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与事业建设”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理论研究与事业建设
    刘昆, 杨菁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3-4,36.

    探讨图书馆学形成知识栽体特征学和知识栽体内容学的演变条件及其亮点和各种关系。

  • 理论研究与事业建设
    王月祥, 牟援朝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7-9.

    针对我国东西部网络信息数字鸿沟问题,重点从经济,文化,人才、政策等几个方面分析原因,并提出消除数字鸿沟的意见和建议。

  • 理论研究与事业建设
    李可立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14-16,26.

    介绍文件加密、数字水印和信息隐藏的概念及基本技术,并采用三种技术的结合,实现文本文献的数据安全保护。

  • 理论研究与事业建设
    周敬治, 周晓光, 石秀春, 张永杰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17-20.

    21世纪我国高校图书馆建筑的发展趋势是建筑形象的标志性,建筑布局的模块式,建筑功能的智能化。

  • 理论研究与事业建设
    蒋孝碧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21-23.

    论述图书馆档案对于图书馆的各项管理工作、研究工作都具有广泛的参考价值,应予重视和加强,可以采取学校档案室(馆)集中管理或学校、图书馆两级管理体制;全面准确地划定图书馆档案的归档范围,是决定高校图书馆档案管理质量的关键性环节;在图书馆档案管理工作中,档案的分类模式是决定图书馆档案管理活动过程和活动方式的内在尺度。

  • 理论研究与事业建设
    于方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24-26.

    结合企业知识管理的内容和目标,分析专业图书馆的社会角色和优势,探讨研究专业图书馆在企业知识管理中的工作和作用。

  • 理论研究与事业建设
    沙元昌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27-30.

    用矛盾论的方法分析知识管理的内涵,阐述企业信息研究所实施知识管理的定位、意义及其涉及的主要内容,提出实施知识管理需要研究和重视解决的问题。

  • 理论研究与事业建设
    陈艳华, 赵庆禹, 陈莹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31-33.

    阐述《清史稿艺文志拾遗》一书的出版在古典目录学、版本学、图书馆古籍工作实践、重修《清史》等诸多学术领域中的学术价值。

  • 理论研究与事业建设
    高举红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34-36,67.

    介绍我国佛经的形成、发展,进而引发佛经目录学,并着重于论述魏晋到唐代的佛经目录状况,反映了我国古代目录学分支。

  • 理论研究与事业建设
    安毅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40-44,57.

    以17种图书馆学情报学核心期刊为统计源,以2000-2004年(1-6月)为时间跨度,从被引文献的期刊源、年代、著者、栏目(主题)等方面对《图书情报工作》进行深入研究与分析,并对其质量作了客观评价。

  • 理论研究与事业建设
    张文萍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45-51.

    可持续发展要求图书情报事业在兼顾局部利益的同时,也要关注全社会以及我们子孙后代的利益,既要保证图书情报事业与时俱进,与社会和谐统一,又要保证事业继承者拥有充分发展的潜力。在新形势下,图书情报事业是可持续发展的:保存人类文化遗产,开展信息素质教育,知识管理、信息咨询服务将成为图书情报事业代代相传的永久事业。但在图书情报事业的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将影响可持续事业的顺利发展,因此,加强对图书情报事业的可持续性发展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 理论研究与事业建设
    顾肖慈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54-57.

    提出知识服务是根本保证,知识创新是继续发展的源动力,知识管理就是未来发展方向的观点,阐明有创新精神的图书情报人员才是图书情报学可持续发展动力所在的观点。

  • 理论研究与事业建设
    邓宇梅, 郭云仙, 刘青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61-62.

    知识经济的兴起,网络信息技术和通讯技术的发展及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使医学用户与图书情报部门的关系变得更为密切。医学图书馆不仅要主动地为医疗、教学、科研、管理及时准确地提供信息,而且要在人才培养、继续教育以及社会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等工作中发挥相应的作用。

  • 理论研究与事业建设
    张玉千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63-64,9.

    从当今社会发展对图书馆的要求出发,结合公共图书馆与高校图书馆的特点,介绍公共图书馆与高校图书馆合作的有利前景。

  • 理论研究与事业建设
    郑岱霞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65-67.

    分析高校图书馆与系资料室的功能、两者各自为政的弊端,提出在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与系资科室可实行"一馆两制"的政策。

  • 理论研究与事业建设
    李世兰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68-70.

    通过对电子科技大学1996至2002年科技论文的发表和收录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电子科技大学科技论文的产出情况。

  • 理论研究与事业建设
    陈茜, 李立艳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71-73.

    从宏观及微观的角度论述21世纪我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