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2:MOOC相关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2:MOOC相关研究
    万文娟
    图书情报工作. 2015, 59(21): 45-50.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5.21.007

    [目的/意义]MOOC建设存在诸多利益相关者,从利益相关者的角度探讨图书馆如何与这些MOOC利益相关者合作,有助于提升其MOOC服务水平。[方法/过程]立足利益相关者理论,剖析MOOC的诸多利益相关者,指出图书馆与MOOC利益相关者合作具有可行性,可在MOOC的宣传推广、MOOC课程制作的支持、MOOC课程学习的支持、MOOC学习行为的研究、MOOC课程的开发、MOOC平台的建设方面开展合作,并通过培养合作意识、健全合作机制、组建专业队伍、构建合作联盟来实现图书馆与MOOC利益相关者在MOOC服务中的合作。[结果/结论]图书馆与MOOC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合作既能促进MOOC的可持续发展,也能提升图书馆的MOOC服务水平。

  • 专题2:MOOC相关研究
    汪全莉, 王嘉
    图书情报工作. 2015, 59(21): 51-55,3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5.21.008

    [目的/意义]MOOC的知识转化功能存在不足,完善高校MOOC平台的知识转化功能,有利于推动知识创新。[方法/过程]采用理论移植、模型设计、网络调查和文献调研法,通过引入研究隐性知识和显性知识转化过程的SECI模型,分析高校MOOC平台知识转化的过程、要求及现状。[结果/结论]高校MOOC平台在知识转化中学习"聚落"的深度交流不足、记录学习路径的功能缺乏立体设计,据此提出游戏理念、尊重需求、人性化设计、获取分享方案、快速查询定位、立体化笔记等完善方案。

  • 专题2:MOOC相关研究
    李金芳, 刘娜, 王莲, 祝欣
    图书情报工作. 2015, 59(21): 56-6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5.21.009

    [目的/意义]对代表性的xMOOC课程模式开展调查,总结和发现有益于我国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实践探索的方向。[方法/过程]调查Coursera、Udacity、edX、FutureLearn、Open2Study、Khan Academy等6个有代表性的xMOOC平台的课程模式,并分析了其在教学实践中的特色。[结果/结论]研究表明,采用协作式的朋辈培训模式、完善混合教学模式的结构化设计、开展评价与跟踪调查研究有望成为将来信息素养教育实践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