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词”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题词
    钱三强
    图书情报工作. 1990, 34(4): 1-4.
  • 题词
    孟连生
    图书情报工作. 1990, 34(4): 5-8.

    4月末的北京,阳光明媚,春意正浓。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迎来了她40岁生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于1990年4月28日隆重召开。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和离、退休干部职工500多人参加了大会。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出版图书情报委员会主任余志华、副主任谢淑莲,著名科学家钱三强与何泽慧,化学所所长胡亚东等多位在京的出版委委员,国家科委、文化部、北京图书馆、中国科技情报所、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等有关部门和单位,中科院各地区文献情报中心、院京区各研究所及研究所情报室的代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科技报》等新闻单位的记者等近百位领导和来宾出席了大会。

  • 题词
    李银生
    图书情报工作. 1990, 34(4): 9-12,8.

    自有藏书以来,人们就开始了对藏书建设的研究,只是到了近现代,图书馆走向社会化以后,这一研究也随之社会化了,直至本世纪70年代,美国图书馆界才把藏书结构理论的研究引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本文从藏书的“结构”和“比例”的两个方面来论述藏书建设理论研究的重要发展。

  • 题词
    徐民主
    图书情报工作. 1990, 34(4): 13-17.

    本文通过对45篇文献的调查认为,“情报”是“知识”和“载体”的二元结合体。作看从先进的认识论出发,按照形式逻辑的法则,从情报的现象入手,分析情报的发生发展,解剖情报的结构及其内、容,寻找情报的本质特征及其运动发展规律,从而明确了情报的概念,正确地解答情报的定义,确立情报科学的归属、研究对象和情报工作的范围、内容。

  • 题词
    葛民
    图书情报工作. 1990, 34(4): 18-20,25.

    情报智慧既是优秀情报人员的一种心理品质,又是一种无形的情报资源。高层次的情报开发,实质是情报智慧的开发。情报智慧是创造力在情报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本文论述了情报智慧的价值、特征及其内涵。

  • 题词
    王永希
    图书情报工作. 1990, 34(4): 21-25.

    本文从分析图书馆的消耗与成果入手,对图书馆工作评价的定量化进行了探讨,建立了综合效率指数的计算公式,提出了不同图书馆综合效率的一种比较方法,对进一步进行图书馆效率研究和开展图书馆工作评价有一定的帮助和启发。

  • 题词
    盛国林
    图书情报工作. 1990, 34(4): 26-28.

    五笔字型汉字索引法是对汉字索引方法的一次变革,它是采用汉字的拼形编码,并遵从人们的书写习惯顺序,以字根为基本单位来组成索引编码的一种方法。五笔字型汉字索引法分为单字索引法与词汇索引法两种。本文同时阐述了微型计算机在索引与检索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