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位论文摘要”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研究生学位论文摘要
    刘路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2): 78-78.

    网络信息服务是图书馆在数字化、网络化的信息时代所面临的一个崭新课题。本文在充分调研和对国内外图书馆进行比较研究的基础上,运用问卷调查、文献调研和实例研究等多种科学研究方法,对现代图书馆网络信息服务的发展模式及其相关问题,进行了较为系统和深入的研究。

  • 研究生学位论文摘要
    金岩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2): 79-79.

    网络化信息资源的全球流通,使一种新型的网络信息计量工具应运而生,即网络信息计量学,它是由网络技术、网络管理、信息资源管理和文献计量学等相互结合、交叉渗透而形成的一门交叉性边缘学科。网络信息计量学是以文献计量学为基础发展起来的,但网络信息资源的特点决定了网络信息计量学有其新的内容体系和研究方法。

  • 研究生学位论文摘要
    何洪武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2): 80-80.

    在图书馆基本理论中,人们非常熟悉“文献资源建设”一词,但是,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遍应用和社会的逐步信息化,文献资源建设已经不能全面而系统地概括现代化图书馆模式下的文献管理和建设工作,同时,现代社会人们更多的是关注信息化的内容,也更加注重时间和效率。因此,为了适应这一需求,传统意义上的文献资源建设就应该被网络条件下的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所代替,这样才能符合时代的发展。

  • 研究生学位论文摘要
    刘雁书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2): 81-81.

    互联网的海量信息和方便的获取方式使之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但网络信息量过大,且质量参差不齐,有必要建立一套较为科学的评价体系,以帮助人们更好地获取与利用网络信息。本文通过对中国网站链接特征及站外链接类型的调查分析,综合评价利用链接关系评价网络信息的可行性与局限性。

  • 研究生学位论文摘要
    许四洋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2): 82-84.

    本文第一部分分析了网络资源利用中的困难和现有的网络资源组织、整理方式存在的缺陷,提出以编目方式组织、整理网络资源的设想。 第二部分调查了元数据标签(meta tag)被搜索引擎的支持情况和在网页中的实际应用情况,并就调查结果作了讨论、分析,提出元数据标签具有在大范围内著录、组织网络资源的潜在可能性,指出元数据标签使用中有待解决的许多问

  • 研究生学位论文摘要
    胡德华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2): 85-86.

    自20世纪80年代第一个核酸和蛋白质序列数据库类似性检索方法发表以来,序列类似性检索成为核酸和蛋白质测序之后的常规操作,序列类似性检索方法也成为序列生物信息学分析的一种基本方法。在序列类似性检索方面已开发研制了多种不同的应用软件,如BLAST、FASTA、Search等,其中BLAST是最常用的检索软件之一。国内的科研人员大多凭经验利用BLAST进行序列类似性检索,未对其检索方法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

  • 研究生学位论文摘要
    石宝军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7): 72-72.

    文章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以系统论、控制论和信息理论为指导,通过用户研究、市场调研、科学管理体系等理论研究和实际定量分析的结合,引用大量翔实的统计资料,从多学科、多角度对电子文献研究展开了系统的研究和论述,同时注意大量引经据典,吸收现代哲学、传播学、管理学与价值学的新思路、新方法,以系统地阐述和论证自己的观点。

  • 研究生学位论文摘要
    刘嘉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7): 72-72.

    随着网络的迅速发展,网络信息资源飞速增长,用户存取和利用网络信息资源的需求与日俱增,而满足这种需求的前提和基础就是对网络信息资源的组织。通过论证,提出使用元数据是网络信息资源组织的重要手段。

  • 研究生学位论文摘要
    易俊刚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7): 73-73.

    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等相关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传统图书馆正加快向数字图书馆转化,科技期刊信息服务是数字图书馆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也随之发生更快速更深刻的变化。本文致力于网络环境下我国科技期刊信息服务及其发展趋势的研究,提出采用先进的分布式对象技术和多数据源集成技术,构建虚拟国家级统一科技期刊信息服务平台的构想,并对该统一服务平台的功能需求和系统结构进行了详细设计。

  • 研究生学位论文摘要
    范晓虹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7): 73-73.

    本文对基于Internet的电子商务交易安全的法律保护进行了分析和研究。首先,从面向信息的安全和面向主体的安全等角度对电子商务独特的安全控制要求加以分析和探讨,全面把握电子商务交易安全的完整内涵。

  • 研究生学位论文摘要
    王凌云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 85-85.

    当我们考虑信息社会的伦理问题时,最好的范例莫过于隐私问题。与个人直接相关的隐私信息在日益发达的信息技术条件下变得无处藏身。网络时代的到来使这个问题显得日益突出,不容回避。在网络环境下,一方面信息的存贮和传递变得更加高效和便捷,另一方面却也大大方便了信息的挖掘和不法利用。

  • 研究生学位论文摘要
    李艳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 85-85.

