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论文
    李朝先
    图书情报工作. 1986, 30(2): 1-4.

    图书馆改革和其他所有改革一样,都是以有利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为原则,因此,使绝大多数人把自己的聪明才智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贡献给这两个文明建设,应该是图书馆改革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已在进行的、以建立岗位责任制为主的改革,使每个部门、每个岗位,以至每个工作人员都有了明确的职责,工作秩序趋于正常。

  • 论文
    杜滨
    图书情报工作. 1986, 30(2): 5-7.

    图书情报和仪器设备是科学研究的两张翅膀,要把科学技术搞上去,图书情报工作少不得,慢不得。当前新技术革命蓬勃兴起,改革的浪潮冲击着各个领域,图书情报工作如何跟上改革的步伐,完成在新形势下的新任务,这是摆在我们每个图书情报人员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对于专业科研所的图书情报部门,探索改革,迎接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为挑战尤为重要。

  • 论文
    王崇德
    图书情报工作. 1986, 30(2): 8-10.

    本文以我国每年出版社数量和工农业总产值为自变量,以图书出版量为因变量,通过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建立了一个我国图书出版趋势的数学模型:=0.0051X1+0.641X2-1.7113。复相关系数的计算表明结果是极显著的,偏相关系数表明出版社数量较之工农业总产值对图书出版量的影响更大。据预测到1990年,我国图书出版量可达到63,820种。

  • 论文
    金同淳
    图书情报工作. 1986, 30(2): 11-14.

    前言情报交流是促进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国际上的各种竞争的剧烈化,情报的作用也就更为重要,同时情报用户对情报的需求和依赖日益加深。但情报的重要性还是体现在情报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上,情报资源尚未被开发之前它只是潜在性的力量,没有任何实际价值的。

  • 论文
    严一桥
    图书情报工作. 1986, 30(2): 15-17.

    《英美编目条例》第二版(AACR2)是一部具有一定国际意义的编目工作条例,现已在英美、加等国,以及美洲、大洋洲、东亚、西欧各国,甚至以前不考虑英美编目法的不少东欧国家得到应用,连一些国家的出版商也在用其编制书业目录。

  • 论文
    朱天俊, 倪晓建
    图书情报工作. 1986, 30(2): 18-25.

    近几年,随着经济和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人们为了传递信息,沟通横向联系和协作,促进国际间的交往,国内编辑出版了一批称之为“名录”的工具书。由于以往编辑出版的这类工具书数量较少,尚未引起人们的广泛注意。为了充分发挥名录的作用,促进编辑出版工作,现就有关的几个问题简述如下。

  • 论文
    王万宗
    图书情报工作. 1986, 30(1): 1-4.

    情报工作给了用户些什么?应该给些什么?是情报工作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

  • 论文
    刘东维
    图书情报工作. 1986, 30(1): 5-8.

    情报科学有其独特的逻辑推理和思维方法。近年来,活跃在我国情报学研究领域中的多数学者在进行情报学研究的过程中,均自觉或不自觉地运用了逻辑推理。本文认为,逻辑推理水平和思维技巧是直接影响情报学研究效果的重要因素。在这个意义上,作者对情报学研究中形式逻辑四条规律的运用及其在保证认识正确性的限定作用方面进行了尝试性的分析和探讨。

  • 论文
    周治兴
    图书情报工作. 1986, 30(1): 9-13.

    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质量第一是一重大政策。”

  • 论文
    徐人英
    图书情报工作. 1986, 30(1): 14-17.

    图书馆统计赋予图书馆工作状况以量的规定性,馆藏统计、读者统计、借阅统计等三大统计,全面、系统、准确地反映了图书馆工作实际状况,起到很大作用。

  • 论文
    李伟明
    图书情报工作. 1986, 30(1): 18-24.

    关于韦氏线型化学代码(Wiswesser Line-formula Chemical Notation,简称 WLN)的具体规则和应用,国内已有多篇文章介绍。

  • 论文
    胡文琼
    图书情报工作. 1986, 30(1): 25-26.

    著者号是书号的重要组成部分。

  • 论文
    朱蕙
    图书情报工作. 1985, 29(1): 1-4.

    文献工作是科技情报工作的主体,文献的加工处理主要是解决用什么方式能更快,更有效地传递情报。在这-过程中,二次文献起桥梁作用与先导作用。现从四个方面简述二次文献工作的意义和作用。

  • 论文
    霍振礼
    图书情报工作. 1985, 29(1): 5-7.

    基层情报资料工作的根本任务是进行有关科技知识和最新研究成果的传递和交流,而主要是“输入”,为本单位的科技人员(包括技术领导)学习、继承和借鉴他人科技研究的成果和工作经验创造条件,其次是“输出”,为本单位科技人员研究成果的交流和发表提供方便。总的说来,基层情报资料工作是-项技术条件性工作。

  • 论文
    阎家涛
    图书情报工作. 1985, 29(1): 8-11.

    笔者在调查我院兰州地区各所图书馆、情报室的有关情况时,某所馆提出,他们现在书库紧张,地区馆能否把他们-些不常用的呆滞书刊接收下来,以减轻他们的压力。由于当时去各所馆的目的不是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所以这个向题只是提了-下,没有引起我们的重视,而且就地区馆的现状来看,接收各所馆的呆滞书也是不可能做到的。

  • 论文
    王崇德
    图书情报工作. 1985, 29(1): 12-19.

    专利文献(主要指专利说明书)的统计、分析实践,只有十几年的历史。其意深远,应用广泛。随着我国专利法的公布,专利制度的建立,专利事业必将迅速发展。专利文献的定量分析,是文献计量学的重要组成部份.因此及早地开展专利文献定量分析的介绍和研究工作,使文献分析技术随着我国专利事业的发展,得到应有的重视和推广。

  • 论文
    程磊
    图书情报工作. 1985, 29(1): 20-22.

    书眉标引起于何时,-时难以查考,现在几乎许多中外各类大型工具书都有书眉标引的存在。即:在每-页面的天头处标出本页面内有关内容的字、词或词组,功能在于:指示本页面内所收录项目,供指引读者迅速地查阅资料,它具有“微型索引”性质。书眉标引千变万化,大同小异,颇为丰富。本文专门介绍-些不同类型的中外百科全书书眉标引,试图找出-个较适合汉字应用的中文百科全书的书眉标引。

  • 论文
    郑品恩
    图书情报工作. 1984, 28(1): 1-2,6.

    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 简称 SCI)与其它检索工具不同之处,是它揭示了作者与作者之间、文章与文章之间的引用与被引用关系,从而便于了解一篇论文发表之后,其继承和发展的源流。通过它可以避开选择主题词的难点,来获得大量的有关研究课题的科技文献。

  • 论文
    纪云秀
    图书情报工作. 1984, 28(1): 3-6.

    在20世纪图书馆界发展的动向中,大宗购买计划这个课题争论得最为激烈。在图书馆文献中,杂志论文中,专题讨论会上以及在索引资料中,大宗购买计划这个概念,从未得到过应有的地位。

  • 论文
    章回波
    图书情报工作. 1984, 28(1): 7-8.

    现代社会对图书馆的工作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把图书馆办成学术研究中心、情报中心、教育与知识输出中心、咨询中心,是今后图书馆发展的方向。为此目的,图书馆内部的组织体制也必须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发挥图书馆综合服务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