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图书情报工作”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国外图书情报工作
    廖纲煊, 秦庆祥
    图书情报工作. 1988, 32(4): 37-40.

    咨询活动历史久远,现代咨询业已作为一个独立的行业而存在,并已成为社会经济组织中的重要部门之一。它是伴随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而出现的,是以专门知识和技术面向社会提供智力服务的行业。

  • 国外图书情报工作
    许明龙
    图书情报工作. 1983, 27(6): 38-41.

    1982年夏,我到法国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在巴黎等地逗留了两个半月,不少时间是在图书馆度过的。回国后,一位在图书馆工作的朋友对法国图书馆的情形详加询问,并要我写些介绍,说是可供国内图书馆界参考。斟酌再三,只得凭记忆提供一些粗浅印象。我在法国时间很短,对图书馆业务完全外行,写下的是作为一名读者见到的一些表面现象,不当之处在所难免,敬请见谅。

  • 国外图书情报工作
    范铮
    图书情报工作. 1983, 27(6): 42-44,10.

    美国图书馆协会1980年出版了一部《世界图书馆与情报服务百科全书》(ALA World Encyclopedia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 1980, Chicago, ALA),这是近年来图书情报界新出版的一部单卷本的百科全书。这部百科全书取材较新,编排方式上有其特点,但其中存在着严重的政治错误。本文既要指出其政治错误,又不因此而对此书全盘否定,力求实事求是地给予恰如其分的评价。

  • 国外图书情报工作
    图书情报工作. 1983, 27(6): 45-45.

    京区召开基础科学情报工作座谈会 9月12日至18日中国科学院京区生物口图书情报工作协作组和院属京区部分基础学科研究所相继召开会议,专门讨论基础科学情报工作问题。这两个会议是我院近年来召开的第一次专门讨论如何搞好基础科学情报工作问题的会议。

  • 国外图书情报工作
    图书情报工作. 1983, 27(6): 46-46.

    本书由美国的唐纳德·E·里格斯(Ri)s编辑,1982年由orxy出版社出版。该书共收编了12篇有关如何做好图书馆领导工作以及图书馆领导必须具备什么样的条件等内容的文章,主要有:对小型公共图书馆领导的要求;大型公共图书馆的领导;团体机构和初级大学图书馆的领导;好心和组织能力:技术服务的领导;图书馆教育的领导;国家图书馆的领导;美国图书馆协会:其潜在的领导作用等。

  • 国外图书情报工作
    图书情报工作. 1983, 27(6): 47-48.

    会议期间,45名代表就基础研究机构的情报工作的意义、作用、方向、任务、内容、方法、特点,及其发展规律和管理体制、成果评价。

  • 国外图书情报工作
    王酉梅
    图书情报工作. 1983, 27(4): 43-45.

    <正> 图书馆本身具有情报的职能。情报业务不过是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的发展。图书馆为读者提供的是情报的载体,情报部门提供的是载体中的情报。两者的业务和功能互有异同,但两者对学术研究的贡献是同样重要的。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现代,总的趋势是,图书馆与情报部门的业务联系更加密切,甚至合而为一,从而对学术的贡献也就越来越大。这一点,从美国大学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的现状可见一斑。

  • 国外图书情报工作
    王酉梅
    图书情报工作. 1982, 26(6): 38-40.

    图书馆的基本工作可以概括为“藏”与“用”两个方面。现代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引入,武装了图书馆,使“藏”与“用”两个方面都提高了效率,但是手工的传统服务工作在现代图书馆仍然占有重要的地位,机器服务也要由人来操作,因此,只有发扬方便读者的服务精神,才能最大限度地使读者充分利用馆藏,从而使图书馆作用得到最好的发挥。

  • 国外图书情报工作
    范铮
    图书情报工作. 1982, 26(5): 40-43.

    美国图书馆协会1970年出版的《美国和加拿大图书馆工作人员人名录》中,编入了近2万名图书馆工作人员。其中中国血统的人员约占1%,共180人。笔者曾根据这些资料汇编成《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华裔图书馆工作人员人名录》。这个人名录对每一位华裔人员都有较详细的记载,从中可以看出美国图书馆界的学位和职称的概况。

  • 国外图书情报工作
    邱祖斌
    图书情报工作. 1982, 26(5): 43-44.

