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研究
    张晓林
    图书情报工作. 2011, 55(21): 5-10.
    在简要总结国际图书馆界对图书馆面临挑战的相关调研的基础上,着重介绍国际图联2011年会关于图书馆变革的讨论,分析“试验与展示”型图书馆、围绕用户过程的图书馆服务、作为多元化社会交互与合作媒介的图书馆等发展愿景,描述研究与教学信息服务、支撑智慧化城市、支持跨学科知识沟通与构建等变革经验,报告人们通过云服务、营销与推广、科学数据服务等来支撑发展的努力。
  • 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研究
    张志强 方曙 张智雄 初景利
    图书情报工作. 2011, 55(21): 11-16.
    2011年在波多黎各举行的国际图联(IFLA)大会,以“图书馆的自我超越”为主题,通过各分会场,交流和研讨当前国际图书馆界所关注的一些重要问题。作为参会代表,作者从16个方面介绍大会交流的主要成果,以期推动我国图书馆学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
  • 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研究
    李东来
    图书情报工作. 2011, 55(21): 17-17.
    《区域图书馆整体协同发展模式及路径研究》专题序言
  • 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研究
    李东来 廖小梅
    图书情报工作. 2011, 55(21): 18-22.

    区域图书馆整体协同发展是新信息环境下的发展观念和发展形态。从内涵上看,区域图书馆整体协同发展在观念上跳出了单个图书馆发展的视野,在形态上注重区域图书馆内部关系变化和调整,形成联系紧密、组织有序、运行高效的图书馆整体;在功能上强调通过资源共享、服务协作形成图书馆行业的整体竞争力。从原则上看,具有自组织、标准化、特色服务的特性和要求。区域图书馆整体协同发展要发挥各图书馆主体的自觉能动性,强调同一标准下的集体行动,强调各图书馆功能的特色性和不可替代性。从机制上看,区域图书馆整体协同发展的实现在模型上由动因、过程、结果、效应四部分组成。

