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古籍
    图书情报工作. 1991, 35(2): 58-60.

    中国古籍于今仍具有广泛应用价值的,当首推地方志。中国地方志的文献特征是,以一地一志为基本单位,纵成年鉴式的累积记载,横则连成区域以至全国,构成一幅幅断代的资料记载面,弥补了国史记载时间与空间之所不能,所不足。

  • 古籍
    姚行地
    图书情报工作. 1990, 34(6): 40-43,23.

    <正> “秘书监”是我国封建王朝最早设置的专门管理国家藏书馆阁(按现在的话说,“国家藏书馆阁”,即“国家图书馆”。)的机构和职官。它诞生于东汉桓帝延熹二年(公元159年),直至明朝洪武十三年(公元1380年)被废除,共历时1200多年,在中国图书馆的发展史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并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 古籍
    王振鸣
    图书情报工作. 1990, 34(4): 39-44,25.

    台湾地区的图书馆事业,自1945年以来经历了开创、成长、发展三个时期。当前在立法、组织与服务等方面有待于改进之处尚多,但国民党逃离大陆占据台湾时,随迁去大量的古籍善本等珍贵的图书文献,不仅弥补了台湾图书馆界的典藏空白,而且形成了某些重点馆的典藏特色。有关图书馆以此类国粹为基础,制定馆藏发展政策,着力于补充搜求,经过历年的采访、受赠、影印、复制,不断扩大了典藏内容,因此而自称为“汉学研究资源的重镇”,并进一步提出“为提升汉学研究而服务”。

  • 古籍
    蒋光田
    图书情报工作. 1990, 34(2): 46-46,13.

    《石林奏议》撰者宋朝著名文学家叶梦得(1077—1148),字少蕴,号石林,吴县人.嗜学早成、尤工词.绍圣四年进士,徽宗朝迁翰林学士,除户部尚书.南渡后任崇信军节度史,颇能分兵守险,抵抗金兵.《石林奏议》是他在这一时期抗敌中,向皇帝写的奏章,可补史书之遗缺.

  • 古籍
    尹地
    图书情报工作. 1989, 33(4): 41-44.

    章学诚的目录学理论成就历来为目录学界称羡不置。专家们的意见对此基本上是一致的。分歧点主要在于章氏的目录学认识问题及其互著别裁的起源问题。笔者认为:如果将章氏的目录学理论与其哲学思想、文史思想联系起来加以考察,并通过章氏的史籍分类之实践来展示其目录学思想,或许可以拓宽研究角度,有助于深入进行探讨。

  • 古籍
    崔建英
    图书情报工作. 1989, 33(2): 36-40,35.

    版刻印刷兴起之前,文献靠抄写流传,除作为个人宗教功德摹写经书者外,很少添註传抄年代和传抄人名氏。编制书目,但标示书名、卷数、著者,无须,也很难著出同一种书,不同传本的区别。北宋以来,版刻印刷大兴,一书不仅传本多,而且不同传递者可以有所标示。但由于品种仍归有限,当时著录书目,仍多按传统方式,所谓“版本目录”者,亦不过偶或标出版刻地区或主持单位。如,川本·监本。

  • 古籍
    崔建英
    图书情报工作. 1983, 27(1): 26-33.

    一、引言《中国古籍善本书总目》总编中,共收到各收藏单位报送的明别集卡片12,158张,按原定工作程序,略作整理归纳,选出标准片,就可着手编排了。但在整理过程中,发现问题很多,尤其版本著录,相当混乱,多数错误是属于常识性的,不纠正,将严重影响《总目》质量。因此,几乎用了一年半时间,在数以百计报送单位的广大同志积极配合下,对全部卡片逐片逐种重新进行了审核、校订。现将审订中发现的问题,略作整理,附以个人浅见,先向前辈、同行和关心这一工作的同志们汇报。至于存在问题的根源,应与版本学的历史、方法和现状有关,且涉及对我国行世版本目录的检讨和评价,当另作专文探讨。

  • 古籍
    杨震方
    图书情报工作. 1982, 26(6): 36-37.

    近代我国最大的一次古籍整批外流,当推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归安(今浙江吴兴县)陆心源的系宋楼藏书了。这批藏书约五万册,以十万圆的代价,全部为日本三菱系财阀岩崎兰室所得,收入其创办的静嘉堂文库。岛田翰记其经过说:“乙已(1905年)、丙午(1906年)之交,予因江南之游,始破例数登陆氏皕宋楼,悉发其藏书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