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图书馆——阅读推广的主阵地”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图书馆——阅读推广的主阵地
    崔波
    图书情报工作. 2015, 59(20): 6-1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5.20.001

    [目的/意义]为了解高校图书馆举办的阅读推广活动层次的情况,以探索高校阅读推广活动更好的模式。[方法/过程]在对相关文献分析的基础上,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对23所高校的读书节设立的层次和制度保障上进行调查和分析。[结果/结论]图书馆开展好原来的各项读书活动,是读书节上升到校级层面的基础;学校相关的制度制定和专项财力支持,是读书节上升到校级层面的保障。必须深刻地认识到读书节上升到校级层面的意义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 专题:图书馆——阅读推广的主阵地
    岳修志
    图书情报工作. 2015, 59(20): 12-17.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5.20.002

    [目的/意义]为了更真实、全面地了解中原工学院大学生的阅读现状和需求,以提升阅读推广活动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方法/过程]在教师的指导下,在中原工学院图书馆的图书借阅排行等记录的基础上,学生组成兴趣小组进行观察,自主设计问卷、组织访谈。[结果/结论]分析中原工学院大学生阅读状况,并提出相应的建议。本次调查采取的方法,对于高校阅读推广具有参考作用,但其中的结果和数据仅对中原工学院有效,不具有普遍意义。

  • 专题:图书馆——阅读推广的主阵地
    姚显霞
    图书情报工作. 2015, 59(20): 18-2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5.20.003

    [目的/意义]从探讨阅读推广活动的实践与理论的现状出发,指出分析阅读推广活动方式的产生机理的必要性。[方法/过程]从分析阅读推广活动产生过程强调需要注意的因素,提出影响阅读推广活动产生方式的3种属性:读者的阅读属性、图书的阅读属性、阅读推广的属性。3种属性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结果/结论]细化这3种属性,给出其要素、数值,推导出阅读推广活动基本方式、扩展方式和综合方式及其可能存在的数量。

  • 专题:图书馆——阅读推广的主阵地
    郭文玲
    图书情报工作. 2015, 59(20): 23-28,3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5.20.004

    [目的/意义]在微博广泛应用的大背景下,研究微博在图书馆阅读推广中的独特作用。[方法/过程]系统梳理高校图书馆微博阅读推广现状;以图书馆阅读推广专题微博——@大学生阅读分享平台为例,从阅读方向引导、阅读方法指导、阅读资源推荐、阅读活动直播、阅读体会分享等方面介绍阅读推广的主要内容及栏目,讨论具体的实施方式。[结果/结论]构建的@大学生阅读分享平台能以读者需求为中心,以读者发展为宗旨,以读者心理健康为目的,对于培养读者阅读兴趣以及促进读者全面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 专题:图书馆——阅读推广的主阵地
    段梅, 曹炳霞, 韩叶
    图书情报工作. 2015, 59(20): 29-3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5.20.005

    [目的/意义]当前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日益重要,针对读书会这一有效的蓷推广方式,分析其利弊,有助于完善读者书会的组织方式,引导读书会更好地发展。[方法/过程]查阅文献资料,搜集整理优秀的读书会案例,调查了解其组织方式,总结国内外读书会的发展史、分类、组织方式及特色,分析并探讨目前我国国内读书会普遍存在的不足之外。[结果/结论]读书会由于小众、自由,同其他阅读推广方式相比,缺乏影响力,未来发展应注重联合多方资源与力量,强化内部管理,并借助多媒体平台,推动读书会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