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图书馆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服务”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图书馆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服务
    黄如花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3): 5-5.
  • 专题:图书馆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服务
    邱春艳, 黄如花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3): 6-14.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03.001

    [目的/意义]研究国际科学数据共享领域的新进展,以把握科学数据共享所带来的机遇,为我国大数据战略下更好地开展科学数据共享工作提供借鉴。[方法/过程]跟踪2013年至今世界重要的政府机构、科学研究及资助机构、图书馆、出版机构、数据库商等在科学数据共享领域的重要战略决策、报告、项目和最新动态消息,对国际不同领域科学数据共享的实践动向和特点进行归纳和总结。[结果/结论]科学数据共享已经引起国际上多个领域的广泛关注,其实践进展呈现鲜明特点:跨界合作显著,大力资助和支持,将其提升到战略高度;针对科研人员对其认可度不高的问题,多个领域已做出巨大努力。我国可借鉴国际科学数据共享的良好经验。

  • 专题:图书馆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服务
    黄如花, 李楠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3): 15-20.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03.002

    [目的/意义]当前科学数据造假现象日益显著,高校图书馆作为科学研究活动的重要信息服务机构,参与科学数据验证有利于提高科学数据质量,净化学术环境。[方法/过程]详细分析高校图书馆参与科学数据验证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提出高校图书馆参与科学数据验证的具体途径,并对国外高校图书馆参与科学数据验证的成功案例进行研究。[结果/结论]高校图书馆具有参与科学数据验证的历史机遇和优势,可以从学科馆员到数据馆员、提供科学数据验证服务、参与科学数据管理的整个生命周期3条途径拓展科学数据验证业务。

  • 专题:图书馆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服务
    黄如花, 赖彤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3): 21-25,89.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03.003

    [目的/意义]从利益相关者的视角出发,将图书馆作为科学数据管理的核心角色,分析其与利益相关机构的利益关系,为图书馆开展科学数据管理业务实践提出可行的策略建议。[方法/过程]立足于利益相关者分析法,构建以图书馆为核心包括科研机构、政府及公共部门、政策制定机构、基金管理组织、数据库商和出版商在内的科学数据管理利益相关者模型,并运用"权力-利益"矩阵分析各利益相关机构的地位权重。[结果/结论]提出图书馆应设立科学数据管理服务部门、开展科学数据管理业务培训、提供科学数据管理指导工具、发挥枢纽作用协同利益相关机构共同参与的建议。

  • 专题:图书馆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服务
    黄如花, 林焱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3): 26-3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03.004

    [目的/意义]旨在为我国数据管理研究进一步发展提供启示和参考,并希望以数据管理成果为各学科研究工作有序的开展提供高水平的服务。[方法/过程]采用网络调查法和文献调查法对数据管理研究领域较为突出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数据管理实践进行调研。[结果/结论]归纳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数据管理实践的具体内容:开发数据管理工具、搭建数据管理交流平台,开展一系列的配套服务,提供数据管理的教育课程;从3个方面分析其对我国数据管理实践的启示。