    Internet正在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信息服务机构的图书馆也概莫能外。目前在国内外进行的数字图书馆研究,使图书馆这一传统的信息服务行业重新焕发青春,在信息社会中占据核心地位。但是数字图书馆的实现不可能一蹴而就,尤其在我国图书馆的技术和服务水平还比较落后的情况下。

  • 研究生学位论文摘要
    段学鹏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 86-86.

    全文分6个部分。 第1部分阐述竞争情报、企业竞争情报工作和企业竞争情报系统的定义、内涵和特点,以及企业竞争情报系统的目标、任务及其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

  • 研究生学位论文摘要
    高社淑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 86-86.

    资源共享是图书馆发展的永恒主题。但图书馆学界却缺乏对图书馆联合体这种组织形式实现资源共享的探讨。图书馆联合体出现于20世纪60~70年代早期,之后的20年间,其发展缓慢。至20世纪90年代,图书馆联合体又开始大规模的兴起,有人称此现象为“图书馆联合体复兴”。 此时的图书馆联合体不同于早期的图书馆联合体,它是一种新型的图书馆联合体。

  • 研究生学位论文摘要
    包和平
    图书情报工作. 2000, 44(10): 84-88.

    对少数民族文字古籍的产生、发展、分布和书目编制情况进行概述性介绍。

  • 研究生学位论文摘要
    闻桦
    图书情报工作. 2000, 44(10): 89-90.

    从图书馆信息服务人员的素质、能力、科学的图书馆管理、信息服务的方式和图书馆的资源共享等方面介绍了英国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的特色。

  • 研究生学位论文摘要
    韩丽风
    图书情报工作. 2000, 44(10): 91-92.

    《Internet网络信息检索—原理 工具 技巧》一书是国内首次对网络信息检索工具全面、系统研究的专著,其内容新颖,资料丰富,在理论上有独到见解,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 研究生学位论文摘要
    王忠红
    图书情报工作. 2000, 44(2): 76-77.

    本论文运用情报检索语言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以万维网为研究领域,从分析网络信息二次组织的现状入手,探讨传统分类法——等级列举式分类法在网络环境下的应用和发展问题。 论文在进行大量网络调查的基础上,将网络信息分类组织方法的表现形式——万维网浏览工具分为非基于分类法和基于分类法两大类型。将非基于分类法浏览工具视为网络环境下应运而生的网络信息分类组织方法,把基于分类法浏览工具视为传统分类法在网上应用的尝试,通过对两者的比较来论证传统分类法在网络环境下应用的可行性。 首先,论文分析了网络信息二次组织的现状,指出与传统信息检索工具的组织方式一样,网络信息的二次组织方式同样表现为分类组织法和主题字顺组织法,主题组织法的表现形式为提供关键词检索的语词检索型搜索引擎,分类组织法的表现形式为提供等级制浏览的浏览型搜索引擎,对已经在网上运作的分类组织方法的剖析将有助于深化论文主题的研究。

  • 研究生学位论文摘要
    肖秋惠
    图书情报工作. 2000, 44(2): 77-77.

    湖北近现代地方文献记载了近现代以来湖北地方自然、社会、人文的历史和发展,是一种宝贵的地情信息资源,对于今日湖北的建设和发展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湖北近现代的建置沿革以及湖北近现代的政治、历史、经济、文化、教育的发展状况,是影响湖北近现代地方文献内容的重要社会因素。 地方图书是湖北近现代地方文献的一种主要类型。其中地方志自成系统、前后相续,综合反映了湖北地方的情况,晚清时期地方志编修尤为发达;地方史料内容丰富,揭示了湖北地区近现代的重要史实;地方人士年谱、传记、日记、笔记、诗文集、奏稿、信札等,具体、细致地描述了湖北地方人士的社会活动和湖北的社会现象;地方丛书主要包括“郡邑”、“独撰”、“杂纂”类丛书;地方年鉴产生于20世纪30年代,数量寥寥。

  • 研究生学位论文摘要
    胡慧
    图书情报工作. 2000, 44(2): 78-78.

    本文首先从各个角度分析了多媒体数据库标引和检索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探讨了多媒体数据库标引和检索所面临的困难。然后从物质基础、逻辑基础、事实基础三方面论述了多媒体数据库标引和检索的可能性,从而肯定了此项研究的意义。 文章的主体部分包括:多媒体数据库系统的标引方法和检索方式分析、多媒体数据库系统检索结构的分类比较、著名的多媒体信息标引和检索系统介绍以及WWW上的多媒体信息检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