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学术报告
    黄观程
    图书情报工作. 1984, 28(2): 1-5.

    当前各行各业都在关心改革,讨论改革。研究所的图书情报部门如何改革,涉及到体制、制度、政策、工作方法等许多问题。本文仅就改革中应予考虑的若干问题提出来讨论。

  • 学术报告
    谢元泰
    图书情报工作. 1984, 28(2): 6-8,37.

    一、引言当代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信息社会化、社会信息化。其主要标志是社会情报意识普遍增强,情报量急剧增加,情报系统不断出现,情报机构日益增多。

  • 学术报告
    万良春
    图书情报工作. 1984, 28(2): 9-12.

    本文从基础学科和应用技术研究的性质与特点入手,论述了基础学科研究情报保证工作中的一些基本问题。作者认为,基础学科研究专职情报人员的情报保证和科研人员自发的情报研究,都有其不可避免的局限性,应该把两者结合起来。最后,就改善基础学科研究情报保证的途径、方法和步骤等问题提出了意见。

  • 学术报告
    方晶
    图书情报工作. 1984, 28(2): 12-12.

    应文化部文物局邀请,美国西蒙斯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陈钦智先生于今年1月9日至22日回国访问。在京期间,在进行文化交流活动的同时,还与中国科学院图书馆,及该院京区各所情报研究室负责同志,与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师生举行了学术座谈。

  • 学术报告
    舒宜性
    图书情报工作. 1984, 28(2): 13-16.

    国际标准书目著录(International StandardBibliographic Description 简称 ISBD)是为了满足著录编目的标准化和一致性的需要而产生的。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61年10月在巴黎召开的国际编目原则会议,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就著录项目和标目的选择达成了协议,这就是有名的巴黎原则。

  • 学术报告
    钱振新
    图书情报工作. 1984, 28(2): 16-19.

    有人作过统计:人的视野范围由于电子显微镜和天文望远镜的发展,从原来的10万光年~10-8厘米的区域,扩大到200亿光年~10-13厘米的区域;有人提供说:目前我们知识老化的周期缩短到只有五年了;美国学者 E.B.巴克尔认为:我们正处在一场新的社会革命的边缘—情报革命—它将象工业革命一样重要,未来的经济收益将通过情报,而不是通过生产来获得.

  • 学术报告
    陈钦智
    图书情报工作. 1984, 28(2): 20-23,31.

    这次是第五次回国内来。这次来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美国政府的一个光盘的研究项目。承中国科学院各位馆长的邀请,给我安排了一些学术活动。因为时间非常短促,从开始知道要来国内到到达北京只有两个星期,所以没有时间进行信件上的往来。我不知道到国内后还要开好多座谈会,做大众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