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与情报工作模式的选择”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改革开放与情报工作模式的选择
    李荫涛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6): 1-4,53.

    本文论述了改革开放以来,情报工作环境在投资、体制、需求方面的巨大变化,讨论了在新形势下出现的四种基本情报工作模式:传统式、经济式、信息化式和决策支持式,比较了它们的要素构成,根据情报工作模式的四条基本原则,提出了综合性的优化模式。

  • 改革开放与情报工作模式的选择
    邬锦雯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6): 5-9.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之一是优化产业结构。信息服务产业作为促进社会信息化的战略性产业,越来越受到重视。本文首先阐述了信息服务业的主要内容及其重要地位,接着具体地提出了对我国现有的传统信息服务行业,包括信息中心(或计算中心)、情报机构、图书馆(档案机构)以及咨询机构等的改造策略。

  • 改革开放与情报工作模式的选择
    汪冰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6): 10-14.

    本文简要回顾了我国高等情报教育的发展历史,提出我国高等情报教育的发展受六方面因素的制约:社会能够提供给高等情报教育的投资;情报学和现代请报技术发展状况;社会对受过高等情报教育专门人才的需求和可能提供的就业岗位;社会成员对接受高等情报教育的个人需求;从情报教育整体认识高等情报教育;高等情报教育的教育能力。在此基础上,作者认为今后若干年高等情报教育应采取“扩大内涵”的发展战略。

  • 改革开放与情报工作模式的选择
    刘瑞兴, 张金贤, 阎素芹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6): 15-18.

    科技期刊情报速发性从高向低的顺序是快报类期刊、一般学术性期刊和检索类期刊。在学术性期刊中,快报类栏目的情报速发性高于研究论文。编辑出版时滞是影响科技期刊情报速发性的重要因素。创刊快报类期刊,学术性期刊设快报类栏目,缩短编辑出版时滞以及刊登下期要目预告等可提高科技期刊的情报速发性。

  • 改革开放与情报工作模式的选择
    倪剑萍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6): 19-23.

    本文对我国影响较大的22种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的文摘现状进行了多角度的调查;对调查结果作了具体分析和讨论;最后提出了几点供参考的意见。

  • 改革开放与情报工作模式的选择
    汤林芬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6): 24-27,50.

    本文采用文献计量学的方法,对数学学者利用文献反映在5种数学期刊中的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包括被引证文献的类型、文种、时效与半衰期、期刊自引、著者自引、时间自引的统计与分析。

  • 改革开放与情报工作模式的选择
    董须广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6): 28-30.

    图书馆建筑要符合国情,即符合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这个现实。我国现在的图书馆建筑,既要摆脱陈旧落后的羁绊,向现代化迈进;又不可能立即全部地照搬发达国家的现代化模式。所以需要研究一种适应发展中国家特点的建筑模式。我们的目标是现代化,但现代化的经济基础制约着我们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