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知识组织与管理”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知识组织与管理
    顾敏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5): 7-12,16.

    论述了知识管理的诞生和近代知识管理的发展,认为知识管理的主要内容涉及知识创新处理技术、知识组织的管理方法和知识扩散的途径等;最新的知识管理的核心观念包括网络化知识管理、网域化知识管理和全球化知识管理。还论述了知识领航从1960年至2010年的应用发展,涉及发展阶段、领航范围、情报域区、领航工具、领航员素质、基地型态等;并对21世纪的知识管理与知识领航作了展望。

  • 专题:知识组织与管理
    马海群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5): 13-16.

    知识管理是一种跨学科、跨领域的研究对象与管理思想,从职业特征看,图书情报人员是知识管理者的重要组成部分,情报学应属于知识管理研究范畴。文章结合国内外情报界对知识管理的介绍、研究、引进与应用现状,探讨知识管理对情报学发展的影响因素,提出从情报学角度研究知识管理的重点内容。

  • 专题:知识组织与管理
    蒋永福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5): 17-20,41.

    论述知识组织的语义学基础、语法学基础和语用学基础。

  • 专题:知识组织与管理
    邹曼莉, 李林华, 李宏轩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5): 21-24.

    作为一个研究领域,知识组织在LIS理论界得到热烈的研讨。本文从学科角度讨论知识组织的研究对象、学科性质、研究内容及其理论体系。

  • 专题:知识组织与管理
    陈小玲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5): 25-27.

    论述数字图书馆知识管理中的知识生产、知识组织、知识营销和知识人员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