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丛谈”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标准化丛谈
    姜树森, 王素闰
    图书情报工作. 1980, 24(5): 35-36.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尤其是电子计算机的广泛应用,使得科技情报、图书馆管理、文献出版物的编辑,以及文件、档案等工作的传统业务增加了新的内容。在这些变化中,国外名词、术语的引进和它们的准确译文,在我们的业务活动中显得越来越加重要。业务交流活动要有共同语言,必然涉及到名词、术语的释义和汉语译文统一问题。

  • 标准化丛谈
    范让一
    图书情报工作. 1980, 24(5): 37-37.

    目前,广大图书情报人员正在积极学习业务知识。在学习中,我们从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编写的《科技情报资料工作》和其他学习材料中,发现“文献”与“资料”这两个名词,有时当作同义词用,如“文献或资料”这样的提法,显然是指两个同义的名词;科技情报资料工作”中的“资料”,无疑是包括了“文献”在内的。有时又把两个词区别开来应用,表明两者之间的含义有所不同,如“科拨文献和情报责料”、“搞好资料工作,充分发挥文献资料的作用”。如此等等,不免使人产生这样的疑问:“文献与资料”究竟是含义相同还是含义不同的两个名词z不把它们的含义搞清楚,就容易在理解和运用上产生混乱。现特将个人对这个问题的一点浅见提出来,以供参考。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