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整合的调查分析”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整合的调查分析
    唐义
    图书情报工作. 2015, 59(11): 6-1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5.11.001

    [目的/意义] 了解我国社会公众对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整合的需求情况, 为我国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整合实践提供依据和动力。[方法/过程] 在对调查对象、调查目的、时间精力等因素进行充分考虑的基础上, 采用专业的网络调查平台对我国社会公众的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整合需求进行问卷调查, 对回收的问卷进行系统的总结与分析。[结果/结论] 社会公众获取公共数字文化资源的目的呈现出多样化特征;社会公众需要通过不同平台获取文化资源来满足自己的需求;应将档案馆的资源纳入到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整合范畴, 构建“一站式”公共数字文化资源获取平台。

  • 专题: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整合的调查分析
    完颜邓邓
    图书情报工作. 2015, 59(11): 13-20.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5.11.002

    [目的/意义] 调查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整合的障碍因素, 以为相关部门制订对策提供依据。[方法/过程] 通过问卷调查方法, 分析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从业者对关于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整合障碍的认同程度, 从现有研究成果中总结出障碍因素。[结果/结论] 通过调查得出政府和公共文化机构的认识不充分、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知识产权归属不清及侵权问题、资金来源渠道单一、分散的管理体制及缺乏对资源整合项目的管理、机构意愿不强、机构能力不足是目前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整合的障碍, 消除障碍的对策包括:提高政府和公共文化机构的认识;加强有针对性的政策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多层面的管理协调机构;扩大资金来源渠道;加快标准化建设, 建立完整的标准体系;解决知识产权问题;提高机构参与意愿, 增强机构自身能力。

  • 专题: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整合的调查分析
    肖希明, 张芳源
    图书情报工作. 2015, 59(11): 21-27.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5.11.003

    [目的/意义] 探讨已有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整合项目中不同行为主体扮演的角色及其职能, 为未来类似项目的建设提供借鉴与参考。[方法/过程] 结合社会学的“角色理论”, (包括角色期待、角色领悟和角色实践3个状态)和管理学的“职能理论”(主要探讨组织的管理职能), 探讨构建公共数字文化资源项目中的角色期待模型(包括角色设置与分配及角色职能设置与分配)。利用文献与网络调研方法, 对4个具有代表性的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整合项目的组织模式进行归纳, 并依托国际图联总结的该类项目的基本建设流程, 总结出该类项目建设中一般所应有的角色设置与分配方式以及各角色所应有的基本职能。[结果/结论] 在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整合项目建设初始阶段, 应当明确各行为主体的角色及其职能;角色的设置包括:发起主体、指导主体、实施主体和保障主体;项目的不同建设阶段中, 角色职能有所不同, 角色分配在不同建设阶段有所不同。

  • 专题: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整合的调查分析
    张芳源
    图书情报工作. 2015, 59(11): 28-35.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5.11.004

    [目的/意义] 探讨参与我国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整合项目的行为主体构成、各角色的构成及角色职能设置方案, 为该类项目的建设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基于对社会学角色理论中“角色期待”概念框架下几个概念(角色期待中设置与分配、角色职能设置与分配)逻辑关系的梳理, 结合相关的文献调研、政府文件, 设计角色期待的访谈提纲和调研问卷, 对公共文化机构从业者进行调研, 对访谈结果和回收的问卷进行总结、分析和探讨。[结果/结论] 我国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整合项目中, 同行政级别合作意愿更高;角色分配应结合《文化部信息化发展纲要(2013-2020)》, 考虑从业者的角色期待, 为各行为主体分配合理的角色, 特别注意第三方机构的协调和中介作用;在此基础上, 项目建设之初, 应该根据已有角色分配对角色职能进行详细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