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发展与管理”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事业发展与管理
    邱均平, 马海群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2): 59-62.

    分析知识经济成长的支撑点,论证图书情报工作在推动知识经济发展中的切入点,提出若干支撑知识经济发展的图书情报事业发展战略。

  • 事业发展与管理
    王能元, 霍国庆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2): 63-67.

    从治理结构变革、信息资源价值链和战略联盟三方面探讨如何利用市场机制促进图书情报网络化建设。

  • 事业发展与管理
    杨海平, 陆宝益, 张天俊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2): 68-70.

    提出“核心网站”的概念并分析其意义;阐述核心网站评价的几种方法:用户评价法、专家评价法、指标体系评价法、加权综合评价法;指出评价核心网站时应注意的问题。

  • 事业发展与管理
    姜晓岗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2): 71-74.

    全面概述以国立中央图书馆和国会图书馆为代表的韩国国家图书馆事业近年来的发展。

  • 事业发展与管理
    马蕾, 余伟萍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0): 62-64.

    提出图书馆的发展不能仅停留于数字化、网络化的层面,而应呈现一种多元化趋势,采取高度整合的资源组织形式和服务模式,并讨论多元化图书馆的馆藏结构。

  • 事业发展与管理
    李红霞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0): 65-67.

    对数字图书馆建设进行辨证的思考,认为数字图书馆在我国的实现还很困难。

  • 事业发展与管理
    蔡文彬, 王晓军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0): 68-70,67.

    具体分析制约大学图书馆服务质量提高的根本原因,指出只有树立“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宗旨和理念,大学图书馆才能在竞争日趋激烈的21世纪立足。

  • 事业发展与管理
    谭运桂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0): 71-73.

    论述我国加入WTO后面临的社会文化环境、对图书馆事业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以及图书馆面对新环境应采取的对策。

  • 事业发展与管理
    陈剑光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0): 74-75,78.

    全面论述图书馆的职业资格制度,探讨建立我国图书馆员职业资格制度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 事业发展与管理
    李聚平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0): 76-78.

    通过对目前西藏地区图书馆藏学文献资源现状的调查研究,指出其面临的主要问题,阐述实现藏学文献资源共享应遵循的原则,提出藏学文献资源共享的具体措施。

  • 事业发展与管理
    曾燕, 霍国庆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9): 74-77.

    认为政府在图书情报网络化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政府的作用应集中体现在网络化政策法规调控、网络化规划、网络化认证与评估等方面。

  • 事业发展与管理
    梁建生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9): 78-80.

    数字文献的保存已成为图书情报界极为焦虑的问题,许多国际组织和机构正在进行各种前瞻性的研究,力求制定出相关的战略和规范。OAIS模式正逐渐成为国际标准并被各国图书情报部门采用,其中有4项计划比较引人注目,它们是:CEDARS计划、NEDLIB计划、PANDORA计划和PRESERV计划。

  • 事业发展与管理
    傅先华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9): 81-83,11.

    激励管理是现代图书馆管理的核心。准确地运用激励机制,可以激发人的潜能,增强人的意志。图书馆管理中常用的激励手段有:目标激励、领导行为激励、榜样激励、情感激励、培训教育激励和自我激励。在实施激励时,应把握其时效性、范围、力度以及合理性和公正性等问题。

  • 事业发展与管理
    曹志梅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8): 76-78.

    从对图书馆效益的理解和认识出发,分析影响图书馆效益的诸多因素,并据此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 事业发展与管理
    张洁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8): 79-81,85.

    近年来我国的图书馆网络化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本文着重探讨图书馆信息资源共享网的发展趋势,公共网络平台投资、组建、运作的商业模式以及信息资源传递的物流配送体系。

  • 事业发展与管理
    卢振波, 韩丽风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8): 82-85.

    通过对文献传递服务必要性及国内外文献传递服务的介绍,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对我国文献传递服务提出几点建议。

  • 事业发展与管理
    鞠文红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7): 74-77.

    从图书馆工作范式变化的主要内容、图书馆职业的变化趋势、新的工作背景下优秀图书馆从业人员的评价标准的变化等,探讨图书馆学人才的教育方向。

  • 事业发展与管理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7): 77-77.

    2001年5月18日,中国科学院出版图书情报委员会和人教局在北京召开了文献信息和期刊领域引进优秀人才招聘工作会议。此次向中国科学院文献信息领域提出应聘申请的7位有志者,来自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他们提出申请的研究方向和岗位,主要涉及数字化、网络化的信息服务系统研究及应用、学科情报研究,以及科学图书馆发展战略研究等领域。

  • 事业发展与管理
    陈天伦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7): 78-81.

    通过分析电子文献服务的特征探讨图书馆电子文献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问题,提出配置图书馆电子文献服务基础设施的指导思想,期望图书馆的领导能够重视电子文献服务基础设施的规划与实施。

  • 事业发展与管理
    朱庆华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5): 73-75.

    简要回顾日本学术情报中心的发展历程,论述以学术情报中心为主体建立起来的日本国立情报学研究所的成立原由、研究活动和管理体制,最后讨论国立情报学研究所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