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非遗数字资源建设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非遗数字资源建设研究
    许鑫, 赵嘉伦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21): 6-1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21.001

    聚焦图书馆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研究与实践,首先通过文献调研对国内图书馆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的相关研究进行回顾,然后对图书馆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实践进行梳理,并重点关注公共图书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资源建设情况,最后基于国外相关研究与实践以及部分综合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平台,对图书馆如何更好地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加以探讨。

  • 专题:非遗数字资源建设研究
    许鑫, 张悦悦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21): 13-20,34.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21.002

    对现有非遗元数据标准研究进行分析归纳,以国际通用的DC元数据标准为基础,结合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申报书》和政府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的实际情况,从资源内容及属性、管理规范两个角度提炼出非遗资源的核心元数据集,再根据非遗特点进行元素扩展,从而构建一套更具兼容性、互操作性和非遗特色的元数据规范体系。在此基础上,通过RDF/XML实现该元数据方案的实例化,以瓯塑为例探讨其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资源组织中的应用。

  • 专题:非遗数字资源建设研究
    仝召娟, 许鑫, 钱佳轶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21): 21-26.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21.003

    简述基于关联数据的资源聚合相关技术,调研国内外图书馆利用关联数据进行资源聚合的相关应用与研究。详细阐述基于关联数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资源聚合方案,具体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资源的元数据标引、创建与发布、浏览与检索、多维度聚合等。最后,以"瓯塑"为例设计并实现数字图书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数字资源聚合实例。

  • 专题:非遗数字资源建设研究
    王伟, 许鑫, 周凯琪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21): 27-34.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21.004

    旨在通过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资源中的传承可视化研究,揭示其中的隐含信息和传承规律。首先讨论相关学科领域研究,继而尝试将时间维度传承可视化与空间维度传承可视化结合起来,实现一种新的可视化表达方式,即非遗数字资源中基于时空维度的传承可视化。在此基础上,以湖口青阳腔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例,对基于时空维度的传承可视化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