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一:医学科学数据共享的调查分析”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一:医学科学数据共享的调查分析
    唐源, 吴丹
    图书情报工作. 2015, 59(18): 6-1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5.18.001

    [目的/意义] 医学科学数据是一种典型的科学数据,对国外典型医学相关机构的科学数据共享政策进行分析,有利于我国医学领域科学数据共享政策的研究和制定。[方法/过程] 通过文献调研和网站调研,对比分析国外医学相关机构在科学数据开放资助、科学数据汇交、科学数据保存、数据共享利用4个方面的政策内容,发现国外政策制定者从政府到机构自身以及期刊等具有多重身份,政策内容集中于数据汇交和共享计划。[结果/结论] 我国政府应加大对医学科学数据共享的支持与引导,借鉴国外科学数据共享的政策体系,建立政府、机构层面上的政策,规定项目申请者提交项目管理计划,将科学数据的管理、保存与共享纳入项目考核范围,注重医学领域科学数据的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开展医学领域数据共享活动。

  • 专题一:医学科学数据共享的调查分析
    涂志芳, 吴丹
    图书情报工作. 2015, 59(18): 14-23,76.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5.18.002

    [目的/意义]关联数据的研究对于数据资源的描述、组织、发布、检索、利用等具有重要意义。医学相关领域拥有庞大的数据规模和发达的数据共享实践,对该领域开放关联数据集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对关联数据集的共享、管理、应用而言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方法/过程]从平台分布、主题、格式、链入链出关系、所用词表等维度就医学相关领域的85个开放关联数据集进行调查及统计分析;从药物知识发现、语义关联搜索、智慧医疗建设等方面研究关联数据集的实际应用问题。[结果/结论]归纳医学相关领域开放关联数据集在科学研究和实践应用中的特点,以及在推动语义网发展和支持智慧医疗等方面的欠缺之处,以期促进对语义网、关联数据网络等关联数据发展与应用相关问题的进一步思考、探索和解决。

  • 专题一:医学科学数据共享的调查分析
    李翼, 吴丹
    图书情报工作. 2015, 59(18): 24-29,50.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5.18.003

    [目的/意义]研究国外开放医学科学数据平台建设情况,对国内开放医学科学数据平台的共享提出建议。[方法/过程]通过文献调研法、网络调研法,考察国外PMC、Europe PMC、AIHW、CT四大数据平台的建设现状、数据共享情况和元数据特点,并与国内的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平台进行对比分析。[结果/结论]揭示国内外开放医学科学数据平台的特点,并从数据来源、数据共享、平台其他功能3个方面来对国内平台共享提出建议:①加大高校资源的采集,保障数据质量;②开放平台数据获取权限,扩大共享;③建立完善统一的元数据标准;④加强对数据的二次加工利用。

  • 专题一:医学科学数据共享的调查分析
    吴丹, 陈晶
    图书情报工作. 2015, 59(18): 30-39.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5.18.004

    [目的/意义]医学从业者的科学数据共享行为研究意在了解科学数据共享的技术、平台和环境以及医学从业者对科学数据共享的认知、共享意愿与实际行为,从而发现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这对于科学数据共享政策制定、平台建设和技术发展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方法/过程]将拟调查的科学数据共享行为分成已有科学数据共享行为和科学数据共享意愿两大部分,主要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医学从业者的科学数据共享行为进行调查研究。[结果/结论]对比分析不同类型医学从业者和不同人群的科学数据共享行为差异,归纳医学从业者科学数据共享行为的特点,并根据这些特点对我国医学科学数据服务机构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