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整合研究的理论与实践”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整合研究的理论与实践
    李广建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10): 5-5.

    随着计算机技术、通信和网络技术以及数字资源管理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资源、服务和系统的集成化, 已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重点——期望能将大量现有的异构系统及庞杂资源重组和整合起来,形成一个能统一提供和便于使用的整合环境。整合研究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一个研究领域,主要研究如何利用相关技术和标准对分散的、异构的系统、服务和资源乃至信息和知识进行整合,形成一个效率更高的数字服务体系,以便实现广泛的资源共享,推进个性化、一站式信息服务。

  • 专题:整合研究的理论与实践
    李广建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10): 6-10.

    探讨国外整合研究的几个理论问题。将国外整合研究概括为面向信息资源组织的整合、面向异构数据源的数据整合以及面向应用的整合三个阶段。总结国外有关整合类型与层次的二分法、三分法和四分法。概要介绍整合的GAV模式。 LAV模式、GLAV和BAV模式以及P2P模式,最后分析整合系统的通用体系结构。

  • 专题:整合研究的理论与实践
    黄永文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10): 11-14.

    概述Web整合系统的发展历程,针对国外210个Web整合系统和项目研究,从系统分布、研究团体、不同研究领域等方面总结国外Web整合系统的研究现状,并从系统的集成模式、功能侧重点、整合程度、自动化程度等方面分析Web整合系统的特点,最后指Web整合系统的发展趋势。

  • 专题:整合研究的理论与实践
    李春旺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10): 15-19.

    根据Web信息环境特点以及用户需求的变化,将Web信息整合分为4种类型,即面向学科导航服务的Web信息整合、面向集中检索服务的Web信息整合、面向分布式服务的Web信息整合、面向个性化服务的Web信息整合。重点讨论每种整合机制的特点、实现方式及相互关系,并对如何选择整合机制提出建议。

  • 专题:整合研究的理论与实践
    王文玲, 刘婧, 郑永丰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10): 20-24.

    根据信息整合操作的不同对象,认为Web整合技术可分为信息整合和功能整合两大类,信息整合涉及的主要技术包括资源描述、资源检索、信息抽取、结果呈现等;功能整合涉及的关键技术包括Portlet技术、适配器与消息队列技术、流技术等。在重点讨论每种技术的组成、特点的基础上,概述Web整合技术的发展趋势。

  • 专题:整合研究的理论与实践
    张丽, 汪语宇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10): 25-28.

    介绍Web整合中的关键技术——资源描述技术的内涵。在总结现有的基于STARTS协议、基于提问取样技术和调焦提问探测技术三种资源描述技术的基础上,分析每种技术的原理、算法、特点等,在此基础上对目前Web整合中的资源描述技术进行简要评价。

  • 专题:整合研究的理论与实践
    汪语宇, 张丽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10): 29-32.

    介绍近年来出现的主要资源选择技术的基本思想及算法,包括基于资源相关度排序的资源选择技术、基于文献分布状况的资源选择技术、基于检索成本计算的资源选择技术和基于资源内容等级结构的资源选择技术,并对目前的资源选择技术进行分析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