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与方法”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技术与方法
    陈捷, 张彤
    图书情报工作. 1980, 24(5): 33-34.

    不少图书情报单位,为满足复制工作的需要,购置了小型胶印机。这种小型胶印机在复制速度上虽令人满意,但在质量上、成本上、此例上均有不足。为了更方便更有效地发挥胶印机的作用,弥补其不足之处,我们根据自己的条件设计了一套缩放制版装置。此装置采用硒版(280×360mm)作为感光材料,采取全场曝光,晶体管直流高压与瀑布显影方式制板,拜用水性板纸对硒板进行转印,以得到胶印使用的母板,随后便可上机胶印。这套装遣经一年多来的使用证明:不但性能稳定,造价低廉,制作便利,使用方便,而且在展宽复制范围,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上,也是突出的。

  • 技术与方法
    李龙如
    图书情报工作. 1980, 24(5): 36-36.

    书籍,特别是古书最容易生虫,有时好好的一本书被虫蚀成很多小孔,真是可惜。怎么办?对付的办法很多,其一,就是在书页中夹放烟叶。我们曾经发现湖南省图书馆的古籍,凡夹放有烟叶的书都没有被虫蛀蚀。但是在书籍中夹放烟叶有个缺点;即凡夹放过烟叶的书籍,均留下一种淡黄色污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