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理论探索
    何华连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12): 14-18.

    简要论述目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图书馆馆藏建设必须妥善处理的11个方面的关系,阐述对这些关系的认识,并提出网络环境下馆藏建设的思路。

  • 理论探索
    刘焕成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12): 24-29.

    论述美国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的发展历程,探讨电子政务时代的美国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研究美国政府网站的信息服务功能。

  • 理论探索
    谭英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12): 30-34.

    在分析潜在情报需求含义的基础上,阐述在网络环境下潜在情报需求形成的原因和呈现出的新特点,进而提出促使潜在情报需求转化为现实情报需求的设想。

  • 理论探索
    肖勇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12): 35-40.

    详细阐述国家信息政策法规作为人类社会中所存在的一种“供给”,其产生与发展最终源于三大“需求”,即来自信息消费方面的制定需求、来自信息环境方面的制定需求和来自信息经济方面的制定需求。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论述这三大制定需求对国家信息政策法规的作用机制。

  • 理论探索
    周波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12): 41-44.

    简要介绍附加值学说和信息产品附加值的基本概念;详细探讨新世纪图书馆开发信息产品附加值的信息营销方法。

  • 理论探索
    秦铁辉, 舒文芳, 晏创业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11): 28-31.

    在分析竞争情报、知识管理的共性和相异性的基础上,论述两者之间的交叉、互融关系,并提出建立一种两者之间的良性互动机制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 理论探索
    梁战平, 张新民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11): 32-35.

    介绍一种基于质疑的方法,用以区分和测量文本内部的数据、信息和知识。文章首先介绍了质疑,随后介绍了信息和知识的质疑理论,最后探讨质疑理论的应用前景。质疑理论认为,知识是回答问题空间中的“如何/为何”类问题的文本,信息是回答问题空间中“何时/何处/何人/何事”类问题的文本,数据是那些没有回答问题空间内部问题的文本。

  • 理论探索
    周毅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11): 36-41.

    论述信息资源配置的理想状态,探讨信息资源合理配置的过程、一般原则等。

  • 理论探索
    徐强, 戴芸, 肖龙阶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11): 42-44.

    就企业信息化分步实施的必要性和分步实施的方法进行探讨,并举例加以说明。

  • 理论探索
    陈刚, 华薇娜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11): 45-50.

    从文献量、著者、期刊、主题、引文等角度对从SCI数据库检索到的1997-2001年的有关数据挖掘主题的文献作定量分析。

  • 理论探索
    王建芳, 齐向华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11): 51-54.

    通过对相关数据的统计,对中文文献标题的信息量与文献长度的关系进行深入的比较研究。

  • 理论探索
    靳娟娟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10): 31-36.

    在回顾情报学学科建设历程的基础上,重点分析情报学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情报学学科建设的未来发展方向。

  • 理论探索
    熊伟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10): 37-40.

    结合目前研究状况,指出建国后中国图书馆学的发展趋向是:学科定位从虚荣浮躁转向客观实在,学科基础从局部粗浅转向整体深刻,学科范式从多元并立转向多元一体,学科内容从失衡粗浅转向均衡精深,学科体系从经验自觉转向理论自觉。

  • 理论探索
    陆汉荣, 钱万里, 贾丽君, 曹晓帆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10): 41-43.

    通过分析古代书院与高等学府学脉相通绵延持续的关系和书院刊刻、收藏书院师长及生徒的学术著作等,提出高校文库的起源是古代书院藏书。

  • 理论探索
    伍振华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10): 44-49.

    在界定知识、信息的概念及其关系的基础上,简要地探讨知识与信息的区别与联系。

  • 理论探索
    吴志强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10): 50-54.

    从信息资本概念的来由、使用与研究概况、各学科行业对它的不同理解、其主要表现形式、本质、特征和作用以及相近概念间的辨析等8个方面阐述信息资本的涵义。

  • 理论探索
    周波, 管立国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10): 55-58.

    从公平与效率原则出发,阐述我国信息资源的均衡配置问题。

  • 理论探索
    吴淑燕, 许涛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10): 59-63.

    在论述知识管理和人际网络基本概念的基础上,详细介绍知识管理与人际网络之间的关系以及知识管理中人际网络的构建及其应用。

  • 理论探索
    孟扬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10): 64-67.

    论述网络环境下著作权在数字图书馆合理使用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指出现行的合理使用制度不适应图书馆在数字化环境中的生存与发展。分析和探讨合理使用对数字图书馆建设产生的影响。

  • 理论探索
    桑晓东, 宋书星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9): 40-44.

    在科学管理与人本管理比较的基础上,提出图书馆应坚持科学管理与人本管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统一;并简要分析现行图书馆规章制度的缺失及其修订完善所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指出,管理体制“软件”现代化是图书馆现代化建设不容忽视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