, 46(9): 5-10.

    最近10年,图书馆员与信息专业人员都在讨论或担忧,在21世纪数字时代的环境下,图书馆将变成怎样的形式和世人见面,以及为社会大众所接受.笔者试图以广域图书馆(metalibrary或libraries at large)的名称为新世纪的图书馆命名,以解说在信息技术、服务政策、知识管理、和整体经济效益各方情况下的新世纪图书馆发展背景与展望.

  • 编委论坛
    孟广均
    图书情报工作. 2002, 46(7): 5-6.

    自己都没想到,迄今为止,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从事编辑出版工作竟整整3O年了.这期间,除参与主编、组织编译一些专书、教材外,还先后参与创办了《国外图书馆学参考资料》(1972-1974年)、《图书情报工作动态》(1979年-)、《图书馆工作》(1956年创刊,1980年改为《图书情报工作》)、《科技新书评介》(1985-)、《国外图书情报工作》(1982-1994年)等刊物,并曾担任其中一些刊物的副主编、主编.说起主编,掐指算来,担任《图书情报工作》主编也正好10年了!

  • 编委论坛
    张晓林
    图书情报工作. 2002, 46(5): 5-8.

    在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国家科学数字图书馆工程、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等项目的推动下, 我国数字图书馆建设进入了一个大规模建设和应用阶段。 但是, 在技术日趋成熟、社会日益重视、投入不断加大的同时, 数字图书馆的建设效率、投资效益和服务程度始终难以令人满意, 低层次重复建设、技术僵化、法律盲区和经济浪费等却屡见不鲜, 许多人已经开始对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有效性、可靠性和可持续发展等提出了疑问, 直接影响了数字图书馆的建设。 面对这种现实, 我们在组织和实施国家科学数字图书馆(CSDL)项目建设时, 从真正满足用户信息需要和充分保障建设效益出发, 提出了一系列工程化建设原则, 作为统一思想、协调步骤、规范管理的依据, 也作为规划具体项目建设内容、审查项目申请或投标、检查验收项目的基础。

  • 编委论坛
    程焕文
    图书情报工作. 2002, 46(3): 5-7.

    近年来,随着信息社会化和社会信息化的飞速发展,过去潜在的信息和信息技术在人文与社会层面的问题已越来越显现出来。这些问题虽然在表面上已不再是纯粹的信息科学问题,而是比较突出的“社会问题”、“心理问题”和“健康问题”,但它们又是信息科学研究者所必须面对、重视和研究的。在这些问题中,“信息污染综合症”和“信息技术恐惧综合症”是所谓“信息病”中的两种常见病,颇值得一提。1 信息污染综合症 所谓“信息污染综合症”,是指信息接受者在一定时间内接受了超出机体承受能力的大量繁杂的信息后,来不及分解消化,大脑受到干扰而产生疲劳反应,发生“信息消化不良”,从而导致烦躁不安、头晕脑胀、思维与判断能力下降、消化功能紊乱等症状;

  • 编委论坛
    王世伟
    图书情报工作. 2002, 46(1): 6-7.

    图书馆面临“五新”的挑战 首先是读者的新需求。现在,图书馆的读者、用户的需求已不再是一般的借书阅览,而是根据信息技术的发展,要求图书馆能够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一次性地向其提供全文的、多媒体的、标准化与规范化的、方便快捷的文献信息服务,并且要求图书馆员能够提供资源共享环境下的跨馆、跨区、跨国网络服务。

  • 编委论坛
    徐引篪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 3-6.

    21世纪即将到来,站在世纪之交的门槛上,我思绪万千,心潮彭湃。展望未来,在新的世纪里,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以及高新技术在图书情报工作中更广泛的应用,图书情报事业必将有蓬勃的发展,我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但同时,一个科技图书情报机构在新的世纪应该有怎样的作为,怎样开拓呢?对此我又觉任务很重,压力很大。

  • 编委论坛
    吴慰慈
    图书情报工作. 1999, 43(4): 1-1.
  • 编委论坛
    严怡民
    图书情报工作. 1998, 42(10): 13-16.

    从科技进步是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信息化是加速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企业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基础等四个方面论述加速企业信息化建设问题。

  • 编委论坛
    张晓林
    图书情报工作. 1998, 42(4): 1-2.

    走以能力为基础?服务驱动的发展之路张晓林(四川联合大学信息管理系成都610064)收稿日期:1997—12—20长期以来,图书情报机构的服务是建立在它所拥有的文献信息资源的基础上的,它们的能力由其拥有的资源规模来体现,它们的发展由这些资源的物理增长来.

  • 编委论坛
    吴慰慈
    图书情报工作. 1998, 42(1): 1-1.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图书馆学工作者的队伍逐渐扩大,图书馆学的科研成果大量涌现,图书馆学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正日益地表露出来。实践表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需要图书馆学的振兴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