  • 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研究
    韩继章 刘磊
    图书情报工作. 2011, 55(21): 23-26.
    区域图书馆整体协同发展是新世纪之始网络环境下我国图书馆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合理利用现代技术和资源,为适应社会需求而组织的区域图书馆服务新形态。这种发展有效利用信息社会到来给图书馆发展带来的新机遇,适当吸取我国图书馆在印本书时代积累的文献资源合作共享的经验,成功借鉴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图书馆利用总分馆体制拓展服务的经验。
  • 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研究
    冯玲
    图书情报工作. 2011, 55(21): 27-22.
    认为区域图书馆整体协同发展是由以单个图书馆为中心的视点向区域图书馆整体发展的思维变化,是将以往从具体的单个图书馆系统研究转到区域整体图书馆系统的研究上。区域图书馆整体协同发展不仅是一种新的图书馆发展观念,也是一个区域图书馆系统结构逐渐变化的过程。着眼于区域图书馆整体协同关系的建立,从协同视角探析影响区域图书馆整体协同发展的因素。
  • 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研究
    黄文镝 王素芳
    图书情报工作. 2011, 55(21): 31-35.
    以东莞图书馆集群管理模式为案例,阐述“技术+管理”综合统筹发展模式的具体实现、成效及在全国的辐射情况。“技术+管理”的图书馆集群发展路径的易用性、可行性和经济性表明“技术+管理”的综合统筹发展具有普遍的示范意义和辐射效应,是我国区域图书馆整体协同发展的一种现实选择。
  • 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研究
    孟广均
    图书情报工作. 2011, 55(15): 5-31.
  • 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研究
    李栎,张志强
    图书情报工作.
    论述了目前最权威的期刊评价指标——汤姆斯科技的期刊影响因子的诸多缺陷及应用中的误区,介绍并分析美国西北大学学者提出的期刊排名新标准体系,并对二者进行比较分析。提出新标准的科学性和可信性,快速定位高质量论文,公平性和可比较性以及稳定性等诸多优点;同时指出新标准缺乏动态性,灵活性,对新期刊不利以及计算繁琐的缺点。
  • 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研究
    王瑞玲
    图书情报工作.
    本文在分别介绍我国“藏书结构”理论及美国“馆藏纲要”方法的基础上,从“藏书等级”的内涵、考察馆藏的着眼点、属性三方面进行分析,指出两者的区别。我国在馆藏纲要的实践中存在混淆两者的情况,明确它们的区别,对于正确应用纲要方法将大有裨益。
  • 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研究
    王静疆
    图书情报工作.
    本文通过对搜索引擎评价指标体系相关重要文献的研究,结合目前该领域研究的重点,对一些比较有特点的评价指标进行对比分析,阐述了当前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的特点,最后提出了自己对指标评价体系新的发展展望。
  • 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研究
    文庭孝, 张安珍
    图书情报工作.
  • 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研究
    王益明
    图书情报工作.
    介绍和评价储荷婷与张茵两位旅美学者主编的《图书馆信息学》,认为该书全面反映西方图书馆学情报学前沿研究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在体系结构、写作方式、学科核心内容的选取、前沿领域的连贯、研究方法、学术规范等方面很有特色,值得广大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人员阅读和参考。
  • 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研究
    周敬治,
    图书情报工作.
    分析高等师范院校转型为地方综合大学后,随着自身战略定位的转变,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的定位、发展的目标所发生改变,着重从转型后综合大学的教学、科研、重点学科、新上学科、师范特色、地方特色、自建专题数据库、学科导航库、特色数据库等方面,重点阐述地方综合大学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建设。
  • 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研究
    杨祖逵,
    图书情报工作.
    《知识交流与交流的科学》一书着重从知识交流的角度揭示图书馆学的基本属性,通过对知识本质的分析、芝加哥学派的解读以及信息环境及政策对图书馆发展的影响等方面,从社会学意义探讨了图书馆的本质,为我国图书馆学研究方法向实证化转变以及作为一种科学的图书馆学体系如何继续在新世纪获得新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 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研究
    周久凤
    图书情报工作.

    针对马恒通显示有关图书馆学研究对象的分析、评判及其“馆藏知识的传播”问题提出不同看法,认为学科“研究对象”很难用一个为大家普遍认同、一致的“标准”固定不变;“研究对象”之争,源于主体在观照事物时存在宏观与微观的不同视角,可以继续探索与争鸣;“馆藏知识传播论”并未准确地揭示图书馆活动的本质,也不是图书馆学研究对象的终结。

  • 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研究
    肖勇,
    图书情报工作.
    目前国内学术界对于信息经济学的学科存在有着以下不同的解读:将信息经济学或是从(西方)经济学角度理解为经济学的信息范式、或是视作不过是博弈论在经济学中的一个应用、或是视作是一种经济学透视方法、或是视作是经济科学与信息科学的交叉领域、或是视作是经济学帝国主义在信息领域的扩张、或是视作是包含多个分支研究领域的学科群。理论界要努力朝着填平基于不同解读之上的信息经济学理论鸿沟的研究方向前进,通过深入挖掘已有众多理论孤岛的内在本质联系来建立起一个统一完整的信息经济学学科理论体系。
  • 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研究
    刘景宇
    图书情报工作.
    我国内地图书馆学个人博客对图书馆学的学术研究、学科性质、学科水平、教育教学、研究队伍建设、学术语言规范等分别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本文从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阐述。
  • 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研究
    王效良
    图书情报工作.
  • 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研究
    李敏
    图书情报工作.
    分析《中国图书馆分类法》1-4版在原始宗教类目设置上存在的问题,与其他宗教类型类目设置相比过于简单,类目修订远远落后于学术界的研究。以原始宗教的特性和内容范畴作为原始宗教类目扩展列类的理论基础,讨论原始宗教的宗教观念和崇拜对象以及宗教仪式的具体类目内容及类目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