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学情报学”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图书馆学情报学
    谢淑莲, 刘再力, 熊奇永
    图书情报工作. 1991, 35(6): 1-4,54.

    最近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三次文献情报工作会议,明确地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全院文献情报系统整体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在院内外引起了很大反响。为什么要加强系统的整体化建设?系统的整体化建设指的是什么?如何加强系统的整体化建设?这是全院文献情报人员普遍关心的问题。本文试图围绕这三个问题,进行一些探讨。

  • 图书馆学情报学
    白国应
    图书情报工作. 1991, 35(6): 5-11.

    本文提出了加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整体化建设的意见,即: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整体化观念;确定发展目标,建成国家级的自然科学文献情报系统;合理布局,建立不同层次的文献情报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协作协调;加强网络建设,发展横向联合;制订政策法规,保证全院文献情报工作协调发展;发扬奉献精神,团结一致向前进。

  • 图书馆学情报学
    侯汉清, 陈树年
    图书情报工作. 1991, 35(6): 12-18.

    本文认为,《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要进行现代化改造,必须朝着半分面分类法的方向发展,基本采用《国际十进分类法》(UDC)实行分面改造的模式,即在保持学科体系完整性的基础上,尽量采用组配技术,增加组配的成份。本文还在详细比较资料法与UDC异同的基础上,提出了资料法借鉴UDC技术的具体方法。论文还建议:①在资料法的局部采用《书目分类法(第二版)》分面改造的技术,即对分类表的体系结构局部进行范畴化改造,使之适应现代化科学技术的发展。②以资料法为基础编制一批专业分类法,以完善中图法的版本体系。

  • 图书馆学情报学
    王姿砚
    图书情报工作. 1991, 35(6): 19-26,50.

    本文所论及的期刊是“Journal”,这一名称是概括“那些报道研究工作并通过严格审查所发表论文的学术性刊物。科技期刊一向是科学交流中独占鳌头的文献类型,文献机构不可或缺的收藏对象,某些科学劳动无与伦比的情报源。但是,科技期刊从生产到利用的每个环节,尤其是管理,长期徘徊于经验层次上——以简单的规则来指导和支持实践,缺乏必要的理论深度与力度。所以,努力开发一整套科技期刊的理论与方法,特别是科学管理的理论与方法,是把科技期刊工作迅速上升到科学高度的必由之路。本文拟对此加以探讨。

  • 图书馆学情报学
    张贤澳
    图书情报工作. 1991, 35(6): 27-33,46.

    本文从现有的洛特卡定律参数n、c的估算方法出发,分析了以最小二乘法为基础的最优拟合概念,指出了回归分析的最优本质,及其与k—s检验最终要求的不一致性,从而提出了舍弃最小二乘法的新的参数n、c的估算方法,并给出严格的数学证明,同时用文献[1]及[6]中的数据进行验证。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宽宏地讨论了它们的优劣。最后,在严格的意义下,指出了不应再使用旧法的缘由。

  • 图书馆学情报学
    陈光祚
    图书情报工作. 1990, 34(1): 1-7,30.

    本文在梳理已有目录学研究成就的基础上,讨论了文献流和目录学的关系、目录学的具体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问题,并就所谓“目录说”、“矛盾说”和“关系说”作了评议,认为目录学是研究文献流的整序、测度和导向的科学,但作为一门科学,应随着时代的前进和人们认识的深化,对目录学定义的表述不断修正。

  • 图书馆学情报学
    张炎烈
    图书情报工作. 1990, 34(1): 8-11.

    本文讨论了图书馆学面临的困境,作者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传统图书馆学科范畴的终结和存在着严重的本质缺陷,作者认为图书馆学的曙光在于应深入研究人及其阅读行为,以及建立主动地、科学地开展工作的“新图书馆学”。

  • 图书馆学情报学
    江乃武
    图书情报工作. 1990, 34(1): 12-18.

    对1979~1987年间发表的1357篇连续性出版物管理方面文章的刊物的类型、文章篇数分布、刊发这方面文章较多的期刊及其刊载量、刊发文章重点、各类文章篇数及比例、有关文章的地域分布等做了统计分析,并讨论了分散和核心期刊两个问题。文章分散是有关事业发展的一个障碍,需要专业刊物起核心作用。在文章分散和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实际无核心期刊可言,但可以主动建立核心期刊。

  • 图书馆学情报学
    梁翎
    图书情报工作. 1990, 34(1): 19-21.

