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图书馆人文与科学管理”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图书馆人文与科学管理
    朱晓华
    图书情报工作. 2002, 46(2): 5-9.

    探讨图书馆人文精神的含义和传统人文精神在现代图书馆中的意义与价值,提出在现代图书馆中发挥传统人文精神的途径。

  • 专题:图书馆人文与科学管理
    黄晓丽
    图书情报工作. 2002, 46(2): 10-15.

    根据后现代反科学思潮的基本理论,分析人性化图书馆的一个范本——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图书馆人性化管理的理念与实践,探讨如何把技术因素和人文因素有机地糅合起来以充分体现人文关怀的问题。

  • 专题:图书馆人文与科学管理
    张杰
    图书情报工作. 2002, 46(2): 16-18,107.

    分析以读者为本的图书馆人文关怀的本质,强调技术与人文的平衡和协调发展,从服务理念、规章制度、职业培训、物理环境、员工与读者的关系、修补漏洞、创新服务、考察评价等方面提出人文关怀实践中的基本策略。

  • 专题:图书馆人文与科学管理
    郑宏, 钱华宁
    图书情报工作. 2002, 46(2): 19-22.

    定量评估是图书馆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和环节,但由于许多评估指标缺乏可操作性,图书馆管理的决策工作不得不依赖于直观经验。为了提高评估指标和评估过程的可操作性,进而提高图书馆管理的科学性,本文在此方面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和思考。

  • 专题:图书馆人文与科学管理
    薛冬哥, 徐彦玲
    图书情报工作. 2002, 46(2): 23-26.

    原文作者是日本鹤见大学图书馆的长谷川丰祜先生。他从事图书馆工作20多年,在因特网上建有自己的网页“图书馆员之页”。该文由吴建中教授推荐,全文转载在北京大学的“图书馆学、情报学网络资源导航”网站中。本文从“扩大和缩小”、“巩固生存的基础”、“定位”和“积极经营的建议”等4个方面阐述图书馆经营管理课题的概略。强调图书馆经营管理中必须引入企业经营观念;并指出图书馆无偿为读者提供信息服务,实际上是学费和税金的还原,因此图书馆和读者之间存在一种“物有所值”的经济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