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利用”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信息管理与利用
    张咏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2): 25-29.

    对网络信息资源的评价方法和评价指标进行综述。按照评价者划分,网络信息资源评价方法可分为第三方评价、用户自我评价和网络计量法。第三方评价是目前主要的评价形式,但存在主现性、评价标准不统一等缺陷。网络计量法较为客观,但应与有关定性方法结合使用。

  • 信息管理与利用
    吴云标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2): 30-32.

    在《资源采集管理政策——虚拟馆藏选择评价刍议之二》提出的虚拟馆藏资源选择的范围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提出虚拟馆藏资源选择的相关质量评价准则。

  • 信息管理与利用
    黄如花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2): 33-36.

    论述互联网上电子期刊的来源、获取途经、利用策略、收费和利用中涉及的问题。

  • 信息管理与利用
    李慧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2): 43-46.

    介绍XML的特点、文档结构和相关技术,并对XML在数字图书馆中的应用进行探讨。

  • 信息管理与利用
    储节旺, 鲍克忠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2): 47-50.

    讨论网络信息检索过程中发生的用户交互意图和信息检索策略的变更及相关概念,指出信息发现在网络信息检索中的特殊作用,揭示网络信息检索的本质,并对弥补目前网络信息检索系统的不足、建立适应性系统提出建议。

  • 信息管理与利用
    陈天伦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2): 51-53.

    简要分析与缩微影像文献和光盘影像文献保存相关的一些问题,列举不利于影像文献长期保存的因素,重点讨论长期保存影像文献信息的措施。

  • 信息管理与利用
    徐彦玲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2): 75-77.

    论述图书馆学教育选择多元一体化的必然性,阐述文献信息管理共同体的内涵与外延及其操作原则。

  • 信息管理与利用
    杨善发, 王德斌, 张晓丽, 沈敏祥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1): 46-50.

    论述信息交流、信息传递和信息传播的不同涵义与意义,指出信息交流与传递过程中存在的几个主要问题,并探讨解决这些问题的策略。

  • 信息管理与利用
    黄美君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1): 51-54.

    提出电子资源优化管理的一种模式:通过将电子资源加入OPCA系统,建立电子资源导航系统,将文摘索引数据库与全文数据库的OPCA相链接,建立分布式跨库检索系统,以期构筑一个多维的、具有网状框架结构的电子资源管理系统。

  • 信息管理与利用
    毛军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1): 55-58.

    比较主题信息门户、搜索引擎和合作编目的区别,论述用ROADS构建主题信息门户的方法,并对在ROADS的基础上进行都柏林核心集度控语言等理论研究和图书馆自动化系统的研究等问题进行探讨。

  • 信息管理与利用
    梅悦敏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1): 59-61.

    剖析影响网上参考服务系统的因素,并以网上参考服务软件VRD为例,对网上参考服务系统的功能进行探讨。

  • 信息管理与利用
    朱庆华, 颜祥林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0): 31-33.

    信息公开制度是政府信息资源开发利用领域中重要的法律保证。本文以美国《信息自由法》为基础,阐述美国建立信息公开制度的原因、过程和发展动向。

  • 信息管理与利用
    陈益君, 赵吟佳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0): 34-37.

    在介绍文献传递服务的起源、文献传递服务网络化的类型、途径与现状的基础上,探讨文献传递服务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 信息管理与利用
    方宝花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0): 38-40,73.

    论述以期刊编辑出版为基础,期刊管理为中介,期刊利用为目的的期刊生产者、管理者、利用者整体联系、相互扶持的期刊信息资源综合开发战略,探讨网络环境下期刊信息资源建设中应把握好的几种关系和应着重解决的问题。

  • 信息管理与利用
    丁立平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0): 41-43.

    从全军院校数字图书馆专题信息资源数字化建设的角度出发,针对全军军事训练信息资源数字化建设中专题信息数据库建设发展存在的实际问题,从数据库建设的重点、数据的量与质、研制开发与维护发展、对专业技术干部的素质要求、统筹开发与利用等5个方面进行思考,并明确提出自己的认识和见解。

  • 信息管理与利用
    武光明, 杨秋实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0): 44-46.

    在简要介绍两种检索工具的基础上,对近几年SCI、EI收录中文科技期刊的情况进行比较,同时分析某些文章未被其收录的原因。

  • 信息管理与利用
    翟云仙, 万跃华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0): 47-50.

    详细介绍Internet上世界各国专利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和局限性,希望有助于人们更好地使用网上专利文献。

  • 信息管理与利用
    张若元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0): 51-52.

    中南林学院图书馆从实际工作中总结出一套防止馆藏图书和音像资料霉变的措施,比较好地解决了困扰人们多年的问题。

  • 信息管理与利用
    张智雄, 宋文, 孙坦, 李广建, 黄永文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9): 40-43.

    在分析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对文献情报的需求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已有资源的基础上,提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数字图书馆建设中数字资源的建设内容、资源组织模式和资源描述方法。

  • 信息管理与利用
    田军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9): 44-47.

    通过典型的图书分类专家系统的数学建模与实现方式,就图书分类这一图书馆工作中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与业内同行进行探讨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