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业务研究
    何荣利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6): 31-34.

    利用X—R质量控制图,从利用率的角度,对外文期刊进行连续8年的质量追踪监测,并对其监测结果进行了评价,同时提出了应注意的问题。

  • 业务研究
    林蓝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6): 35-37.

    本文系统地讨论了东方多语种文献计算机编目的理论与方法。它涉及到的语种有汉文、日文、朝鲜文、蒙古文、满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柯尔克孜文、藏文、傣文、彝文、壮文、越南文等10余种。并对多语种文献数据的输入方法、计算机处理与编目输出进行了具体论述。

  • 业务研究
    张玉麟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5): 25-27.

    本文作者认为:我国在从传统手工编目转向“机读目录”的过程中,不但要继承传统编目理论和实践经验,而且在今后编制机读目录工作时,更要加强基础工作,达到标准化和规范化。否则,合作编目和联机检索是难以实现的。

  • 业务研究
    王声培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5): 28-30.

    作者对建立中国数学文献数据库的必要性,建库原则及中国数学文献数据库的功能进行了阐述,以实例说明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已具备建库条件,由该中心建库,将投资少、见效快。

  • 业务研究
    文榕生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5): 31-33.

    阎海同志研究的ZCY书次号(见“同类图书ZCY区分法——书次号‘标准’研究报告”,载于《图书情报工作》1991年第3期,文中简称“阎文”)是近年来众多研究书次号的文章中较成功的一例。ZCY书次号字符简短,无需辅助工具,取号方便,重复率低,是值得推广的新型、实用的书次号。本文谨对ZCY书次号述已拙见,以期对ZCY书次号的日臻完善能有所裨益。

  • 业务研究
    王延生, 高焕宝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4): 33-35.

    任何一个文献情报机构,既没有能力、也没有必要收集一个学科的全部出版物。他们必须互相依赖对方的文献收藏,互相补充文献资源的不足,遵循馆际互借规则,互相利用对方的文献。在馆际互借系统中,一个文献情报机构对另一个文献情报机构的文献收藏,可以充分的利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工作条例》规定:“实行开架借阅、开展馆际互借、千方百计地提高服务质量和文献利用率”。为实现条例规定的任务,发挥全院文献资源和文献服务工作的整体功能和整体效益,实现文献资源共享,本文针对加强馆际互借服务,实行文献资源共享,谈几点认识。

  • 业务研究
    李爱齐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4): 36-39,58.

    本文对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收藏的中文自然科学图书进行了抽样调查统计,其中包括学科分布情况、读者利用文献情况等。通过分析,得出布氏分布藏书区,并对藏书建设及读者服务,提出了一些看法。

  • 业务研究
    吕植杨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3): 28-30.

    分类法是时代的产物,延长其生命力的唯一方法就是不断加以修改、完善,但分类法的修改只能在原有基础上逐步进行,而不能采用大刀阔斧的办法。本文以《科图法》生物学大类的修订为例,说明要达到扬长避短的目的,必须坚持以下几点:要保持生物学分类体系的相对稳定;着重增补反映新学科、新技术、新概念的类目;编制体例力求一致;认真贯彻文献保证原则;适当采用一些文献分类的新技术、新方法。

  • 业务研究
    任金荣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3): 31-33,30.

    本文首先指出了《科图法》第二版存在的七个方面的问题,并着重提出了修订建议,即:体系不变,局部增删;体系大动,彻底修订,走分类主题一体化之路。

  • 业务研究
    梁玲勋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3): 34-36.

    本文分析了中文期刊现行的主要分编排架方法,提出了分编排架的新方法,最后指出了期刊管理发展的趋向与要求。

  • 业务研究
    江乃武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2): 40-43.

    连续性出版物的利用涉及被利用的连续性出版物、利用连续性出版物的用户、在连续性出版物利用过程中起中介作用的管理人员以及相关的环境条件等,上述几个方面各受不同因素的影响,主从关系极其复杂。欲改善连续性出版物的利用,一般说来需要综合治理,但更需要抓住上述各方面的关键和关键之关键以带动其他。

  • 业务研究
    伍辉模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2): 44-49,57.

