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信息资源建设”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文献信息资源建设
    黄铭锋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110-112.

    结合福建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开展科技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实践经验,具体分析共建共享建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科技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发展的对策建议。

  • 文献信息资源建设
    廖慧静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113-114.

    简述 CHKD 期刊全文数据库的特点及其在医院图书馆中的使用方式和作用,为医院图书馆有效选择数字化资源、扩大馆藏文献量、建设多类型馆藏体系、提高服务水平提供借鉴。

  • 文献信息资源建设
    王志华, 黄春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118-119.

    通过对特价书的类型和走俏原因进行分析,提出科学合理的特价书采购方式及需注意的问题。

  • 文献信息资源建设
    高江丽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120-121,152.

    通过对1999至2004年国内100种期刊价格的抽样统计,揭示近6年纸质期刊价格的变化情况,并与10年前期刊价格作了比较分析。结果显示,尽管期刊价格仍在继续上涨,但其幅度明显低于10年前的涨幅。

  • 文献信息资源建设
    李立, 管绪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122-125.

    通过对学位论文的学术价值以及这种资源特点的分析,论述学术论文资源开发对图书馆馆藏建设和科研活动的重要意义,进而对学术论文资源开发的具体措施提出建设性意见。

  • 文献信息资源建设
    堵海燕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126-128.

    介绍中国地质图书馆外文期刊采访工作现状,并就今后外文期刊采访工作提出几点设想。

  • 文献信息资源建设
    张士靖, 胡兆芹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129-132,158.

    在简要介绍生物信息学的研究内容,全面分析网上生物信息学数据库、生物信息资源检索系统和相关软件的基础上,针对这些资源的特点,提出建立生物信息资源导航系统,以方便用户对网上生物信息学资源的利用。

  • 文献信息资源建设
    任辉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133-135,176.

    介绍因特网上重要的农业信息资源及其检索方法,以帮助农业科技人员全面、快速、准确地获取农业信息。

  • 文献信息资源建设
    杨晓红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136-137.

    当前,高校图书馆对体育文献的重视还很不够。馆藏建设中,体育文献占的比例非常少,为了配合学校体育教育及北京奥运的建设,高校图书馆要对体育文献进行合理配置。

  • 文献信息资源建设
    王菊花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138-139.

    介绍《中国图书馆分类法》(以下简称《中图法》)第4版的文学类目修订特点,结合实际工作,从文学理论的角度分析文学类目,并对有些类目的列类提出改进意见。

  • 文献信息资源建设
    田焕娥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140-142.

    针对图书馆书名目录组织在实际应用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查找原因,并提出解决的方法。

  • 文献信息资源建设
    高祀亮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143-144,182.

    提出当前分散式的联合编目、集中式的统一编目、适时性的在版编目可以扬长避短,由国家有关部门协调或按企业化方式联合,打破部门所有制,组成新的书目数据处理中心,充分利用网络环境和现代信息技术,尽快实现"在版联合统一编目",为文献编目的标准化、网络化、现代化和全社会的信息资源共享打下良好的基础。

  • 文献信息资源建设
    贾萍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145-146.

    分析目前联机合作编目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指出联机合作编目是图书馆编目工作发展的方向,并就如何提高编目工作的质量提出建议。

  • 文献信息资源建设
    金朝晖, 石晓蓉, 刘文艳, 谭英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147-152.

    通过部分书目数据的例证,分别从各图表代码所代表的含义来对示例中所用代码进行分析,尤其注意图表、地图、肖像、图版等在著录中使用较多的代码。最后就中文图书著录时图表代码使用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 文献信息资源建设
    许江涛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153-156,169.

    指出丛书著录因馆而异的现象,影响读者检索效率。针对丛书的著录现状进行分析,并通过实例介绍天津泰达图书馆的丛书著录方法。

  • 文献信息资源建设
    沈怀玉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157-158.

    介绍CSSN的组成情况,指出一些期刊在记录CSSN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希望期刊出版部门重视所出现的问题,使我国期刊能够向高质量、高标准方向发展。

  • 文献信息资源建设
    林官春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S1): 159-160.

    针对高校合并后出现的多校区、多分馆情况,分析如何做好多校区、多分馆中新书的典藏分配和旧书的调拨、剔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