    本文应用美国运筹学家Saaty1973年提出的层次分析法,对图书馆投资管理进行分析评价,并以西文图书为例,确定出最佳采购经费分配方案。

  • 图书馆学情报学
    毕强,贾春华
    图书情报工作. 1990, 34(1): 22-27.

    从微观意义上系统地考察分析文献信息是我国目前理论研究中较为薄弱的环节。文章以文献信息产生的机理为研究起点,对文献信息的微观作用机制、组织控制等问题作了系统的考察分析。

  • 图书馆学情报学
    姜树森
    图书情报工作. 1990, 34(1): 28-30.

    不少从事科技情报工作的有识之士认识到,再也不能拘泥于计划经济时期那套工作程式了,要彻底地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要把科技情报所办成情报企业,要生产情报商品,推进情报服务,要广泛争取用户,开辟多种信息渠道,开展用户培训,加强国际合作等项工作。1.企业化中心内容在情报所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第一步就是要弄懂企业管理特点。企业管理目标无非是生产出满足消费者需要的具有一定质量水平和一定数量的产品,并且在规定的时间内送到消费者手里去。一个企业是个有机的整体,围绕着生产产品而运行着各种系统,如计划管理系统,技术管理系统,生产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售后服务系统等等。

  • 图书馆学情报学
    王常山
    图书情报工作. 1990, 34(1): 31-32.

    《图书情报工作》1988年第2期刊载了王大林同志写的“1980~1986年国内图书价格变化“一文,读后深受启发。近几年来,国内书刊价格的上涨,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尤其是图书资料收藏部门反响更为强烈。原有的图书经费远远买不到往年同样多的书刊,面对国内书刊的大幅度涨价,往往由于经费不足使图书资料部门的藏书采集工作陷入窘境。在这种情况下,了解图书市场价格的变化情况,探索其变化的规律,适时采取相应对策,显然是一件十分必要的工作。

  • 图书馆学情报学
    毕强
    图书情报工作. 1989, 33(4): 1-4.

    情报接受是一个有待进一步阐明的新论题。它的普遍性、客观性重要性和复杂性给我们提出了许多问题。本文以情报接受的概念为主线,对情报接受发生的原因、过程,情报接受受哪些因素的制约和影响,以及诱发情报接受的动力机制是什么等问题作了初步探讨。

  • 图书馆学情报学
    邱均平
    图书情报工作. 1989, 33(4): 5-12.

    本文从实际统计数据出发,集中讨论了文献时序分布的模式、特点和应用;从引证和被引证的角度提出“引文半衰期”和“文献半衰期”的不同概念,并对计算结果进行了比较分析,从而揭示出我国科学文献的某些老化规律。

  • 图书馆学情报学
    董焱
    图书情报工作. 1989, 33(4): 13-15.

    本文利用加菲尔德创立的引证法,通过对近三年来发表的1000篇论文所引用、参考的专业论文(3483篇)的统计,确定图书馆学和情报学各自领域的核心期刊。

  • 图书馆学情报学
    李志明, 李瑞华
    图书情报工作. 1989, 33(4): 16-19,12.

    本文对图书检索差错形成的原因,各种类型的差错实例,如何诊断馆藏拒借差错和防止差错的措施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并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建议。

  • 图书馆学情报学
    余静嘉
    图书情报工作. 1989, 33(4): 20-23.

    本文从图书馆系统工程分析的观点出发,采用时间序列分析方法,对南海海洋研究所图书馆自1983年7月至1988年6月读者到馆记录和专业书刊借还流通量进行了统计分析,并用一次滑动平均模型求出了5年历史资料的拟合值,旨在了解流通系统的某些数量特征和5年来的社会服务效益。

  • 图书馆学情报学
    张玉麟
    图书情报工作. 1989, 33(4): 24-27.

    本文阐述了我国文献工作国家标准“图书在版编目数据”制定的现实意义和工作进展概况。同时介绍了该项标准稿的内容、著录项目、格式以及我国今后实施方案的设想。

  • 图书馆学情报学
    谢灼华
    图书情报工作. 1989, 33(4): 28-31,37.

    文章从藏书史料的重印、现代图书馆事业研究的起步、专门论著的出版、图书馆发展资料的汇辑、辞典、传记的编纂等几个方面简要评介了建国40年来图书馆事业研究的论著。

  • 图书馆学情报学
    吴国恩
    图书情报工作. 1989, 33(3): 1-5.

    情报的思维过程及情报产品具有模糊性。本文试图用模糊集合论描述情报和情报收集,最后给出情报收集的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