    本文从审美角度指出了现代图书馆图书加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为精美考究的图书加工是图书馆创造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需要,并针对各个工作环节逐一提出了具体做法。

  • 业务研究
    王俨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1): 38-41.

    1 科技查新咨询工作的开展与用户评价随着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和科技体制改革的深化,科技立法日益显得十分必要与十分紧迫。科技查新咨询服务并非一项新的工作,但是近年来一些地方和部门明确规定:“为了保证科技成果和创造发明的先进性和质量,加强科技成果的管理,在科技项目立题或科技成果鉴定前,都要经过具备查新资格的情报单位进行查新”。

  • 业务研究
    王成毅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1): 42-43.

    使用色彩辨识来区分事物和行为的方法,因其形象直观,使用便捷,故应用比较广泛。最常见的如指挥交通的红、黄、绿灯;银行储蓄所的帐户分类卡等。

  • 业务研究
    吕俊生
    图书情报工作. 1991, 35(6): 40-43.

    80年代,我国图书馆事业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在图书馆管理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图书馆定额管理,就是在图书馆界引起很大反响的管理实践活动。

  • 业务研究
    朱启安, 刘德禹, 杨力力, 肖捷, 高桂琴
    图书情报工作. 1991, 35(6): 44-46.

    《科图法》二版自1974年出版以来,至今已有16年之久,它在组织和使用金属学图书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调查可以看出该类目的编排体系、类目设置、类号分配、类名表述直至具体注释等都比较稳定,符合该学科图书分编的实际,是一部好的学科分类法。

  • 业务研究
    林申清
    图书情报工作. 1991, 35(4): 1-7.

    文献的贮存与分布,就实践而言,包括微观与宏观两个方面。这里,微观布局指个体图书馆的收藏与分布,通常称之为“馆藏分布”或“藏书分布”,它旨在解决各具体图书馆的藏书结构与典藏问题;宏观布局是指国家(或地区)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的文献构成,我们称之为“文献资源布局”,它旨在解决文献总体收藏的完备性及大空间范围的合理分布问题。许多读者都抱怨图书馆无法满足他们的文献需求。但是,从宏观上讲,读者的文献需求总是小于或等于文献生产,因为人们不可能找到不存在的文献。既然文献生产是有限的,人们的文献需求也必然是有限的。

  • 业务研究
    马恒通
    图书情报工作. 1991, 35(4): 8-12,40.

    本文首先列表介绍了我国图书馆学体系结构的概况,接着叙述了表中一些典型体系结构的划分:从第一层次到第三层次及以下层次学科、分支学科的定义、内容范围;模式的种类及其划分;我国图书馆学体系结构在学科发展历史阶段上所处的位置等。最后指出了关于体系结构的研究方向。

  • 业务研究
    万良春
    图书情报工作. 1991, 35(4): 13-15.

    何谓“耗散结构”“耗散结构”这一理论是比利时物理化学家普利高津(I. Prigogine)1969年在一次理论物理与生物学国际学术会议上,针对非平衡统计物理学的发展问题而提出来的,他因此而荣获了1977年度的诺贝尔奖金。所谓“耗散结构”,用普利高津的话说,就是:“一个远离平衡的开放系统,通过不断地与外界交换物质与能量,在外界条件的变化达到一定的阈值时,便可能从原来的混乱无序状态,转变为一种在时间、空间或功能上的有序状态”。

  • 业务研究
    李洪喜, 高美彤, 刘海波
    图书情报工作. 1991, 35(4): 16-18,59.

    为了开发利用国内机器人文献资源,做好机器人技术情报跟踪和服务工作,本文作者对18个研究单位及有关图书情报部门进行了调查,探讨了机器人文献馆藏建设,合理进行资源布局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