    MBB公司是西德的航空航天器及其设备的制造公司。MBB公司情报中心的主要任务,就是为该公司及时提供有价值的情报,并且把主要精力用在服务方面。 MBB公司情报中心现有编制25人,其中有9人从事情报分析工作。

  • 国外图书情报工作
    符志良
    图书情报工作. 1982, 26(3): 1-5.

    在人类社会中, 知识的积累、传播和借鉴, 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表现; 也是人类基于知识的继承和发展而向更高级形态进步的重要条件。 在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伟大进程中, 包含了一种知识产生和吸收的过程。 有人把表现这一过程中的思维活动及其结果的物化因素称作“情报流”, 并估算出情报流的增长--近十年单印刷品形式的文献每年就有七十亿页涌入人类的情报流当中来。

  • 国外图书情报工作
    邓永芳
    图书情报工作. 1982, 26(3): 5-5.

    加勒比地区情报系统的经济和社会计划部(CARISPLAN)是专为促进发展计划情报的收集和存贮的一个文献情报系统。 这个发展计划情报是由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加勒比地区发展和合作委员会加勒比地区办公室提出及创办的。

  • 国外图书情报工作
    李道隆
    图书情报工作. 1982, 26(3): 6-8.

    探索我国综合性科技情报研究所(简称综合所, 下同)的优化途径是关系到遵循科技发展方针, 为当前国策服务的重大问题。 综合所具有多样化发展的基本条件, 本文从综合所的现状出发, 通过情报时间、情报空间和情报力量三要素的阐述, 绘制了综合所情报工作结构和优化途径理论两幅示意图, 并且, 提出了优化途径的建议以及达到优化目标的评定办法。

  • 国外图书情报工作
    吴龙涛, 叶奋生
    图书情报工作. 1982, 26(3): 9-11.

    1977年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国际标准书目著录(连续出版物)》的出版, 为实现国际上图书资料共享铺平了道路。 1979年至1980年全国文献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和中国图书馆学会联合召开了文献著录标准化问题的讨论会。 至此, 可以认为外文期刊的著录标准化在我国已经条件成熟。 本文试图就我国的外文期刊著录标准化问题进行初步探讨, 并提出我们的设想。

  • 国外图书情报工作
    韩飘扬, 张欣毅, 刘迅
    图书情报工作. 1982, 26(3): 12-14.

    一、什么叫反馈? 反馈(feedback)原是电子学上的一个名词, 意思表示在电路中把输出端能量一部分回授给输入端的过程。 通过反馈后使输入信号强度增强的称为“正反馈”, 减弱输入信号效应的称为“负反馈”。 在反馈概念被引进控制系统后, 又赋予了它新的内容。

  • 国外图书情报工作
    王其庄
    图书情报工作. 1982, 26(3): 15-16.

    大家都知道,《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1975年版)和在它的试用本基础上编制的《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1975年版)(以下简称《资料分类法》)对我国图书馆工作、情报交流、生产和科研都起过良好的推动作用。 而1980年修订的《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以下简称《中图法》), 在1975年版的基础上, 作了许多实际改讲, 在编制原则和具体分类等方面作了一些正确变动, 是一部符合我国国情的图书分类法, 相信今后必然对各有关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

  • 国外图书情报工作
    袁韶莹
    图书情报工作. 1982, 26(3): 40-43.

    日本是很重视图书馆情报学教育的。 为了培养图书情报工作的专门人材, 特地创办了一所“图书馆情报大学”。 而在此之前, 庆应义塾大学文学系图书馆情报学专业, 曾培养出许多这方面的人材。

  • 国外图书情报工作
    于永源
    图书情报工作. 1982, 26(2): 37-39.

    西德的图书情报工作有悠久的传统。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特别是电子计算机和通讯技术的发展,西德的科技图书与情报工作不断改革和提高,已发展为科学技术领域中的一个崭新的分支。

  • 国外图书情报工作
    高青, 王渡江
    图书情报工作. 1982, 26(2): 39-41.

    管理是一门非常复杂的艺术,因而,即使是一个领导众多的图书馆员并且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图书馆馆长,也必须以极大的努力来全面掌握有关管理的理论和方法,以便合理地使用图书馆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提高图书馆的工作效率。在此方面能够给予图书馆馆长最大帮助的,就是人事管理和系统分析这两门管理学问。

  • 国外图书情报工作
    李力
    图书情报工作. 1982, 26(2): 41-41.

    图书资料不断增加与空间不足的矛盾是世界上各大图书馆感到非常棘手的问题。多年来许多图书馆都在想方设法解决这个问题,其中保存库的建立是较好的措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