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论坛”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读者论坛
    程磊
    图书情报工作. 1993, 37(1): 52-55,13.

    现有文献情报学在学科如林的科学世界中仍是一门被忽视的学科,其研究对象、应用范围、学科内容体系等方面的局限性都较大,有一定的封闭性和片面性。而未来文献情报学如文中所阐述的可以在六个方面进行外向型发展,即:文献情报学的未来出路——走向社会。

  • 读者论坛
    杜丰宁
    图书情报工作. 1993, 37(1): 56-58.

    1 确定核心期刊的意义 1966年出版的《科技文献》(Literatur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认为,连续出版物现正以每年5%~10%的速度递增。而连续出版物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期刊。期刊出版数量的逐年增加,一方面导致了图书馆对订购书刊的经费的重新分配,另一方面则使核心期刊的理论研究更具有现实意义。

  • 读者论坛
    陈界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6): 47-50.

    本文从我国现代化图书馆建设的现状出发,根据笔者的实践经验,充分论述了建设现代化图书馆优美环境的必要性、客观可能性及必须注意的问题。

  • 读者论坛
    汪美玲, 孙桐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6): 51-53.

    自从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于1964年建立了第一个计算机数据库以来,数据库在数量上和规模上都有了长足的发展,数据库行业已形成了“产-供-销”的一整套服务。

  • 读者论坛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6): 54.

    由《中国信息产业博览》编辑部发起并与《经济信息报》社、湖北省信息中心、《图书情报工作》编辑部等30家单位联合主办的信息杯征文活动自1992年1~8月共收到征文310篇。经武汉、北京两次专家评审会评定,于1992年9月14日上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隆重的颁奖大会。出席会议的来宾代表有国家有关信息咨询机构的领导、主办单位代表、论文作者、新闻工作者200余人。大会对在此次征文大赛中获最高荣誉奖(14名)、一等奖(8名)、二等奖(18名)、三等奖(40名)以及优秀论文奖的作者分别授予了奖杯和获奖证书。

  • 读者论坛
    吴志荣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6): 54-56,30.

    尽管“反思”这个曾经盛行一时的字样,现在很少出现在有关图书馆学基础理论研究的文章中,而实际上,目前基础理论的研究领域中,除少数人还继续着艰苦的理论建设外,大多则又陷入“反思”之中。可以认为,这是继80年代初期、中期之后在基础理论研究领域中出现的第三次反思。在短短的10年中多次出现这种现象,其原因究竟如何?是传统的理论价值观发生危机时即会产生的理论动荡,还是理论研究本身脱离了科学的轨道?

  • 读者论坛
    刘光宏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5): 50-53.

    本文对二次文献署名权如何归宿这一长期悬而未决乃至发生错位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指出忽视集体二次文献署名权的现象亟待扭转,并对署名权的享有根据、享有意义以及行使署名权的对策,进行了具体深入的探讨。

  • 读者论坛
    黄晓斌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5): 54-57.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自1991年6月1日起施行,它将对图书、情报、资料工作有较大的影响,其中比较重要的方面是文献复制工作。

  • 读者论坛
    杨俊章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5): 58-58,9.

    目前已为图书馆界所公认的“藏书利用率”,是指馆藏中被读者借阅的数量占全部馆藏总数的百分比。

  • 读者论坛
    李永祥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4): 51-56.

    本文首先说明什么是图书情报的宣传,继而阐明图书情报宣传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图书情报的宣传有其独特的方式方法,进行多种多样的图书情报宣传是切实可行的和行之有效的。成立全国性的图书情报宣传部门是图书情报事业发展的必然,要借鉴国外图书情报宣传之经验,走具有我国特色的图书情报宣传之路,以我们自身的发展来证明我们的存在价值。

  • 读者论坛
    张芝兰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4): 57-58.

