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络信息生态链优化方略”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网络信息生态链优化方略
    娄策群, 余杰, 聂瑛
    图书情报工作. 2015, 59(22): 6-1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5.22.001

    [目的/意义] 通过对网络信息生态链结构优化的内容、原则与措施的研究,为网络信息生态链的结构优化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在对学界已有研究成果进行借鉴的基础上,结合信息生态理论、结构优化理论,采用逻辑分析方法,总结网络信息生态链结构优化的内容,并对结构优化的原则与措施进行深入探索。[结果/结论] 认为网络信息生态链结构优化包括节点素质优化、节点连接优化、节点组合优化、节点关系优化4个方面,其优化应遵循功效导向、整体优化、动态调整、突出重点的原则;据此,针对4项优化内容提出相应的优化措施。

  • 专题:网络信息生态链优化方略
    娄策群, 庞靓, 娄冬
    图书情报工作. 2015, 59(22): 12-18.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5.22.002

    [目的/意义] 探讨网络信息生态链的资源共享的主体 、客体、模式和保障策略,为网络信息生态链资源共享提供指导,以促进网络信息生态链节点的协同发展。[方法/过程] 在总结现有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借鉴信息生态理论、资源共享理论,采用逻辑分析方法,首先探讨网络信息生态链资源共享的主客体范围及选配策略,进而提出网络信息生态链资源共享模式和保障策略。[结果/结论] 网络信息生态链资源共享主体范围可以是同位节点、异位节点或各类节点;共享客体包括信息资源、技术资源、人才资源和无形资源;主客体选配应充分调研资源共享需求,合理确定资源共享的范围及规模,慎重选择资源共享伙伴;资源共享模式有整合式、委托式、租借式、交换式4类,每类模式都有多种具体应用模式;应培养共享发展理念、完善共享规章制度、健全共享协调组织,以保障网络信息生态链资源共享的有效实施。

  • 专题:网络信息生态链优化方略
    娄策群, 范朋显, 叶磊
    图书情报工作. 2015, 59(22): 19-26.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5.22.003

    [目的/意义] 通过对网络信息生态链风险的表现及原因、风险防范的原则及相应措施进行研究,形成网络信息生态链风险防范方略体系,以指导网络信息生态链风险防范工作。[方法/过程] 基于现有相关研究成果,运用信息生态理论、风险管理理论,采用逻辑分析方法,在分析网络信息生态链风险的表现及原因的基础上,提出网络信息生态链风险防范的原则及措施。[结果/结论] 网络信息生态链风险主要表现为网络信息生态链断裂、瘫痪、信息流转效率过低、社会形象极差等;网络信息生态链的风险防范应遵循预防为主、损失最小、统筹全链和措施多样等原则;网络信息生态链风险防范应采取营造风险防范文化、建立风险预警系统、完善风险预防措施、优化风险处置策略等措施。

  • 专题:网络信息生态链优化方略
    娄策群, 方圣, 宋文绩
    图书情报工作. 2015, 59(22): 27-3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5.22.004

    [目的/意义] 通过对网络信息生态链协同进化的目标选择、过程控制和保障措施的分析,形成较为完善的网络信息生态链协同进化方略,指导网络信息生态链进行协同进化。[方法/过程] 基于现有相关研究成果,运用信息生态理论、协同进化理论,采用逻辑分析方法,先探讨网络信息生态链协同进化目标的类型及选择策略,进而提出网络信息生态链协同进化的过程控制和保障措施。[结果/结论] 网络信息生态链的协同进化目标有技术升级主导型、规模扩大主导型、功能提升主导型3种,选择协同进化目标要综合考虑网络信息生态环境变化、网络信息生态链现有水平和演进能力等因素。在网络信息生态链协同进化过程中,要处理好速度与质量、渐变与突变、连续与间歇、继承与创新的关系。网络信息生态链协同进化的保障措施包括统一所有节点的思想认识、提升核心节点的调控能力、加强整链的协同创新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