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社会化标签在非遗数字资源描述与组织中的应用”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社会化标签在非遗数字资源描述与组织中的应用
    夏立新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2): 5-5.
  • 专题:社会化标签在非遗数字资源描述与组织中的应用
    翟姗姗, 刘齐进, 白阳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2): 6-13,2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02.001

    [目的/意义]全面梳理近年来国内外非遗数字化保护的研究重点,进一步拓展其资源描述、语义揭示研究的理论内涵与外延,为促进我国非遗数字化技术发展、文化传承与传播提供新的思路。[方法/过程]借助信息空间理论,对非遗数字化资源描述与语义揭示问题进行全面综述,提出面向传承与传播的非遗数字资源描述与语义揭示多维度研究框架,并阐明现阶段的研究重点及不足之处。[结果/结论]非遗资源的语义描述与知识传播还需要大众广泛参与,这将有助于不同用户学习、交流与创新相关非遗知识,解决非遗知识传播与创新中出现的问题。

  • 专题:社会化标签在非遗数字资源描述与组织中的应用
    邓三鸿, 刘齐进, 夏立新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2): 14-2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02.002

    [目的/意义]为缩小博物馆图像检索中的语义鸿沟现象,探究社会标签及其分类机制在博物馆资源组织中的应用价值,以期进一步推进文化遗产在博物馆中的虚拟展示并提高其资源访问率。[方法/过程]将现有的图像需求表达分类框架进行扩展,构建社会标签分类模型,搭建社会标签分类平台,研究标签分布与用户语言表达规律。[结果/结论]研究表明:用户更偏好描述图像的主题内容而非其外部特征,更习惯使用通用类型的语词来表达图像主题内容,更倾向于描述人或物的相关内容。

  • 专题:社会化标签在非遗数字资源描述与组织中的应用
    夏立新, 白阳, 孙晶琼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2): 22-29.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02.003

    [目的/意义]非遗图片资源社会化标签是大众对图片内容的意识反映,蕴含丰富的知识价值。研究标签之间的关联关系有助于构建针对标签的非遗图片资源主题导航,并对非遗图片资源的组织和展示提供参考。[方法/过程]从标签关联视角探讨非遗图片资源网站社会化标签之间的关联关系,构建关联标签网络和共标签网络,对其进行社会网络分析和对比,并采用可视化方法对主题特征进行展示。[结果/结论]所分析的非遗图片资源社会化标签存在一定主题特征,便于从用户角度组织和利用非遗图片资源,促进非遗文化的传承。

  • 专题:社会化标签在非遗数字资源描述与组织中的应用
    程秀峰, 毕崇武, 李成龙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2): 30-36.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02.004

    [目的/意义]对舞蹈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社会化标签的存在形式与结构进行调查,提出利用改进的关系强度计算方法来计算社会化标签网络中舞蹈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间隐性的知识关联。[方法/过程]首先梳理舞蹈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存储状态;其次探讨舞蹈资源社会化标签的存在形式,并构建其社会化标签网络模型;然后提出基于SNA的舞蹈类资源改进的关系强度计算方法;最后通过实际数据对所提方法进行实证检验。[结果/结论]实验结果表明,基于SNA的舞蹈类资源关系模型能够有效挖掘不同舞蹈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间的隐性知识关联,并具有实际的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