    近年来,图书馆学情报学刊物一稿两登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两年,发生频率更有所上升。据笔者统计,仅1989~1990年的两年中就有57篇文章分别被51种期刊重复发表(其中属于一稿被两刊同时发表的有24篇,先后发表的有33篇)。这种状况不仅造成了编辑、出版部门的重复劳动,而且给资料工作者增添了麻烦,也使读者十分反感,既有辱于作者的道德尊严,在某种程度上也损害了刊物的声誉。这一问题亟待引起广大同仁的重视,并设法予以杜绝。笔者针对这种现象,对1989~1990年一稿两登(或多登)的文章在统计的基础上进行了原因分析,并提出了几点建议,供图书馆学情报学刊物编辑部门参考。

  • 读者论坛
    韩振平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4): 59-60.

    读了张志强同志在《图书情报工作》(1990年第1期)上发表的“图书馆不宜采用ISBN查重”和阎海、张兰英同志在《图书情报工作》(1988年第1期)发表的“采用ISBN记录卡(表)建立中国标准书号查重系统初探”后,笔者有些不同的看法。多年的采访实践使笔者认识到,要克服采访过程中出现的漏订、误订、重订等现象,必须根据采访工作的特点,健全适合采访查重的目录体系。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文献激增。书业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出现了名目繁多的图书目录和五花八门的有关广告。这些

  • 读者论坛
    陈英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3): 51-51,46.

    自从图书馆界提倡各个图书馆采用《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以后,图书馆在使用分类法上产生了一个问题,即《中图法》是作为全国的唯一标准,非用它不可,还是允许象《科图法》这样原来影响较大、使用面较广的图书分类法继续存在,原来使用的单位可继续采用?在没有权威部门硬性规定的情况下,一般人认为《科图法》是可以与《中图法》并存的。

  • 读者论坛
    黄少明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3): 52-52,50.

    在英国书店中,经销的图书按定价方式可分为实价书和非实价书两类。实价书是指在书上标明定价(定价的前面印有“Net”或“N”的字样)的图书;非实价书则是指那些由出版社定价,书上不标明定价的图书。非实价书的范围很窄,仅限于教科书及部分儿童读物。

  • 读者论坛
    刘存在, 潘玉莉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2): 60-60.

    如何统一书次号已成为文献工作标准化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近来有不少人赞同用著者号码表作为全国统一的书次号,据笔者看,无论是按笔划笔形编制的,还是按汉语拼音编制的著者号码表,都存在着严重不足:前者由于汉字的简化及某些字的笔划计算不统一,致使该表不稳定;后者因同音字很多,极易产生重号现象,还因一字多音而造成取号不同。

  • 读者论坛
    王惠翔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2): 61-61.

    改革开放10年来,随着我国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的活跃,图书馆学情报学著作也日渐丰富,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的编缉出版因之空前繁荣,各种形式的学术论文日益增多。然而,一方面,对于图书情报界出版的较为优秀的图书,对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编辑发表的较为优秀的论文,需要向社会、向图书情报界的读者推荐;另一方面,对图书情报界出版的质量偏低,内容重复的图书和有关杂志上发表的老生常谈。

  • 读者论坛
    路宝明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1): 55-56,64.

    产品样本工作是科技情报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产品样本工作越来越受到科技情报界和工程技术界的高度重视。

  • 读者论坛
    高时凤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1): 57-58.

    在我国,图书馆开展有偿服务是随着技术市场的出现而兴起的,它是近几年来商品经济发展的产物。中央曾几次颁发文件对有偿服务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作出了相应的政策规定。

  • 读者论坛
    阎立中
    图书情报工作. 1991, 35(6): 53-54.

    自70年代末我院召开“广州会议”讨论全院的图书馆工作和情报工作的发展,在会上提出并通过了我院实行“图书情报一体化”的管理模式以来,全院的图书情报工作得到了飞跃发展,许多业务领域起了质的变化,成绩是可喜的。距“广州会议”的召开,十多年已经过去了。

  • 读者论坛
    张攀顺
    图书情报工作. 1991, 35(6): 55-55,51.

    日本的文字组织比较复杂,一般用汉字和假名混合书写,有时还夹杂拉丁字母。这给我国图书馆界的日文字顺目录组织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和混乱,以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