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信息产业
    陈能华, 武助宇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0): 58-61.

    通过分析美国、西欧、日本数据库生产业的发展模式及我国数据库建设的现状,提出数据库生产业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模式比较适合我国的国情。

  • 信息产业
    赵景明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9): 71-73.

    论述用户信息教育对发展我国信息产业、开拓信息市场的重要意义

  • 信息产业
    陈蜀园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8): 70-72,19.

    从扶持、开放、市场、体制和立法等方面对中国大力发展信息服务业提出政策性建议。

  • 信息产业
    严峻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8): 73-75.

    在对中国咨询机构和国际知名机构麦肯锡进行对比研究的基础上,指出中国咨询业将面临挑战,为此作者引入虚拟企业这一新兴管理模式,尝试以虚拟企业为平台来缔造中国咨询业的明天。

  • 信息产业
    项清焕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7): 63-65,81.

    信息市场的发育直接关系到信息市场体制的建立与有效运行。现阶段在我国信息市场发育的进程中还存在着一些尚待解决的问题,如信息市场主体缺乏自主性、市场运行规范化程度低等。笔者引用耗散结构理论对信息市场的特征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有利于我国信息市场健康发展的可行性对策。

  • 信息产业
    方义松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7): 66-71.

    对国家创新体系的信息消费市场做了界定与细分,探讨市场运行的供求机制、价格机制和政府管理、法律保护体系等问题,并对如何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的信息消费市场提出对策。

  • 信息产业
    邱均平, 段宇锋, 颜金莲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5): 65-68.

    以互联网接入服务为例,对我国互联网信息服务的价格现状进行分析,指出我国目前出现的互联网信息服务业亏损情况下的降价行为是影响主动降价和被动降价诸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此基础上提出通过国家政策的扶持和调整以刺激需求、提高ISP的销售水平、降低成本和通过并购实现规模效益等措施改善和提高我国互联网信息服务业的效益。

  • 信息产业
    汪传雷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5): 69-72.

    讨论信息产业的竞争态势,分析信息企业面临的风险种类、特点和表现形式,并据此提出信息企业竞争的战略与策略。

  • 信息产业
    柳宝玲, 祁延莉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4): 58-62.

    以韩国数据库振兴中心的统计数据为基础,分析韩国数据库产业的发展状况、数据库质量、数据库企业的经营管理、数据库的利用情况,介绍韩国的数据库政策,最后探讨韩国数据库产业的发展机会与面临的挑战。

  • 信息产业
    易飞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2): 57-60.

    针对中美两国图书馆所处的网络环境,对两国图书馆在开展流通服务、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参考服务方面的做法和现状进行比较研究,并对今后我国图书馆发展信息服务提出若干建议。

  • 信息产业
    王珂, 李宏轩, 杨宁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2): 61-64.

    目前因特网在向商业化迈进,Internet信息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信息市场。本文从供求、价格、竞争、风险、创新等方面研究Internet信息市场的运行机制。

  • 信息产业
    张昭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 59-61.

    通过对国内外及我国西部信息产业的分析,对我国西部发展信息产业的必要性、发展信息产业的环境及信息产业的发展目标等进行探讨,指出我国西部应走具有中国特色的信息产业发展道路,并提出具体发展对策。

  • 信息产业
    罗映红
    图书情报工作. 2000, 44(12): 68-70.

    当今世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发达程度和综合国力的重要尺度。生产信息和知识的科学技术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

  • 信息产业
    李明, 吴磊明
    图书情报工作. 2000, 44(12): 71-74.

    从社会信息环境的视角出发,对目前国内在发展电子商务方面存在的主要困难进行分析,指出我国发展电子商务的大环境尚未成熟。

  • 信息产业
    郭琴
    图书情报工作. 2000, 44(11): 73-76,79.

    认为现代咨询业营销是在传统营销的基础上,整合服务营销、关系营销、大市场营销和网络营销的思想并结合自身行业的特点而形成的一种营销。

  • 信息产业
    付立宏
    图书情报工作. 2000, 44(10): 71-74.

    目前,我国信息服务业的现状与世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态势之间的反差较为明显。有鉴于此,我国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应从制定发展目标、明确发展方向、培育新增长点、理顺管理体制、完善信息市场运行机制和培养信息人才等方面来进行规划与设计。

  • 信息产业
    滕永春, 叶春明
    图书情报工作. 2000, 44(10): 75-77.

    介绍上海信息咨询业的背景及现状,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并对上海市信息咨询业的发展提出建议。

  • 信息产业
    刁军
    图书情报工作. 2000, 44(8): 68-70.

    在分析美、日两国信息产业发展模式的基础上,提出发展我国信息产业应采取的模式。

  • 信息产业
    褚峻, 巢乃鹏
    图书情报工作. 2000, 44(8): 71-74.

    调查我国网上书店的现状,分析网上书店的生存环境,最后提出网上书店的4种经营方式:以售书为主;以信息服务为主;专业化经营;电子版图书经营。

  • 信息产业
    罗良道
    图书情报工作. 2000, 44(8): 75-76.

    伴随着数字图书馆的发展,数字化信息的销售已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本文即讨论数字化信息的销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