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分析与科学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情报分析与科学研究
    邢树源
    图书情报工作. 1981, 25(5): 1-3.

    近些年来,作为科学情报工作内容之一的情报分析,在为科学研究,特别是科学管理提供综合性、战略性和方向性情报服务方面,取得了一些明显的成绩。但目前对情报分析与科学研究的关系,对情报分析工作的性质以及它在科学研究中的地位和作用,看法仍然不一。

  • 情报分析与科学研究
    凌宗顼
    图书情报工作. 1981, 25(5): 4-9.

    科学研究工作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基础科学理论研究工作的创造性就在于发现前人没有发现过的自然规律,创立前人没有创立过的科学理论。图书情报工作是科学研究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为科学研究工作服务的。图书情报工作为科学研究工作服务,主要就是从图书情报工作的角度为科学研究工作人员的创造性来潮提供有利的条件。本文根据基础科学研究工作中课题研究周期长、知识积累性强、成果竞争性强、选题自由度大、成果评价难度大等特点和图书情报工作自身的规律性及特点,认为基础科学研究所图书情报工作的基本任务在于做好文献的系统搜集、科学管理和咨询服务工作;在认真积累战术性情报的基础上,着重抓好战略性情报的调研工作:努力办好本所的各种出版物,为迅速发表科研成果创造条件,开展图书馆学、情报学的理论和方法的研究工作,不断从其他学科中吸取有益的东西来丰富和发展图书馆学和情报学。任何管理体制都必须根据具体工作任务的要求来确定。基础科学研究所图书情报工作的管理体制既要适合图书情报工作本身的规律和特点,又要适应本所、本室的具体情况。从图书情报工作所担负的任务和经济效果的角度进行分析,基础科学研究所的图书情报工作有必要也完全可以实行一体化。

  • 情报分析与科学研究
    王松益
    图书情报工作. 1981, 25(5): 10-13.

    在1980年7月召开的第五次全国科技情报工作会议上曾经提出:“科学技术情报工作应该围绕国民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广辟情报来源,加强文献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国内外科学技术成就动向,有针对性地、及时明确地提供科学技术情报资料和分析研究资料。有效地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是当前科技情报工作的重要方针。”

  • 情报分析与科学研究
    顾镜清
    图书情报工作. 1981, 25(5): 14-17.

    学术性杂志,既包括象学报、通报这样的定期刊物,又包括象论文集这样的不定期连续性出版物。学术性杂志在选题范围、文字要求、读者对象、版面安排、编者与作者关系等方面都大大不同于科学普及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